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德兴:十年重返一流远不够 中国足球外行太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蜜蜂

  北京时间4月14日,著名体育记者马德兴对中国足球“十年一梦”,做出了专业性的解读。

  亚洲一流口号模糊

  马德兴认为亚洲一流是个很模糊的概念,“是获得世界杯资格、进入世界前十,还是夺取亚洲杯冠军呢?但有目标总比没目标要好。但问题不在于你订立的目标如何,而是你如何去实施,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多少努力。中国足球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目标,但问题不在于口号多响亮,而在于做多少事情。如果能够像日本韩国那样连续从亚洲区出线才叫一流,但达成这样的目标十年远远不够。”

  马德兴指出中国足球唯成绩论颇为严重,“大家对中国足球批评、指责,都是因为中国足球成绩不好。尤其是现在国足连十强赛都进不去,过去我们的成绩则要强的多。所有的东西,都围绕着成绩。”

  足球能推动城镇化建设

  马德兴提及足球运动在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为何足球发源于英国,因为它是工业革命的一个分工。足球运动讲究分工、位置和团队精神,这是工业革命核心产物。我们现在需要推动社会城镇化发展,城镇化的核心同工业革命是类似的。城镇化建设需要归宿感,足球则能够提供这种归宿感。现在我们只将足球作为一种竞技运动,这也是比较低的一个层面,所以我们只要‘亚洲一流’。”

  联赛和国字号的分工问题

  马德兴再次指出应该叫足球交给市场主导,“中超联赛我觉得就是交给市场,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去运作,对于国字号的队伍,作为中国足协来讲应该是主导,在整个过程当中,你怎么把整个国字号经营好,运作好,这是我们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考虑。”

  马德兴又指出足协来主抓国字号,“对于国字号的队伍,作为中国足协来讲应该是主导,在整个过程当中,你怎么把整个国字号经营好,运作好,这是我们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去考虑。”

  “亚洲一流梦”重点在青训

  马德兴再度提及了青训的重要性,“需要在很小的时候,便能在亚洲同年龄段里同对手平起平坐。如果从小就被甩开几条街,再想追赶就困难了。现在所有人都只盯着足球金字塔的塔尖,却无人却关注塔基。现在有多少人在踏踏实实的抓塔基呢?踢球人数少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借口,是掩盖自己未能将目前现有球员水平在经济层面更高提升,教不出好孩子。”

  中国足球缺少自己体系

  马德兴随即谈及体系重要性,“第一教练员不行,第二没有自己的体系。中国足球的核心问题不在于踢球的孩子多少,而是在于你的整个体系有没有建立起来。职业化摸索20年,体系到现在也没能建立起来。专业时代我们还有着自己完整的体系,而我们现在没有任何的体系。我们应该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建立自己的体系,而不是去城外亚洲一流。体系建立起来,自然会人才辈出。、

  恒大足校和鲁能足校

  马德兴对恒大足协进行点评,“点评恒大足校的好坏,不是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再过十五、二十年再去看,这样能够得到一个更加客观的结论。我觉得对于这些在踏踏实实做事的人,我们应该更多的予以鼓励。”

  马德兴又比较了鲁能足校,“鲁能足校跟恒大足校是一种模式,只不过鲁能足校是时间长一点。大家对于鲁能足校也是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我觉得在中国足球最困难就是过去十年当中。在2013年整个中超联赛里面,从鲁能足校出来在参加中超联赛、中甲联赛80多个球员,占据所有球员比例为1/10。中国如果有10家鲁能足校的话,你觉得是什么情况。作为鲁能足校本身而言它也是在不断变化,也是在总结过去成长整个经历。对于恒大和鲁能足校,我们也应该更加宽容和鼓励。”

  刘健合同问题

  马德兴谈及刘健的合同问题,指出若此事被闹上民事法庭,中国足协恐将面临国际足协的严惩,“国际足联章程里面最基本的一条,不得上告民事法庭,如果上到民事法庭,后果是什么?你所在的足协全球禁赛,也就是说你中国足协参加不了亚冠,参加不了亚洲杯,更别扯世界杯了,懂不懂,但是就是这些不懂的人,叫嚣得多响,叫嚣得多凶啊,所以这就是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外行太多了,不专业的人士太多了。”(小蜜蜂)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4/n398209897.shtml report 2310 北京时间4月14日,著名体育记者马德兴对中国足球“十年一梦”,做出了专业性的解读。亚洲一流口号模糊马德兴认为亚洲一流是个很模糊的概念,“是获得世界杯资格、进入世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