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4亚冠|亚冠联赛| > 2014北京国安亚冠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鲁能出局内因:库卡指挥硬伤 进攻为何乏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rio

  亚冠联赛出局,本赛季重金投入,意在超越的山东鲁能遭遇了当头一棒。小组赛后三轮连败丢7球,主场无一胜绩,惨案队、被逆转之王、步行者……,鲁能在亚冠赛场被质疑的太多太多。无论是昔日打遍中超无敌手的鲁能,还是如今投入巨资豪言超越的鲁能,相同的都是在洲际赛场的疲软无力。

  频繁轮换名单难猜 库卡是否太残酷

  亚冠联赛踢过6场,库卡对鲁能球员的考察依然在继续。不断的有球员进入18人名单,不断的有球员离开。库卡正在通过比赛来考察每个队员的能力,行的留下,不行的去踢预备队比赛。当然这也是任何一名新帅必须完成的过程,只不过库卡到队的时间太晚,本应该在球队冬训期间完成的工作,不得已推迟到了现在。

  亚冠联赛第一场比赛,鲁能对泰国武里南联队,杜威和汪强搭档中后卫组合,应该说那场比赛汪强的表现还算合格,但仅仅这一场比赛,汪强就离开了鲁能的18人名单,甚至在联赛中也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对于汪强的使用,库卡在发布会上的解释是,觉得汪强是老队员,经验比较丰富。同样在首场比赛中出场的李微,也因为一场比赛表现不好,就再也无缘18人名单。

  客战日本大阪樱花,戴琳进入首发名单,从此坐稳主力位置,随后麦克格文在渐渐的进入库卡的视野中,杜威则慢慢的被库卡放在了替补席上。赛季准备期表现不错的杨旭,仅仅在亚冠联赛上获得了短暂的出场机会,却因错失进球良机,随后也渐渐无缘18人名单。本来无缘18人名单的韩鹏则渐渐的获得了库卡的信任,成为战术变化的重要棋子。原本坐稳球队主力右边后卫的王彤,则被赵明剑逐渐抢走了主力位置。亚冠首战无缘18人名单的张文钊渐渐的成为库卡的主力球员,王永珀则沦为替补。

  这样的变化不可谓不频繁。当然,这不是库卡的错,作为球队的新帅,训练只是考察队员的一个基本手段,真正能够赢得主帅信任的方式,只有通过比赛。但库卡的做法似乎太过残酷,抛给战术体系是否合适不谈,让一名球员离开本来熟悉的位置去踢全新的位置,这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一场比赛就否定一名球员,这样的做法值得商榷。

  相比库卡对中方球员的冷酷,对子自己的南美老乡却一直是无限的信任。阿洛伊西奥,在赛季准备期就饱受质疑,在联赛和亚冠比赛中也是表现一般,作为前场的支点,阿洛伊西奥头球争不到,地面球控制不住,倒是不时的跑到边路拿球。这样的中锋能为鲁能的进攻提供怎样的帮助?相反倒是韩鹏屡次替补上场后,总能改变鲁能进攻不利的局面。

  战术主打个人牌 防守靠盯人进攻靠单兵

  尽管山东鲁能在主场被浦项制铁打进4个球,但鲁能球员的普遍反应是,这个赛季的鲁能防守强度比以往都要强。用鲁能球员的话来说:“被浦项在主场打了4个球,确实有运气的成分,麦克格文脚下打滑,戴琳送了一个点球,这2个丢球都是可以避免的,后面的丢球也是误打误撞。”

  鲁能的防守有所加强,但却是在用牺牲进攻的方式加强了防守。回到赛季初的第一场比赛,鲁能主场对泰国武里南联,那场比赛鲁能在进攻方面表现的完全没有章法,如果不是刘彬彬和蒙蒂略的灵光闪现,那场比赛鲁能就会遭遇赛季首败。那场比赛,踢后腰的王永珀遭受了很多的质疑,很多人把鲁能进攻不利的直接原因归结为王永珀的发挥不佳。但本场比赛王永珀打得并不是自己熟悉的前腰,而是一个防守型后腰,职责是盯人,盯住对方的进攻球员。

  不仅王永珀需要盯人,鲁能后场的所有球员都有明确的盯人任务,在此前的接受采访时,金敬道曾经明确的说出,杜威和汪强盯对方的一个前锋,我负责盯对方的一个前锋,每个队员都有盯人的要求。后场盯人防守,对于中国球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全新的战术。在习惯了区域防守后,鲁能球员对这样的战术非常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体现在防守上的换位方面。首场亚冠比赛,作为后腰的王永珀屡屡的被对方球员扯到边路,当鲁能在后场完成断球后,当鲁能需要中场有人完成持球分配时,鲁能的中场已经没有了我们习惯的王永珀。所以那场比赛,很多人把批评的声音送给了王永珀,认为王永珀没有很好的完成攻守转换的节奏。当然,这只是鲁能赛季的第一场比赛,球员们不适应新的战术都可以理解,库卡也需要给自己的战术安排合适的球员,显然王永珀并不是库卡眼中合适的后腰。

  随着比赛的推进,通过训练中的不断强调,鲁能球员也慢慢适应了库卡的战术要求,必须要说鲁能的防守强度确实比以往赛季要强了很多,但鲁能一直擅长的进攻却消失的无影无踪。客场完胜大阪樱花,靠的是洛维的个人发挥,多数比赛,鲁能在数据统计方面占优,但场面上体现出的战术套路,却让人失望。

  从鲁能目前的攻击套路来说,的两个边路,刘彬彬和张文钊都是能够下底传中的,可中路没有高点,洛维和阿洛伊西奥都不是禁区内能抢头球的,所以边路这种配置跟中路怎么打?最后还是得上韩鹏,这也是为什么韩鹏又重新回到18人名单的主要原因。

  临场指挥是硬伤 主客场打浦项堪称耻辱

  对于鲁能新帅来说,战术体系的建立需要时间,对球员技术特点的了解需要时间,但临场指挥的硬伤却无法接受。客场对浦项,当鲁能2球领先,对方少一人,如此局面下,鲁能竟然被对手追平了比分,甚至有被对手绝杀的可能。

  比赛结束后,面对媒体的采访鲁能球员一直在说一个问题,球队的第二点完全失控了。当所有球员都明白问题所在,作为主帅库卡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回到那场比赛,当鲁能2比0领先后,当浦项开始不断的用长传将球直接吊到鲁能的半场,并且将阵型整体推上,挤压鲁能的出球空间时,库卡选择了无动于衷,迟迟不进行换人调整,阵型方面也没有改变,任由浦项球员拿下第二落点,然后继续组织进攻,直到球门两度被破,好局尽失。

  按照正常的应对策略,当比分领先,多打一人,作为教练员会考虑调整球队的阵型,比如将阵型前移,利用人数的优势控制球的第二落点,但我们看到了一个无所作为的库卡。把二点的控制权全部交给对手,场面狼狈也就不算意外,无论如何,客场对浦项的下半场比赛都是不能接受的结果。

  回到鲁能的主场,再次面对浦项制铁,麦克格文的失误算是意外,戴琳的点球也可以避免,但真正让人无法接受的还是库卡的换人调整。当比分落后,库卡没有选择对中前场动刀,而是选择了调整球队的右边后卫。杜威上场,王彤下场,麦克格文来到了右边后卫的位置。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库卡依然在右边后卫位置进行调整。要知道鲁能的中场人才库里,还有蒿俊闵和张文钊等强手,如此换人调整实在让人看不明白。(mari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5/n398773117.shtml report 5488 鲁能亚冠小组赛历程客胜大阪无奈关键场次崩盘-->戴琳赵明剑场上疑爆冲突两悍将瞪眼对喷亚冠联赛出局,本赛季重金投入,意在超越的山东鲁能遭遇了当头一棒。小组赛后三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