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围棋天元赛 > 天元赛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元赛决赛首局陈耀烨遭完败 17岁小将获开门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4月22日,“同里杯”第28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江苏的同里古镇拉开战幕。17岁的小将柯洁四段挑战卫冕冠军陈耀烨九段。结果经过214手的激战,柯洁执白中盘完胜,取得开门红。陈耀烨则被逼入绝境。

  【棋谱:柯洁执白中盘胜陈耀烨

  自从2009年从古力手中抢得天元宝座以来,陈耀烨至今已经在该项赛事中实现了五连霸。在前四次卫冕战中,他一次战胜古力,两次击退周贺玺,去年则战胜古灵益。除了2010年第二次战胜古力时下满三局以外,其余4次决赛均是以2-0的比分获胜。也就是说,在陈耀烨此前所参加的5次决赛中,他取得了10胜1负的惊人战绩。

  小将柯洁来自浙江丽水,出生于1997年9月,如今仍未满17周岁,2008年以不到11周岁的年龄定段成功,迈入职业门槛。2011年,时年不到13岁半的柯洁开始了自己征战围甲联赛的生涯,他与毛睿龙、范廷钰和童梦成所组成的“少年军团”(爱慕先生队)出人意料地保级成功。此后范廷钰回到山东队,柯洁则继续随浙江队征战,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练,他已经逐渐成长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并成为外援金志锡身后的第二主将人选。在最新一期的国内等级分排名中,柯洁位列第21,是96后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

  比赛于上午9点30分准时开始,经过猜先,陈耀烨猜得黑棋先行,他以少见的对角小目开局,似乎有意要以较为古老的开局方式来考验小将,柯洁毫不畏惧地同样应以两个小目。第23手陈耀烨跨断左上白一子,随后形成了一个少见的转换:黑方吃掉白三子,并形成一道厚势,而白方则在开始时即脱先一手,变化终了时又抢到先手,等于在这个局部脱先两手。这也使得白方在布局速度上明显占优。

  在右上角留下味道后,柯洁开始扩张右下大模样,陈耀烨第63手二路托是常见的试应手,但却有随手之嫌,柯洁在此凭借子力优势以最强硬的手段杀棋,陈耀烨一时之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应手,只能转向下边拉出一子打穿白空,但是这里黑方所得太小,反而是白方借着攻击之利顺势进入中央,令黑方左上的厚势威力无从发挥。弈至第80手,棋局进入午休封盘,白方占据主动。

  一个小时后比赛重新开始,黑白双方分别在左下和右上各行其是,但总体上黑方并无太大收获。白方在将右上顺利活出后,彻底确立了实地上的领先优势。最后阶段,陈耀烨威胁在右边出棋,但柯洁计算精准,对杀白方刚好快出一气,棋局的胜负悬念也就此被终结。

  弈至第214手,陈耀烨见已无争胜的余地,便投子认输。开局不利的他六连冠的前景蒙上阴影,而17岁小将柯洁则向着自己的第一项国内个人大赛的冠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2/n398626937.shtml report 1220 4月22日,“同里杯”第28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三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江苏的同里古镇拉开战幕。17岁的小将柯洁四段挑战卫冕冠军陈耀烨九段。结果经过214手的激战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