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宫鲁鸣:再不下苦功亚洲第六 核心要靠自己争取

来源:京华时报

  宫鲁鸣上任后,中国男篮进入了高强度训练状态。下周,男篮将开往云南海埂基地进行强化训练。宫鲁鸣说:“男篮当前情况就是这样,队员基本功差,体能也不行,只有苦练才有机会。再不下苦功,亚洲第5都排不上,还得往第6降。”

  这点训练量算什么?

  体育总局篮球馆里,两条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一边是“知耻后勇,从零做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另一边是“踏石留痕,抓铁有印,卧薪尝胆,苦练内功”。这是宫鲁鸣上任后挂上去的。宫鲁鸣上任几个月以来,新男篮的新闻总离不开“训练苦”“年轻”这些标签。宫鲁鸣笑着说:“没办法,在亚洲级别的比赛里,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夺冠。现在国家队大部分是年轻队员,这些孩子本身条件不错,但到这儿一练,运球、对抗、投篮都达不到基本要求。作为职业球员,起码要有个基本能力。其实不能怪运动员,是这个过程中没人去引导和帮助他们来提高这方面的认识。有些孩子能力还不够,但早被捧上天了。所以,到了国家队,只能从基本功练起。媒体总说国家队训练苦,其实跟过去相比,这点训练量算什么?只是正常水平!”

  宫鲁鸣强调,严格训练也是对球员职业习惯的一种建设:“我们这些职业球员一放假就跑到海滩晒太阳去了,不进田径场,不进力量房。现在我们也在逐步教育大家,作为职业球员该怎么管理自己。”

  不再耗子扛枪窝里横

  与过去相比,今年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明显长了。宫鲁鸣说:“我们大概有三段比较完整的训练时间。4月23日到昆明进行为期三周的训练,主要是针对体能,抓基本功;然后去成都金昌基地10天,10天以后有国奥队比赛。6月8日,球队会出访参加中澳文化交流活动,接下来会在北京调整一周,然后去宁波北仑训练一个月;7月19日中欧对抗赛开始,一直打到8月8日。最后,是亚运会前的训练。”

  往年男篮热身赛对手的实力参差不齐,由于中国队大部分是主场作战,因此还有“爱国哨”照顾。宫鲁鸣决意改变这种热身模式:“我们不怕对手强,我们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阵容。另外,比赛前我会对裁判交代,我希望自己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耗子扛枪窝里横。今年热身赛大概15-17场,真刀真枪,赢就是赢,输就是输。我不怕输球,更不怕亚运会得不到理想的结果。过去这么多年,成功、失败我都经历过,现在只是重新在这个岗位上,手上有什么材料,就尽量炒好什么样的菜。站好自己的岗,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了。”

  核心要靠自己去争取

  目前在宫家军训练的球员大部分是90后,过去的核心易建联以及老队员孙悦、王仕鹏等人都不在。宫鲁鸣说:“现在男篮没有核心,核心是要自己去争取的,不是我能树立的,你的能力、训练态度要得到大家的认可。”

  年轻国手周琦即将参加下赛季的CBA,作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男篮内线接班人的潜力股,他的训练、饮食、营养都有专人负责。宫鲁鸣说:“周琦可能是中国篮球未来一颗闪耀的明星。他的身高、运动能力以及篮球智商都非常不错。第一,我希望他不要受伤;第二,要刻苦训练;第三,希望他能走得更远,为国家争得更多荣誉。”

  对于男篮目前的情况,老国手李晓旭很有发言权:“现在男篮没什么论资排辈,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努力争取,我也要像新队员那样去冲击。”同样是国家队老面孔的周鹏表示:“感觉像重回青年队一样,对我们确实有很大的帮助。之前这种高强度的基本功训练比较少,宫指导要求我们提高个人持球能力,打快一点,传球突破的思维要敏捷。亚运会中国队肯定是冲着冠军去的,为国家出力,不让自己后悔。”

  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8/n398428417.shtml report 1536 宫鲁鸣上任后,中国男篮进入了高强度训练状态。下周,男篮将开往云南海埂基地进行强化训练。宫鲁鸣说:“男篮当前情况就是这样,队员基本功差,体能也不行,只有苦练才有机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