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飞鱼”游泳大奖赛复出:无关成绩,关乎存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游泳协会宣布:名将菲尔普斯复出,将参加本月底在梅萨举行的美国游泳大奖赛。

  一片期待的目光中,29岁的“飞鱼”迈出走向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第一步。

  为什么复出?

  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勇当“八金王”。20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拿到了4枚金牌和2枚银牌,他将自己的奥运会纪录定格在18金2银2铜上,然后选择了急流勇退。

  很多人认为,“飞鱼”的退役,恰到好处。里约奥运会,他将31岁“高龄”,在讲究力量和身体的世界泳坛,即便是他本人,对未来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飞鱼”的回归,自然会引起人们预测他在里约奥运会的前景。他的教练鲍曼说,菲尔普斯的复出,只是因为“他热爱游泳”:“他依旧喜欢训练,以此保持自己的健康体魄。他回来,只想看看他现在的实力如何。我很高兴他现在只是为了自己的爱好而游泳。”

  话虽这么说,但连美国游泳协会也已公开表示,菲尔普斯的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退役至今快两年的时间里,世界泳坛并没有涌现出太多可以威胁到“飞鱼”地位的新人,这也让菲尔普斯对未来重燃渴望。

  竞争力仍在?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昔日对手、荷兰泳将霍根班德认为,“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他不会轻易复出。”

  决定回归前的菲尔普斯,仍旧跟随着恩师鲍曼和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安吉尔一起训练。菲尔普斯发现自己恢复得不错,和强手的比拼不落下风,再加上鲍曼的专业眼光,所以大胆做出了复出决定。

  菲尔普斯和他的团队从没有对里约奥运会定下具体目标,但外界大多持乐观态度。不少专家认为,菲尔普斯依旧能有所作为,虽然31岁的他可能已经“回不到过去”。前奥运游泳冠军盖恩斯预测:“虽然他不可能再次赢得8枚金牌,甚至5至6枚金牌也不太可能,但他夺得奖牌或是金牌,几乎没有任何困难。”

  菲尔普斯也明白,自己再也不可能像在北京奥运会夺得8枚金牌那样大包大揽,他知道懂得“取舍”,将是创造新纪录的关键。未来,菲尔普斯将重点放在短距离项目以及接力项目上。其中短距离蝶泳一直是他的“看家项目”,虽然世锦赛冠军克洛斯的成绩已稍稍领先于他,但两人依旧有得一拼。菲尔普斯最大的把握是接力项目,如果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能进入国家队前四,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就能为他“稳”拿一块金牌。

  依旧是老大?

  “飞鱼”退役后,美国游泳队失去了一个领袖人物,虽然28岁的罗切特接替了他的位置,但他的成绩不如“飞鱼”突出。19岁“女飞鱼”富兰克林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光彩,但想要比肩菲尔普斯的丰功伟绩,还有待时日。盖恩斯说,菲尔普斯的复出,将为美国游泳注入活力:“只要他参赛,他就是那个大家希望击败的人。”

  对世界泳坛而言,菲尔普斯依旧是那个唯一的“代言人”。“菲尔普斯退役后,美国游泳甚至世界游泳的影响力都大打折扣。”美联社曾评论道,“是时候有人填补空白了。”当时,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如此表达对菲尔普斯退役的遗憾:“至少需要100年,才会有人能够挑战他的纪录和地位。”

  虽然各大媒体在评论菲尔普斯复出时表示“他的复出肯定不是为了钱”,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赞助商,甚至国际泳联期待他的回归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北京奥运会豪取八金后,菲尔普斯的商业价值曾经达到10亿美元,他的年广告收入达到1600万美元。如今,菲尔普斯仍有速比涛、赛百味、宝洁公司等代言在身,随着他的复出,他的商业价值将会上升。由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年可能仍然是美国代表团最大牌的明星,菲尔普斯的“钱景”被一片看好。

  世界泳坛第一人依旧属于菲尔普斯,这个地位,无关成绩,只关乎存在。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4/16/content_1159285.htm report 2056 本报记者龚洁芸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游泳协会宣布:名将菲尔普斯复出,将参加本月底在梅萨举行的美国游泳大奖赛。一片期待的目光中,29岁的“飞鱼”迈出走向里约热内卢
(责任编辑:雷鹏) 原标题:“飞鱼”复出:无关成绩,关乎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