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怎样避免运动损伤及后遗症 重均衡保持肌肉力量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春暖花开后,人们户外运动渐渐增多。运动难免就会受到损伤,运动医学专家表示,每个运动员身上至少都有三处伤。大多数运动员都可以很快康复,这与他们严密的预防和及时专业的处理措施密不可分。相反,一般民众在遇到运动损伤后由于处理不当而延误治疗,甚至留下一些后遗症,影响了运动机能。

  均衡营养,及时补充

  在运动时,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是平时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这些营养物质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电解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会直接导致运动系统功能的下降,从而不能完成相应的动作,如果强行完成,就会发生运动损伤。因此,想要经常参加运动,在平时的生活中就需要均衡营养,平衡膳食,不要偏食,尤其要多吃一些富含钙、镁、磷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肌肉力量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预防运动损伤,平时也得下工夫。强健的肌肉不但能赋予我们更大的力量,在完成一些扭转动作时也起到了保护关节的作用,如果肌肉力量很弱,运动时很容易损伤关节内的韧带、软骨等。

  运动带来健康,但并非所有运动项目都适合每一个人。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年龄、体能状况、运动机能来选择运动项目。一般来说,青年人可以选择“接触性运动”,顾名思义,就是身体可能发生接触的运动,包括篮球足球等;中老年人或者肌肉力量较弱的人适宜选择“非接触性运动”,包括乒乓球、慢跑、游泳等。

  运动环境适宜,准备活动充分

  选择一个安全、适宜的环境进行运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环节。就天气而言,气温过低,肌纤维容易过度收缩。而气温过高,营养消耗过大,都容易导致损伤。就环境而言,建议选择专门的运动场地,尤其是跑步、游泳等,复杂的环境常常导致不必要的扭伤。

  此外,在活动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和拉伸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心肺功能,增强肌肉的兴奋性和柔韧性,避免运动损伤。

  劳逸结合,循序渐进

  古语说“过犹不及”,运动过量不但不利于健康,也容易由于肌肉疲劳、专注力下降导致运动损伤。需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当天的身体反应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不能勉强完成。最好在每运动半小时后休息一次,缓和身心,补充能量。每天的剧烈运动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7/n398378026.shtml report 1377 春暖花开后,人们户外运动渐渐增多。运动难免就会受到损伤,运动医学专家表示,每个运动员身上至少都有三处伤。大多数运动员都可以很快康复,这与他们严密的预防和及时专业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