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中小学体育课玩攀岩 把勇气还给孩子们(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师附小内进行的攀岩比赛让孩子们很兴奋。
川师附小内进行的攀岩比赛让孩子们很兴奋。
专业保护人员细心检查安全装备。


  专业保护人员细心检查安全装备。

  @华西都市报:当国内许多中小学校为办一次“春游”都感觉“心惊肉跳”的时候,在四川却有包括川师附小在内的数所中小学,将攀岩这项被《全民健身条例》列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活动,引入了体育课堂,胆大的背后到底是靠什么来做支撑?华西都市报记者为此进行了独家调查。

  近日,一起发生在海南的学生春游翻车致人伤亡的事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春游,这个本来对于孩子们来说无比期待的活动,突然变成长出了利爪的恶魔,让不少学校和家长谈之色变,有些学校甚至因此取消了春游。

  其实,不仅是春游,学校在组织很多活动时,包括参观访问、体育锻炼、对抗性比赛等,都因为“安全”二字而变得缩手缩脚,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让学生发生意外。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能够坚持为学生提供相应活动和课程的学校就显得十分珍贵。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摄影雷远东

  4月16日和17日两天,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园内热闹非凡,尤其是在学校的攀岩场内,更是围满了学生和家长。原来,“2014‘攀岩希望之星’全国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正在这里举办四川站首站的比赛。

  9米高的岩壁娃娃们噌噌噌就上去了

  参加比赛的学生,从1年级到6年级,全校共有35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项赛事,最小的参赛者才6岁。9米高的攀岩墙看上去让人望而生畏,但孩子们却个个兴奋不已,一些孩子一看就是接受过训练的,动作十分熟练,半分钟就攀到了顶端,丝毫没有害怕的样子。

  “一点都不害怕啊,不要往下看就行了。”一位刚刚比完难度赛的小姑娘一脸兴奋地说,“我们体育课都学过,知道怎么爬。而且有绳子保护,我也不怕会掉下来。”看上去有些难度的比赛项目对于川师附小的这些孩子来说,确实只能算小菜一碟,因为在他们平时的体育课中,就有攀岩的项目。  2000多名学生不同年龄安排不同课程  据川师附小校长邱华介绍,学校在2013年开设了户外生存课程,而攀岩是其中的一项。“学校1至6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这个课程,只不过会根据他们年龄的不同,设置不同的教学任务。”邱华说,“就攀岩这个项目而言,低年级的学生就尝试横向抱石训练,中年级的学生就练习速度攀岩,而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进行难度攀岩的练习。”

  全校2500多名学生,除了个别身体情况不适合进行攀岩运动的学生以外,全部都参与到其中了。不少学生都说,攀岩是他们最喜欢的项目,而且每当有相关的活动时,他们不仅会积极参与,还会请家长也来观看,给他们加油。

  家长一旁围观拍照加油个个气定神闲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家长,他们或者拿着相机为孩子们在岩壁上英勇的表现留影,或者为孩子呐喊助威。几岁的孩子参加攀岩运动,这听起来让人有些担心,但是现场的家长们却个个气定神闲,不仅没有忧心的状态,还满脸笑容地为孩子加油。四年级二班学生周夕茹的家长邹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是个运动好手,自从学校开展了攀岩课程之后,她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对于女儿的安全,邹女士表示一点也不担心:“她本身就有运动天赋,再加上安全措施做得这么好,所以从来就没担心过。”

  现场的安全保护人员也给家长们吃了定心丸,他们尽职尽责地为学生穿戴防护装备,并在每一个孩子攀登前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将意外发生的概率降到了最低。有了这些“保护神”在一旁,家长们可以说是百分百放心。

  层层防护 层层把关“安全”是这样炼成的

  “攀岩”作为被列入《全民健身条例》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问题必然放在首位,学校方面是如何设立安全保障体系来保证学生的安全呢?华西都市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川师附小校长邱华和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高敏。  安全措施一 攀岩设备、装备 严格检查把关  在攀岩运动中,各种设备和装备的安全性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攀岩墙安装完毕后,都要通过我们登山协会来做技术鉴定和检测,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高敏说,“检测的时候我们会进行破坏性试验,比如支点会进行抗拉力的测试,岩壁会进行撞击等测试,而保险带则会进行冲坠测试。”

  高敏还谈到,一些临时搭建的攀岩墙,检查的力度更大。而学校的攀岩墙是固定的,相对而言危险性更小。

  如何避免孩子在无人看守的时候自行攀登?“除了反复跟学生交待不要独自攀登以外,比较有效的措施就是取下从地面到2米处的支点。”邱华说,“包括相对而言安全一些的抱石赛道,我们也是长期铺着厚厚的垫子。”

  安全措施二社会体育指导人员 一对一保护  在攀岩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每一条赛道上都有一位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保护。“这些保护人员都是具有专业资格证书的,而他们建立起来的保护系统,都必须自己先试一遍,然后再让学生上。”高敏说。

  事实上,在学校的体育课上,也有这些专业保护人员保护孩子们。邱华说,学校每次都会先审验他们的资质。

  安全措施三安全预案尽量完善 购买专项保险

  尽管已经有了层层保护,但是购买保险这一环节也是不能缺少的。学校方面在开学之初就为所有孩子购买了意外伤害险,而在比赛的过程中,也为300多名参赛孩子购买了登山攀岩的专项保险。

  “因为攀岩造成的伤害不在意外伤害险的赔付范围内,因此这次我们专门为参加比赛的学生购买了登山攀岩的专项保险。尽管我们的安全预案尽量做到了完善,但是这个保险也是必须买的。”高敏说。而学校方面也表示,今后除了意外伤害险之外,会为所有参加攀岩课程的学生购买专项保险。链接

  开展攀岩运动的成都中小学校

  成都市菱窠路小学(有攀岩墙:难度道、速度道)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有攀岩墙:难度道、速度道、攀石区)

  成都市大观小学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

  成都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万科分校

  成都市金苹果公学(有攀岩墙:难度道、速度道)

  都江堰市光亚学校(有攀岩墙:难度道、速度道)

  华西中学对话各方

  他们眼中的“高危”运动安全有保障 所以放心

  攀岩这项听起来好像很危险的运动,其实也可以成为学生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活动。对于这一点,专家肯定,学校支持,家长放心,孩子也非常喜欢。专家:正规场所,安全有保障(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秘书长:高敏)

  华西都市报:攀岩运动危险性大吗?高敏:尽管攀岩属于高危运动,但是如果开展的场所是正规的,那么安全就是有保障的。

  华西都市报:学生使用的攀岩墙和成年人使用的攀岩墙有区别吗?

  高敏:岩壁是没有区别的,主要是支点的安放位置有区别。学生使用的攀岩墙,支点更密集一些,并且也更易于抓握和蹬踏。学校:身心阳光,不可因噎废食(川师附小校长:邱华)

  华西都市报:学校为什么会选择开展攀岩课程?邱华:我们希望能培养出身心阳光的孩子,让他们会生存,会生活。在学生活动的开展上,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只要事前做好周详的方案,安全是可以保障的。

  华西都市报:攀岩运动毕竟属于高危运动,开展这门课程,学校压力会不会很大?

  邱华:一开始也会有担心,但是我们认为学生应当学习一些基础的生存技能,这样他们在真正遭遇危险的时候,才有能力去应对。

  华西都市报: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川师附小在这方面有比较好的经验传授吗?

  邱华:我们在开展任何一项活动前,都会进行讨论,设想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有时候那些问题甚至会让我们惊心。不过事前越紧张,做出的安全预案就越精细,孩子们的安全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家长:保护到位,我们就放心了(学生家长:刘女士、邹女士、马女士)

  华西都市报:看到孩子爬那么高,担心吗?家长:一点都不担心,有安全人员一对一保护得嘛。华西都市报:学校当初开设这个课程时,作为家长是什么反应?

  家长:当时是娃娃回来说的,我对这个运动不是很了解,但是因为娃娃很激动、很喜欢,我也就支持了。

  华西都市报:从内心来说希望孩子参加这种运动吗?家长:现在的娃娃都是独生子女,有时候摔了跤家长都要心痛。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让娃娃去锻炼,如果他们喜欢,又有安全保障的话,我是很支持的。

  华西都市报:孩子在参加完这样的课程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家长:胆子变大了,而且更加活跃了,他们班上的那些喜欢运动的娃娃一个比一个外向。

  把勇气还给孩子们

  作为被“放养”的一代,我的学生生涯有着丰富的运动痕迹。打篮球拉伤韧带、跑短跑扭伤脚踝、跳高摔伤膝盖,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而父母也不会因此阻止我继续将汗水挥洒到运动场上。成年之后才发现,原来不是所有的小孩都像我这样幸运,很多孩子在家长宠爱的名义之下,被“圈养”了起来。运动怕受伤,走路怕跌倒,大概连“野炊”这样的词,他们即便听说过也不会真的懂是个什么概念吧。

  坦白说,一开始在川师附小看到孩子们“飞檐走壁”的时候,还很没出息地为他们捏了一把汗。而当他们带着一头亮晶晶的汗珠、笑得见牙不见眼地对我说“超喜欢攀岩”时,我是真的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快乐的影子。那一刻,他们已经忘记了繁重的课业负担,眼里心里满满都是攀岩给他们带来的满足感,表情生动到让看到的人都会为之动容。

  多想让那些过度保护孩子的家长看看这些孩子的表情,那种与自然贴近之后的幸福感是无法被替代的。精心呵护出来的孩子或许会少受一些伤,但是当他们独自面对困难的时候,又有谁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呢?勇气应当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赋,不要让溺爱扼杀了孩子的天性。把勇气还给孩子们,给他们充分的信任,他们会还你更加勇敢、坚毅、乐观和天真的他们。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419/203260.shtml report 5098 川师附小内进行的攀岩比赛让孩子们很兴奋。专业保护人员细心检查安全装备。@华西都市报:当国内许多中小学校为办一次“春游”都感觉“心惊肉跳”的时候,在四川却有包括川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