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哈登大舞台上惊慌 第一分卫急需救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第1页 :季后赛大舞台

 哈登需要站起来继续战斗!

  历史上总有这些相似的场面,一位平时胆大包天的豪杰勇士,换了一个场合就束手束脚、惊慌失措,完全表现不出自己的真正实力。《史记.刺客列传》中记载“燕国有武士秦武阳, 年十二,杀人,人不敢忤视”,看起来是个了不起的刺客胚子,但是到了秦廷之上图穷匕见的关键时刻,秦武阳却“色变振恐”吓尿了裤子,拖了荆轲的后腿。

  詹姆斯-哈登,1989年出生的年轻人,2009年第1轮第3顺位,雷霆三少中最冷静锐利的那把短刀,最佳第六人,今天的火箭领袖。2013-2014常规赛光芒万丈,他场均25.4分6.1次助攻4.7个篮板,命中率45.6%,这数据和效率无愧于联盟第一得分后卫的称号。他是自麦蒂之后,火箭外线第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

  他少年老成,狡猾冷静,看上去是保罗-皮尔斯和马努-吉诺比利的合体,虽然看上去肥胖缓慢,没有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但他和两位前辈一样聪明。他非常善于在球场上借助势,精通挡拆后的突破分球,行进中欧洲步穿花蝴蝶撕裂防守是他的看家本领,似乎已经超越了他的偶像和模板吉诺比利,而本赛季下半段,他将另一项技能打造得炉火纯青——那就是后撤步三分跳投,这也是马努和皮尔斯最擅长的绝技。常规赛的时候,他在全联盟教练的眼里,已经成为了杜兰特那样无法防守的恶魔,需要制定特殊的防守策略来对付他。然而到了季后赛,他一下子让我们觉得陌生了,犹豫、胆怯、得分手段单一、无法串联球队,两场合计只有47投14中,命中率仅有29.8%。这到底是哪个哈登?

  火箭本赛季看起来天时地利人和、风云际会、英雄集结,一副大有作为的样子,媒体和球迷纷纷憧憬着休斯顿复兴的美好前景,亚历山大和莫雷或许已经在梦中已经见到了奥布莱恩杯的金光。但是现实如此残酷,他们坐拥联盟第一分位和第一中锋,占据主场优势,面对季后赛一直被自己压制的开拓者,居然连输两场,把自己逼到绝境。

  季后赛是一个大舞台,别低估对手

  哈登的表现是火箭全队的一个缩影,他们忘记了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本质区别,他们以为平时成绩就能代表高考分数,平时的战绩就能代表最终的结局?本赛季火箭常规赛对开拓者战绩3-1,而自从两队季后赛相遇以来,火箭未曾输掉过任何一个系列赛,休斯顿人拥有心理优势。就连火箭官方都敢大着舌头开玩笑说:“开拓者,我们季后赛没有输过哦。”结果和想象中不同,两场惨烈的胶着战失败,波特兰人明显拥有更强壮的神经和更决绝的意志。现在大家应该想起——西部第四和西部第五,能有多大差别?

  季后赛第一轮打过,各种强队弱队都得重新审视自己的地位了,因为这不是过家家的季前赛,也不是排排坐吃果果的常规赛。所以进了季后赛,就别惦记着我是西部第几?就别惦记着我常规赛如何威武,3-1轻松击败对手!第一的马刺都和第八小牛咬牙切齿拼成了1-1,你认为会有谁轻松放过谁?

  拿老眼光看对手和自己,无异于阿Q自夸“老子曾经阔过”。若是常规赛战绩和历史交锋表现能作数,干脆按照常规赛排名发奖杯算了,还打个什么季后赛?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确定性——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季后赛的圈子里,第一和第八地位平等,更不要说原本实力就相当的开拓者和火箭了,谁都没有资格自负。

  这是一个大舞台,好比从小镇的剧院来到古罗马的斗兽场,从平时点到为止的比武,到现在面对面玩俄罗斯转盘以命相搏,不是真正的勇敢者,无法在这个舞台上立足。有些人场面越大,他就越兴奋,明明一个马前卒的身价,却能打出温酒斩华雄的水平。真的巨星不会忌惮更强大的对手,不会在更凶狠地防守面前退缩,比如哈登的模板马努和皮尔斯,他们都是越困难越疯狂的典型,越是九死一生的境地,他们越能挺身而出,救球队于危难之际,他们季后赛的表现都远超常规赛,不到大场面,他们甚至懒得露出自己的毒牙和利爪。甚至连内特-罗宾逊这样的小人物,在去年季后赛面对热火的时候,都有着舍我其谁的霸气,不是巨星,胜过巨星。

  所以说,这个时候,硬实力的优势不是那么靠谱,对面不只是利拉德,还有马修斯和巴图姆,你仔细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他们不再是常规赛的那两个角色球员了,哈登若是还抱着“大爷陪你们练练”的态度去打比赛,趁早认输算了,对面是来赢球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6/n398844598.shtml report 6232 季后赛大舞台 哈登需要站起来继续战斗!历史上总有这些相似的场面,一位平时胆大包天的豪杰勇士,换了一个场合就束手束脚、惊慌失措,完全表现不出自己的真正实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