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第一代高尔夫人朱彤彤:20年的脚步没停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赵丽娟
 

  本文的主人公朱彤彤来自上海,他是上海第一批高尔夫球员,他的高尔夫球故事从1989年开始给中国第一代球员背 包……

  2010年,朱彤彤终于停下工作,掐指一算,训练、比赛、当教练、经营球场,他已经行走了整整20年,从没停下过脚步。

  这一年,他结束了上海大都会高尔夫俱乐部的工作,即将与家人开始一场为期一年半的旅行。

  1989年,朱彤彤20岁的时候,退役了。他曾是一名职业棒球选手,从初一开始练习棒球,曾代表上海队连续几年拿过全国第二名的成绩。同在这一年,上海体育局成立了高尔夫球队,朱彤彤被体育局选中,他改行成了一名高尔夫球员。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高尔夫运动刚刚起步,1984年,广东中山有了中国大陆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随之有了第一个教练、第一支球队。高尔夫球场也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建起。上海国际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下文简称上海国际)是上海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上海体育局在1989年成立的高尔夫球队就从这里起航。朱彤彤就是上海国际球队中的一员。

  当时,即便成立了高尔夫球队,真正懂得高尔夫的人也寥寥无几。“包括体育局的老师和教练,没有几个人真正知道什么是高尔夫。”朱彤彤回忆道。加上当时上海国际的球场没有完全投入使用,所以朱彤彤一行“高尔夫球员”被发配到了中 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下文简称中山温泉)进行训练。

  以郑文根(原名郑文君)和肖成汉为代表的广东中山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是中国第一代高尔夫球员,也是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的第一批队员,球队成立于1985年。当朱彤彤一行人来到中山温泉时,他们找到了前辈取经,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原本还不知高尔夫为何物的准“高尔夫球员”们学会了打球、知道了高尔夫球规则与礼仪。

  平常,他们每天练习,到了周末,他们可以像俱乐部的球童一样,排队拿号等着为客人当球童。在第一次真正给客人当球童之前,他们先给老球员们背包。“当时没有球车,我们就是背着包跟着老球员走,他们会教我们怎么做,有时他们也让我们打两杆。” 回忆起在中山温泉的那段时光,朱彤彤首先想到的是每天从早上6点就开始的训练和第一次做球童的经历。

  上海第一家高尔夫球具专卖店1990年,上海国际球场正式开业后,朱彤彤从中山温泉返乡,开始了代表上海国际球队打球的生活。接下来的几年,中国业余锦标赛、亚巡赛、欧巡赛,他都参加过。慢慢地,他发现当职业球员的想法并不现实。

  “那个时候,中国只有十几个球员在打职业,后来二十几个、三十几个。没有教练、没有场地,打职业连维持生计都是问题。”朱彤彤说。

  于是从1994年开始,他不再参加比赛,开始教客人打球,也试着做起了与高尔夫相关的生意。那时候客人的球杆大都是从国外带回来的,球会的高尔夫球都是从东南亚国家定制然后再印上自己的logo。他发现了这里面的商机,在一个名为上海东亚高尔夫的室内练习场开了上海第一家高尔夫用品专卖店,专门做经销或者代销球具的生意。

  专卖店的生意很好。那时候他还在上海国际任职,所以白天坐着班车到上海国际上班,晚上去东亚高尔夫经营专卖店。虽然辛苦,但因为年轻,一切都能够坚持,加上专卖店的利润十分可观,朱彤彤坚定了继续在高尔夫行业发展的决心。

  从那时起,教学与球场经营成了朱彤彤事业上的两个重心。他本身有多年体院学习的基础,自己又肯钻研,常常研究从台湾翻译过来的教学书目,再结合自己打球的经验,他在教学上做得越来越自信。

  叶莉英的启蒙老师

  1996年,朱彤彤得到了一个免费经营教学中心与专卖店的机会。开业没多久的上海大都会高尔夫俱乐部(下文简称大都会)的老板与朱彤彤相识,这位老板本行并非高尔夫,训练中心与专卖店当时并不常见,老板决定免费让朱彤彤经营他的教学中心与专卖店。

  “当时江浙一带一共有十几家球场,我是第一家做专业的学生培训的。”朱彤彤说。殊不知,若没有朱彤彤的教学中心,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登上世界舞台的时间恐怕还要推迟几年,因为首位登上美国女子公开赛的中国选手叶莉英就是从朱彤彤的教学中心开始自己的高尔夫之路的。

  朱彤彤决定用自己的教学中心培养一批球员。他的生源来自大都会的球童、工作人员、还有从体育局其他运动项目退役的运动员。叶莉英和尚林艳就是从这批学员里走出来的球手。

  “当时在上海没有球场愿意培养学生打球,而我给这些学员发固定工资,不让他们干活,就专心练球。”朱彤彤说起这些,似乎还能看到他脸上掠过的一丝自豪。

  “因为我以前就是运动员,运动员就需要每天训练,如果他们有机会可以打出来的话,我很想培养他们。练球与挣钱糊口对我们那个时候的人来说,是很矛盾的事,我不想让我的学员有这种压力。”他进一步解释道。

  朱彤彤的这批学员有半途而废的,但大多数都考上了职业,要么打比赛,要么留在球场当教练,还有的人现在做了球场的经理,很多人都在上海买了房和车。教练在那个时候是挺赚钱的职业。

  培养青少年的梦想

  打开朱彤彤的名片,你会发现,他给自己定义的身份不是教学总监,不是球场管理者,而是“体育经纪人”。

  自从朱彤彤开始在大都会经营教学中心与专卖店以来,这两个项目的收益远远超过了球场的收益。干脆,大都会老板就将球场的经营也交给了朱彤彤。朱彤彤每年向老板交500万元,2010年,一位韩国人出价800万元想要经营大都会俱乐部,大都会老板决定把经营权交给出价更高的人。

  朱彤彤怎么算800万也做不下来,可是合同还没到,球场老板又不愿意给他补偿,朱彤彤与老东家在这一问题上产生了矛盾。

  后来,朱彤彤精心装修的教学中心等场所被人砸了,他与老东家也缘尽至此。离开大都会,他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他和家人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旅行。他玩遍了亚洲各国,尤其是日本,参观了多家球场。2012年回国,他开了自己的室内练习场,紧接着他的上海天萌高尔夫俱乐部开业,这是一个集体能训练、练习打位、真草果岭、沙坑练习区以及高级会所等为一体的高尔夫球俱乐部。

  其实,天萌高尔夫俱乐部是朱彤彤高尔夫事业的第一步。“很多人都在做教学,但是我有自己的场地,所以很多想法都有施展的空间。”高尔夫成为奥运会项目给了朱彤彤很大的信心,他十分看好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高尔夫进入奥运会,进而又成为全运会项目,现在上海市也在开展高尔夫运动的青少年比赛”。朱彤彤现在最大的精力都放在了高尔夫青少年计划上。

  很多学校都开始对高尔夫兴趣班跃跃欲试。“找学校并不困难,现在很多学校都来找到我们。学校开设高尔夫兴趣班要先通过教育局,而教育局很支持我们兴趣班的开展工作,也会向我们咨询课程如何展开,以及未来的路是怎么样的。”朱彤彤认为,高尔夫兴趣班的普及势在必行,也十分具有可行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6/n398313276.shtml report 3630  本文的主人公朱彤彤来自上海,他是上海第一批高尔夫球员,他的高尔夫球故事从1989年开始给中国第一代球员背包……2010年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