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解析跑步危害概率 过量运动同样对心脏不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跑步多大强度才合适?

  医学指导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廖八根教授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谭宁

  每天跑7公里多吗?

  专家称7公里这个数据不能用绝对值去理解,应该是一个通用的量。运动因人而异,过小运动量不易达到运动效果,过量运动易导致机体损伤,超过每周30英里的运动对机体的损害的确较大。如果过量运动,要及时给身体2-3天的恢复期。

  廖八根建议,对于一般的人来说,每天4~5公里、每天跑20~30分钟,隔天一次,每周15~20公里的运动量较为适宜,而超过每分钟250米时,无氧呼吸增大,不宜作为建议的强度。

  那么跑步是不是适合每个季节的运动?夏天跑步应该注意什么?廖教授表示,运动量多大还与季节、天气状况有关,夏天跑步,应当选择凉快的时间段和场所跑,比如晚上或傍晚。要在天气较为炎热的时间段跑,则应该注意减少运动量,等身体适应了气温后再逐渐增加。而冬天因为风速大、湿度大,也可能引发一些问题。湿度大出汗不易干,风速大则体温下降快耗能多,严重时可导致晕厥。

  跑步多大强度才合适?

  廖八根说,估算运动量是否适宜除了自我感觉外可以通过测心率来简单评估。可利用三个公式进行计算得出:“最大心跳=200-年龄”、“储备心跳=最大心跳-安静心率”、“最佳运动心跳=储备心跳×0 .6”。

  对刚开始跑或跑后停了重跑的人,应先将这个运动量减小,再运动一小段时间后根据身体的反应适当加量,且每次加量不应超过5%。

  比如最佳运动心跳,应先将上述所说的系数0 .6换成0 .4计算出前期的最佳运动心率,之后才调整为0 .6~0 .7计算。年纪大的人或体质差的人,这个系数可适量减小。

  体感判断运动量是否合适的方式是,跑完后的第二天不会感觉明显的不适。跑后有点喘、出汗但还可以说话,嘴巴也不需要张得很大喘气。

  廖教授表示,在运动医学上评价30岁以下人群体质时可用12分钟尽力跑的距离来划分,其对应的等级如下表所示。这个表的概念是,在12分钟内尽力跑,看能跑多远,由此判断体质的优良。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6/n398339389.shtml report 4857 跑步多大强度才合适?医学指导广州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主任廖八根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谭宁每天跑7公里多吗?专家称7公里这个数据不能用绝对值去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