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2014羽联超级赛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赠票成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毒药 应向中超学习经营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林华维

  “半决赛上座率达到70%,决赛达到了100%。”谈起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常州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李押宝仍然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不过,一聊起票房,李押宝的无奈之情立即溢于言表:“票房占整个赛事总收入的比重非常低,对赛事承办很难起到支撑作用。”

  常州从2008年开始连续7年承办了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为了增加票房收入,组委会从今年开始把半决赛分为下午和晚上两场。李押宝介绍,票房总收入虽然有所增加,但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变化。遭遇同样困惑的还有昆山市,该市近几年每年都承办25项全国以上比赛,但票房收入却屈指可数,2012年全部赛事票房只有55万元!

  “在国内,靠票房养比赛是不现实的事情,”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卫权直言,“我省每年举办的全国以上赛事多达百项,但门票销售并不理想,特别是一些冠军赛、锦标赛等竞技类比赛,尽管水平都比较高,但票房却少得可怜。”

  虽然职业体育联赛近年来风生水起,但票房仍难有明显起色。江苏舜天足球队前两年开始强劲反弹,一杀入亚洲冠军联赛,一举拉动了南京及周边球市,每场比赛都有两万多名球迷现场观赛,甚至创造过65769人的中超单场观众纪录。舜天俱乐部从上赛季开始推出套票,一万套很快销售一空。不过,舜天足球俱乐部媒体公关王传松说,“票房还不是俱乐部依赖的生存方式”。国内经营最出色的广州恒大俱乐部票房也只占俱乐部总收入的12%。而在英超NBA等欧美职业体育中,票房所占比重往往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电视转播权、商业赞助和票房,被称为支撑体育赛事正常运转的三驾马车,是什么原因让票房成为国内许多体育赛事的“瘸腿”?就职于省体育局的经济管理学博士朱晓军认为,赛事的观赏价值和门票的性价比,是影响门票销售的首要因素。国内许多赛事票价动辄数百上千元,脱离了赛事的欣赏价值和观众的承受能力,朱晓军说,没有研究消费需求,价格曲高和寡,自然影响票房收入。

  不过,国内的许多体育赛事并非票价过高,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决赛门票,多数都在100元到580元间,江苏舜天队的门票绝大多数为50元和80元,南钢队的门票也在100至220元之间,而且也有不错的上座率,但票房收入仍然不理想。李押宝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赠票太多。赠票包含两部门,一部分是赠送给参与赛事承办的各部门,另一部分是回报赞助商。他说,赠票多不仅分流了票房收入,而且赠票流到社会甚至黄牛手中,影响了门票的正常销售。今年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就出现了580元的决赛门票在黄牛手中只卖200元的事。

  从非销售渠道流出的门票,成为体育赛事票房“毒药”。朱晓军认为赠票的大量存在,影响了门票正常渠道的销售,更深层次的影响是造成了一种畸形消费观念。在欧美发达国家,不花钱看比赛被视不光彩的事情,而在国内,许多人把获得免费门票当作“有本事”、“有面子”。赠票现象一天不扭转,赛事票房一天难迎春天。

  朱晓军说,欧美职业体育赛事可观的票房收入,除了赛事水平高、观赏性强之外,也得益于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我国体育赛事也应着眼未来,有意识地培养球迷。国内一些赛事组织者也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观众,今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四分之一决赛前向观众敞开大门,昆山市则从今年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所有比赛。

  不过,在朱晓军看来,免费赠送门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培养观众,一方面也容易产生依赖心理。如何把握好度,是国内体育竞赛市场需要好好研究的课题。

  在培养球迷文化方面,江苏舜天的一些做法倒是值得借鉴。今年,舜天俱乐部专门推出了学生看台和亲子区,这两个专区的票价都比较低,学生票仅为20元,而亲子区两位家长带一个小孩只需40元。这既避免了赠票的尴尬,又能培养观赛习惯。王传松说,以前球队成绩不好时,赠票请球迷来看。这几年球队成绩上来了,赠票需求量增加了,但俱乐部并没有增加赠票,而是有意识地引导、培养球迷文化。如今,全省已经有20家球迷会,固定球迷团体逐年增加,这些球迷正成为俱乐部票房收入的中坚。 本报记者 林华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4/n398747187.shtml report 2074 “半决赛上座率达到70%,决赛达到了100%。”谈起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常州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李押宝仍然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不过,一聊起票房,李押宝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