>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杯不足十个月排名跌出前十 男足把魂找回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晨曦

  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激战正酣,这让法国人阿兰·佩兰难有片刻闲暇,北京、上海、广州、济南、贵州……多个城市的中超球场,都见到了这位中国男足新任主帅的面孔。上任近50天的时间,佩兰已经对中国足球有了初步认识,“要让球队变得更好”,这是他对媒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3月初,佩兰亲眼见证了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以一种近乎耻辱的方式进军澳大利亚,想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让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任务实在不轻。

  解决攻击力不足

  佩兰表示,必须招募合适的球员进国家队,已经注意到一些年轻球员并想给他们机会

  国际足联4月10日公布了新一期的国家男足世界排名,中国男足上升两名,位列第九十六位。不过,中国队在亚洲的排名却被卡塔尔队超越,从第十位下降到第十一位。

  在亚洲10名左右的排名基本客观地反映了目前中国队的实力,照此推断,中国队将很难在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中突围进入八强,而与中国队同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的世界排名也确实远在中国队之前。再把眼光放远些,如果中国队想获得直接冲击世界杯名额的12强赛资格,目前所处的位置异常凶险,必须要在实力和排名上有所提升。

  中国队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攻击力不足的问题。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6场比赛仅有5球入账,是所有晋级球队中进球最少的。一支球队仅靠防守无法取得胜利,更何况这支已经在与亚洲一流球队对抗中处于弱势的中国队。佩兰之前的男足主帅卡马乔和傅博,都将防守作为第一要务,甚至不惜将更习惯出任中场的“核心”郑智放到中后卫的位置上加强防守。但最终的结果,是让中国队失去了进攻的锐利,进球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因此,对于佩兰而言,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要在进攻上做文章。

  在佩兰对联赛的观察中,贵州人和队的前锋陈子介和北京国安队的边前卫张呈栋已经进入了他的视野,这两名已经不算年轻的“新人”出现,无疑会丰富国家队的进攻套路。在谈到未来中国队的构建和计划时,佩兰表示:“首先,我必须要找到合适的球员,我已经注意到了一些年轻球员,我想给他们一个机会,我肯定会保留一些有经验的球员,从而保持球队的平衡。我还有时间去做工作,因为在6月有一些比赛,我有约半年的时间招募新球员。”

  摆脱外援依赖症

  郝海东认为,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依赖外援的局面,必须从青训做起,这才是根本

  尽管中超联赛火爆异常,但中超各队的实际情况肯定让佩兰有些失望,因为现在的中超球队的关键位置大都被外援占据。有数据显示,中超前5轮比赛中,外援的进球比例达到了64.3%,也就是说,如今中超每10个进球中,就有超过6个是外援打进的。

  “防守靠本土,进攻靠外援”,这样的建队套路已经在中超赛场蔓延,大多数球队都会在首发阵容中将“3+1”的外援名额用满。在中超16支俱乐部中,只有上海上港和大连阿尔滨两家俱乐部引进了4名外援,其余14家俱乐部都用满了5个外援名额。在亚冠赛场,中、日、韩三国俱乐部的外援出场比例也是中超最高。这样畸形发展的后果,势必会映射到国家队中——联赛看似精彩火爆,球队却患上了严重的“外援依赖症”,而习惯了依托外援踢球的国脚,到了国家队就表现得无所适从。这种负面影响,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这也不能责怪教练员,毕竟足球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结果管理,每个主教练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身为青岛海牛队主教练的宿茂臻谈及目前外援前锋垄断中超赛场的情况,深有感触却也颇为无奈。

  事实上,过度依赖外援的状况,日本也曾经发生过。日本J联赛发展初期,外援进球比例一度也高达五成以上,带来的后果就是,日本国家队同样一度面临“锋无力”的状况。不过随着J联赛发展趋于理性,加之俱乐部重视青训,日本足球成功治愈了“外援依赖症”。

  要从根本上治愈外援依赖症,前国脚郝海东认为青训是一剂良药,“外援可以让中超变得好看,有吸引力,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依赖外援的局面,必须从青训做起,这才是根本。”

  工作要脚踏实地

  郎效农建议,国足进步需耐心推动各级竞赛体系建设,培养相应的组织管理和各类专业人才

  中国足球从不缺少口号与雄心,缺少的是耐心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在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亮相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3)》指出,到2023年,男足国家队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

  对此,前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评价说:“10年打造亚洲一流足球的雄心可敬,但这未必能让我们现今仍落后于亚洲的青少年足球,实现10年‘大跃进’。一个国家足球的进步,依托的是青少年足球的广泛普及和先进培训,是从基层到地市、省市、全国的庞大的足球竞赛体系的推动,及相应组织管理和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相比于让人血脉贲张的愿景,还是现实更让人冷静:中国队自从2002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后再也没能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去年主场以1∶5输给泰国队……在这样的背景下接手国足,佩兰对于执教国足的前景却并不悲观,他说:“我很自信,也很高兴接受这样的挑战。”

  郎效农表示:“中国队最缺乏的是必胜的决心和勇气,以及由此激发的积极主动的打法和豪情。”佩兰坦言,要改造这支国家队,必须先要改变的就是精神,“我们必须改变心态,比赛不是为了输球而是为了获胜,我们必须改变精神面貌。”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4/n398180398.shtml report 2857 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激战正酣,这让法国人阿兰·佩兰难有片刻闲暇,北京、上海、广州、济南、贵州……多个城市的中超球场,都见到了这位中国男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