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超第7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得益于两个“意外” 国安全输给心态

来源:搜狐体育

  鲁能在“魔鬼客场”工体以3比0大胜国安,得益于两个“意外”:首先是自己意外地没受亚冠失意的影响,踢出了气势和水平,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变阵的库卡,这回把单箭头变成双箭头收到奇效;其次是国安意外地心态失衡,把火气暴躁等同于拼抢凶狠,自乱阵脚,给了鲁能反客为主的机会。

  库卡的球队刚刚在武里南遭遇一场耻辱的失败,并因此把亚冠小组出线的命运交到别人手里,理当兵困马乏、情绪低落,所以,对国安赛前,很少有人认为他们能够从京城全身而退。岂料困兽犹斗的鲁能居然打出了一场罕见的好球,不仅攻守均衡、配合流畅,斗志和韧性亦属一流。究其原因,勒夫、韩鹏同时首发形成攻击双箭头,解开了此前进攻手段单调、容易被对手防死的症结,应是关键所在。

  勒夫是鲁能攻击线上最有威胁的人物,韩鹏则是局面打不开时库卡用来改变进攻方式和节奏的棋子。可他俩从未一起首发过。单箭头是勒夫时,这位前巴西国脚难以摆脱防守队员以多防少的纠缠和堵截,被迫大范围回撤拿球,使本队的进攻群龙无首。韩鹏出场时一般都已比分落后,用他的头球摆渡来支撑力求挽回败局的长传冲吊。这两种单箭头的选择,效果都不好。这回库卡干脆让他俩一块上,韩鹏的支点作用扯开了对方的密集防守,给勒夫创造了靠近球门发动攻击的宝贵空间。

  这次对国安,完成帽子戏法的勒夫大放异彩,但他的3个进球有2个是韩鹏助攻的。双箭头使国安防线顾此失彼,鲁能的进攻效率大为提高。如果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强些,比分应该不止3比0。这样的布阵虽然减少了一名边前卫,蒙蒂略只能改踢边路,不过由于有了韩鹏这个支点,勒夫不用回撤也能拿到球,他的位置距对方城门近了,反倒使蒙蒂略的进攻组织特长更容易展现出来。

  尽管如此,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安若能以正常的心态面对这场比赛,无论球队的状态,还是从以逸待劳的角度,他们都比鲁能更有优势。奇怪的是,素以技术和速度见长、在激情和理性的结合上一直颇具心得的国安,不知为何火气暴涨。防守动作大、身体接触剧烈、屡屡与客队和裁判发生冲突。看似敢拼敢搏,实则自乱节奏。格隆的红牌和马蒂奇、朗征、周挺等人的杀伤性打法,最终伤害的是国安本身。如果按部就班地踢,近况不佳的鲁能很难在国安的家门口抢走3分。打败国安的是鲁能,更是国安自己。

  因4天后就将迎来亚冠小组生死战,此役双方都有些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意思。一是阵容上有所保留,二是(也是更重要的)想用对中超劲敌的一场胜利,来重新鼓舞打好亚冠小组收官战、力争逆转出线的信心。当初鲁能提出推迟此仗以全力备战亚冠,却被国安拒绝,后者的意图恐怕正在于此。现在看来,在国安的帮助下,鲁能至少达到了后面这一目的,而国安大比分输球后,调整心态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这场比赛,北京球迷惊天动地的“傻X”声令人毛骨悚然。首都赛场整治“京骂”的努力耗时费神,似乎毫无成效。倒是在勒夫打进前两个球时分贝加倍的咒骂浪潮,在勒夫第三个进球出现后突然鸦雀无声——看来,多进球,是让那几万张脏嘴闭上的唯一解决方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0/n398507181.shtml report 1492 鲁能在“魔鬼客场”工体以3比0大胜国安,得益于两个“意外”:首先是自己意外地没受亚冠失意的影响,踢出了气势和水平,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变阵的库卡,这回把单箭头变成双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