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到:樊振东机会与考验并存 战世乒赛必须完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周到

  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天才云集的地方,而这里边,又总会有些少年天才让你想象不到的方式惊艳登场,比如20岁就夺得奥运冠军的刘国梁,比如年初才打出世界排名,秋天就拿了奥运冠军的陈玘,还有445天火速夺得大满贯的张继科

  2012年底,樊振东这个名字忽然就在中国乒乓球队出现,他的天份、以及那股超越同龄人的冷静,让大家瞬间记住了一张胖乎乎的脸。樊振东只有17岁,年轻代表勇敢,代表敢打敢拼,但同时年轻也代表了没有经验。即使是乒乓球队的老教练,也不得不承认,未来是属于这小子的。

  东京世乒赛是樊振东参加的第一次世乒赛团体赛,去年的巴黎是单项,有七个单打,他只是其中之一。今年是团体,五个人全都是主力,教练组把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到这五名主力身上,这也是小胖第一次在队里享受大腕的待遇。可是,这滋味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过瘾。

  首先,核心主力的每一天,都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训练和比赛,都必须高质量地完成,精确到每一个球、每一次挥拍,但凡有些许随意,教练组立刻就会给予批评。另外,体能教练和队医也会提供专门的服务,只是,你必定是累到快趴下了,才能得到他们的帮助。还有,不论队里的大小比赛,甚至是队友们在训练结束后打着开心的比赛,你的输赢也会纳入教练组的监管范畴。于是,胜利必须成为习惯,每一天每小时甚至每分钟,都是竭尽全力的。这个时候,运动员才会明白,主力待遇,其实就是把自己逼到极限的待遇。

  训练场上,经常看到教练组将五个参加世乒赛的主力队员聚在一起,讨论接下来热身赛的训练和生活时间安排,小胖樊振东总是自动站在一边,看起来这样的场合没有他发言的机会,不过你要以为他是胆子小,那你可就错了,那小眼神滴溜溜地转着,哥哥们的每一个细节都被他看到眼睛里,他知道,往后,这些都是自己的经验。

  小胖的父母是湖南人,出生在广州,进了八一队,到国家一队就分到名教练吴敬平的麾下,王皓是随时带着他的师兄,这么高规格的待遇任谁也是难以想象的。只是,天才也要承受天才的压力,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吴敬平对他的要求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而且必须表现完美。

  吴导坦言,以小胖的资历,最多也就是小组赛上场,能上八进四的比赛就很不错了。但是他必须自己每场比赛都准备上场,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只要上他上场,还必须要赢,必须表现完美。如果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没做好准备,上场就会发懵。吴导还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小胖必须象只小老虎,一直趴在旁边等着。

  说到这,想起了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出发前继科在队里的地位比马龙低很多,与许昕差不多打个平手。结果因为王皓出现了问题,决赛前半小时决定让继科上场。临危受命的继科其实没准备,上场先输后赢,打出了让主教练欣喜若狂,让看客们激动不已的一场比赛。结果回到北京,继科就成为了核心主力层,甩了许昕好几条街。有时候,机遇就是这样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当然,最关键是能不能把握住机遇。谁知道这一幕,会不会在小胖身上重演呢?

  事实上小胖还只是一个17岁的少年,同龄的小伙伴跟不上他的脚步,难免会孤独。搁谁到他这个位置都会拼尽全力,但他可贵的是能一直保持平静。老话说成名要趁早,不过在体育界,少年天才的道路并不平坦,眼前就有一个马龙,不到18岁在不来梅夺得第一个团体赛的冠军,到现在还没有突破单项的瓶颈,其中的各种艰辛,恐怕不是一天两天说的完的。

  所以,小胖,加油吧!象只小老虎,找准机会,惊艳登场。

  注:本文作者系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本文来自周到搜狐博客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18/n398477000.shtml report 2371 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天才云集的地方,而这里边,又总会有些少年天才让你想象不到的方式惊艳登场,比如20岁就夺得奥运冠军的刘国梁,比如年初才打出世界排名,秋天就拿了奥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