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孙杨更适合请个洋教练

来源:新京报

  村上春树说:“某些时候,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要伤害另一个人”。朱志根提携了孙杨,孙杨也成全了朱志根,但在伦敦奥运会后,这对“共患难”的师徒却无法“同富贵”。缘已尽、心已冷,分手是最残酷的结果,却也是最恰当的选择。

  朱志根告病请辞,只对外界抛出一句“你懂的”,孙杨挤走了朱指导,抑或朱指导放弃了孙杨,没有真相,没有答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再也回不去了。孙、朱曾多次发生激烈冲突,都在组织协调下象征性地和好,而现在上级领导也失去了信心和耐性。锦标主义至上,为了应付亚运会,再次请出张亚东“救火”。

  荣誉很容易令年轻人滋生骄矜情绪,孙杨翅膀硬了,心气高了,有足够的资本对抗鞭笞式教育了,自然容不得朱教练继续高高在上。孙杨想要尊严,想要自由,想要权益,但朱志根还是老一套的大家长做派。一方面孙杨变了,另一方面朱志根没变,平衡就此打破——因“恋爱门”撕破脸皮,又因赞助商动手惊动警方。

  孙、朱分分合合的肥皂剧终于告一段落,相比于孙杨,朱志根内心更不是滋味。朱志根一生最伟大的作品就是孙杨,去年世锦赛后他不顾刚刚晕厥而虚弱的身体,揣着速效救心丸豪情万丈地表示,要把孙杨培养成100米到1500米的自由泳大满贯。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孙杨不止一次要求换教练,烦透了朱志根的“紧箍咒”,甚至未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朱病情的慰问,也没有感谢朱对自己的再造之恩。

  从情感上来说,孙杨怠慢朱志根不合礼数,但竞技体育并非儿女情长,与其互相折磨、互相妨碍,倒不如相忘于江湖,道一声珍重安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论调未免迂腐,“欺师灭祖”的攻击未免荒唐,即便从传统伦理观念看,“教无常师”、“转益多师”、“博采众长”也是值得提倡的。从“师择徒”到“徒择师”,正是体育职业化演进的标志,孙杨不该因换教练被推上道德的审判台。

  菲尔普斯评价说:“孙杨划水效果数一数二,我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了。”孙杨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体贴的教练和团队,而不是听命于强势的技术专家。孙杨需要的是良师,更是益友。“菲鱼”教练鲍曼开车送菲尔普斯去参加派对,与菲尔普斯一起研究赛马投注,向菲尔普斯传授贝多芬和小提琴,所以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

  朱志根把孙杨的叛逆归咎于“精神空虚”,而实际上,体制内枯燥、机械、高压的训练管理,是否也在扼杀个性和增加隔膜呢?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充当“临时工”,可解孙杨无教练的燃眉之急,但作为行政官员不可能一直留在孙杨身旁。

  从长远计,一些富有人格魅力的洋教练更适合孙杨,比如合作过的丹尼斯,比如菲鱼教练鲍曼。前有吴鹏“单飞”美国的先例,操作起来想必不难,只看游泳中心和浙江体院有没有放手的胸襟了。

  □杨华

  (新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7/n398862415.shtml report 1360 村上春树说:“某些时候,一个人的存在本身就是要伤害另一个人”。朱志根提携了孙杨,孙杨也成全了朱志根,但在伦敦奥运会后,这对“共患难”的师徒却无法“同富贵”。缘已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