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缘何吞蛋:魏秋月非救世主 陈丽怡哑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女排亚俱杯决赛以0-3被日本久光制药所零封,天津渤海银行屈居亚军基本上算是完成预期任务,毕竟冠军只有一个,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应该抹杀姑娘们的付出,但是所暴露出来的差距问题却不能回避,主教练王宝泉未来完善攻防体系、以及加快梯队建设则是任重道远。

  身高占优 却拦网失效

  虽然天津女排在国内联赛的平均身高处于中游,但对弈日本久光制药还是占据一定的臂展和网高优势的,后者除了副攻岩坂名奈(187cm)和平井香菜子(183cm)之外,两翼攻手均是不足180cm,只可惜主教练王宝泉力推的王宁(189cm)和张晓婷(185cm)副攻组合并没有占到丝毫便宜,反倒是由于移动拦网能力不足而出现漏洞,导致经常被洞穿而形同虚设。

  非救世主 魏秋月力竭

  天津女排在结束全国联赛后确实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状态下滑,不过久光制药则是刚刚打完日本V1总决赛,备战亚俱杯时间甚至比天津更为匆忙。曾经被球迷视为“救世主”的魏秋月确实在联赛后半段,通过娴熟的传球手法令天津女排起死回生,但亚俱杯对阵日本一役的进攻节奏却完全被牵着走,整场比赛的战术组织心有余而力不足,完全是处于毫无章法的状态。

  倘若说由于一传起伏无法形成快变尚可理解,但是在接发球到位的前提下,魏秋月组织陈丽怡后攻遭单人拦截、李莹跑动前交叉被撑起、张晓婷背飞不下球就需要反思了,严重的膝伤确实令其行进中传球难度加大,而拦网和防守也难以回避地出现漏洞,这就是需要陈鑫彤救场的原因。在重回国家队不做手术保守治疗的前提下,魏秋月想要维持现有水平放缓下滑已属不易。

  角色转变 陈丽怡哑火

  联赛期间,天津主帅王宝泉对于主攻殷娜和接应李莹攻击力不足的批评不绝于耳,唯一能够摧城拔寨的当属陈丽怡,后者在2010年入选国家队崭露头角,不过接班当时伤停的惠若琪主接六轮一传却倍感吃力,这也间接导致带国家队看不到希望的王宝泉因病请辞。应该说,近年来蛰伏的陈丽怡在进攻手段方面更为丰富,再度敲开国字号大门也算是水到渠成。

  需要说明的是,陈丽怡的攻势迅猛需要队友殷娜和李莹的后排保障作为支撑。当李莹轮换到前排三号位这一轮次进行隐蔽站位时,陈丽怡是需要后撤主接一传的,只可惜后排保障显然不如扣球进步幅度明显,亚俱杯面对的无论是弱旅菲律宾,还是具备竞争力的台北和日本,均是出现被发球冲击接飞一传的尴尬境况,甚至在后排需要师妹于鋆炜来掩护而躲接发球。

  主教练王宝泉在亚俱杯尝试过由杨琳琳顶替殷娜与陈丽怡搭档主攻锋线,也曾安排身高占优的于鋆炜换下李莹主打接应,这两种阵容的调整都需要陈丽怡增加接发球任务,后者在主接一传上步平拉开就显得动作脱节,不适应角色转变也由此影响到进攻端的表现。在重返国家队后,陈丽怡会面临浙江李静和北京刘晓彤的竞争,一传稳定是决定未来能否站住脚的关键。

  主教练王宝泉在联赛期间给新人锻炼的机会太少而遭到质疑,其实由全运会冠军阵容提挈二传米杨就是计划中的尝试,可惜最终效果并未达到预期而被迫由魏秋月来救火,亚俱杯丢冠更是暴露出攻防体系的固有顽疾,当然一旦调整殷娜和李莹的首发位置,对于天津女排来说无异于伤筋动骨,寄希望于转会河南朱婷算是一种“捷径”,但也需要自由人、双主攻和接应四人接发球来相互弥补。(任煜寅)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6/n398845320.shtml report 2204 女排亚俱杯决赛以0-3被日本久光制药所零封,天津渤海银行屈居亚军基本上算是完成预期任务,毕竟冠军只有一个,一场比赛的失利并不应该抹杀姑娘们的付出,但是所暴露出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