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解析:莫走国足洋帅路 管理外教比信任重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亚冠联赛主场输给大阪樱花,山东鲁能用三连败的方式葬送了自己的亚冠出线权。亚冠三个主场仅仅拿了一分,此外还有客场两球领先多打一人,却被浦项追成平局的尴尬场面。这样的成绩与山东鲁能赛季开始前的巨额投入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一切的尴尬,作为山东鲁能的主教练,巴西人库卡显然是质疑声的主要矛头。

  一、库卡的18人名单 无法不让人吐槽

  一个成熟的球队,如果没有人员伤病,主力阵容应该是固定的,18人名单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变化。那么看看山东鲁能亚冠联赛的18人名单,就知道目前的山东鲁能有多不成熟和不稳定,亚冠联赛6场小组赛,不断的有球员进入18人名单,不断的有球员离开。库卡一直在通过比赛来考察每个队员的能力,行的留下,不行的离开。甚至这场比赛在18人名单中,踢完比赛就消失了,再之后被冷藏了两轮后,突然就回到了18人名单。我们可以用库卡到队的时间太晚,需要熟悉队员为其做出解释,但如此频繁的更换18人名单,还是让人震惊。

  亚冠联赛第一场比赛,鲁能对泰国武里南联队,杜威和汪强搭档中后卫组合,应该说那场比赛汪强的表现还算合格,但仅仅这一场比赛,汪强就离开了鲁能的18人名单,甚至在联赛中也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当然这与汪强的老伤复发有一定关系。对于汪强的使用,库卡在发布会上的解释是,觉得汪强是老队员,经验比较丰富。同样在首场比赛中出场的李微,也因为一场比赛表现不好,就再也无缘18人名单。让人惊奇的是,无论是汪强还是李微在赛季开始前的冬训中,都不是球队的主力球员,突然之间就将这两名球员摆上首发阵容,不仅媒体震惊,球员本人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客战日本大阪樱花,戴琳进入首发名单,从此坐稳主力位置,随后麦克格文在渐渐的进入库卡的视野中,杜威则慢慢的被库卡放在了替补席上。赛季准备期表现不错的杨旭,仅仅在亚冠联赛上获得了短暂的出场机会,却因为对浦项比赛中,替补上场错失进球良机,随后也渐渐无缘18人名单。本来无缘18人名单的韩鹏则渐渐的获得了库卡的信任,成为战术变化的重要棋子。原本坐稳球队主力右边后卫的王彤,则被赵明剑逐渐抢走了主力位置。亚冠首战无缘18人名单的张文钊渐渐的成为库卡的主力球员,王永珀则沦为替补。

  如此一系列的人员位置变化,就发生在这6场亚冠联赛中,这样的变化不可谓不频繁。虽然,我们可以用库卡到队时间短为其做出解释,作为球队的新帅,训练只是考察队员的一个基本手段,真正能够赢得主帅信任的方式,只有通过比赛。但库卡的做法似乎太过残酷,抛开战术体系是否合适不谈,让一名球员离开本来熟悉的位置去踢全新的位置,这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仅仅通过一场比赛就否定一名球员,这样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对于如此频繁的人员变化,鲁能球员也都看的很平淡,无论是渐渐坐稳主力的球员,还是从主力沦为替补的球员,都是一个心态:“这个赛季,我们1线队能踢球的队员太多了,新教练来了,喜欢用谁,不喜欢用谁,都很正常。除了外援肯定要用之外,国内球员其实能力相差的不多,就看教练用什么样的战术了。”

  二、库卡战术主打个人牌 进攻防守全无套路

  亚冠联赛6场比赛,山东鲁能丢球数11个,这样的数据可以清晰的反应出山东鲁能目前的防守薄弱,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在于鲁能球员对库卡防守战术的不适应。按照库卡的要求,鲁能的中后场采用人盯人防守,对于鲁能球员来说,这是全新的防守理念,适应起来确实需要时间。

  回到赛季初的第一场比赛,鲁能主场对泰国武里南联,鲁能中后场的所有球员都有明确的盯人任务,在赛后的采访中,金敬道曾经明确的说出,杜威和汪强盯对方的一个前锋,我负责盯对方的一个前锋,每个队员都有盯人的要求。后场盯人防守,对于中国球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全新的战术。在习惯了区域防守后,鲁能球员对这样的战术非常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体现在防守上的换位方面,用队员的话说,我盯防的球员从左侧跑到右侧,或者回撤到自己半场,我跟还是不跟?这样的疑问在每个队员的心里都有。

  但更大的问题在于由守转攻的推进。首场亚冠比赛,作为后腰的王永珀屡屡的被对方球员扯到边路,当鲁能在后场完成断球后,当鲁能需要中场有人完成持球分配时,鲁能的中场已经没有了我们习惯的王永珀。所以那场比赛,很多人把批评的声音送给了王永珀,认为王永珀没有很好的完成攻守转换的节奏。当然,这只是鲁能赛季的第一场比赛,球员们不适应新的战术都可以理解,库卡也需要给自己的战术安排合适的球员,显然王永珀并不是库卡眼中合适的后腰。

  随着比赛的推进,通过训练中的不断强调,鲁能球员也慢慢适应了库卡的战术要求,必须要说鲁能的防守强度确实比以往赛季要强了很多,但效果一直不理想,更让人失望的是鲁能一直擅长的进攻却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谈论鲁能进攻时,球员的态度是这样:“防守靠我们,进攻靠老外,就是把球给洛维、给蒙蒂略,能不能进球,就看老外的状态了。”这样的声音虽然不够客观,但多少也反应了鲁能进攻体系的现状。本赛季鲁能客场完胜大阪樱花,靠的是洛维的个人发挥,那场球也是洛维本赛季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多数比赛,鲁能在数据统计方面占优,但场面上体现出的战术套路,却让人失望。

  确实,在私下的交流沟通中,鲁能球员对目前的攻击套路有些迷茫,鲁能的两个边路,刘彬彬和张文钊都是能够下底传中的,可中路没有高点,洛维和阿洛伊西奥都不是禁区内能抢头球的,所以边路这种配置跟中路怎么打?最后还是得上韩鹏,这也是为什么韩鹏又重新回到18人名单的主要原因,甚至进入首发名单的原因。

  对于目前这个情况,球员们也只能期待着通过以后的比赛慢慢改变,一名鲁能的老队员说:“教练来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对我们很多球员的技术特点不了解,所以短期内也只能是这么踢。先把防守做好了,然后慢慢的去练进攻,任何一个球队的战术,防守是可以很快见成效的,但进攻需要时间。里皮刚来恒大的时候,恒大亚冠不也是被淘汰了吗。开始的时候,国内球员基本只负责防守,拿了球就给孔卡,上个赛季在战术体系里,本土球员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了,进攻套路也多了。还是需要时间,再多点耐心吧。”

  三、库卡临场指挥是硬伤 主客场打浦项堪称耻辱

  对于鲁能新帅来说,战术体系的建立需要时间,对球员技术特点的了解需要时间,但临场指挥的硬伤却无法接受。亚冠联赛客场对浦项,当鲁能2球领先,对方少一人,如此局面下,鲁能竟然被对手追平了比分,甚至有被对手绝杀的可能。

  比赛结束后,面对媒体的采访鲁能球员一直在说一个问题,球队的第二点完全失控了。当所有球员都明白问题所在,作为主帅库卡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回到那场比赛,当鲁能2比0领先后,当浦项开始不断的用长传将球直接吊到鲁能的半场,并且将阵型整体推上,挤压鲁能的出球空间时,库卡选择了无动于衷,迟迟不进行换人调整,阵型方面也没有改变,任由浦项球员拿下第二落点,然后继续组织进攻,直到球门两度被破,好局尽失。

  按照正常的应对策略,当比分领先,多打一人,作为教练员会考虑调整球队的阵型,比如将阵型前移,利用人数的优势控制球的第二落点,但我们看到了一个无所作为的库卡。把二点的控制权全部交给对手,场面狼狈也就不算意外,无论如何,客场对浦项的下半场比赛都是不能接受的结果。

  回到鲁能的主场,再次面对浦项制铁,麦克格文的失误算是意外,戴琳的点球也可以避免,但真正让人无法接受的还是库卡的换人调整。当比分落后,库卡没有选择对中前场动刀,而是选择了调整球队的右边后卫。杜威上场,王彤下场,麦克格文来到了右边后卫的位置。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库卡依然在右边后卫位置进行调整。要知道鲁能的中场人才库里,还有蒿俊闵和张文钊等强手,如此换人调整实在让人看不明白。

  此外,在临场指挥方面,库卡还有太多的看不懂。亚冠首战对泰国武里南联队,汪强首发登场,这样的安排让鲁能其他球员都非常震惊,要知道在之前的赛季准备期中,汪强完全不在库卡的阵容序列中,让一个没有与队伍合练的球员突然出现在主力中卫位置,不得不说库卡的临场勇气惊人。

  四、鲁能出局怎么办?库卡观念需要改变

  亚冠联赛客场对阵泰国武里南联队,库卡使用了三后卫打法,这也是山东鲁能本赛季第二次使用三后卫的打法,上一次是联赛中对阵江苏舜天时。比赛结束后,对于三后卫的不适应,鲁能球员也有所反馈,不过库卡给出了自己的声音。按照库卡的说法,我们的球队不是用过三后卫吗,我们不是练过吗?你们为什么还说不会踢?

  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似曾相识?确实,好多外籍教练来到中国后,都面临过这样的情况,即本土球员对战术理解比较迟缓,外教认为本应该是基本功,练一遍就可以明白的战术打法,中国球员和球队却需要很长时间来理解。库卡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对于现在的山东鲁能来说,库卡需要给球员们量身打造一套战术打法,而不是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变来变去。对于中超的强队来说,能够把一套战术打熟,打精就足够了。能够像恒大那样一场比赛踢出几个阵型,这在中超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作为来自巴西足球强国的教练,库卡心理上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但切莫让优越性冲昏了头脑。鲁能客场对韩国浦项、对泰国武里南联,鲁能俱乐部在球队抵达后的当天都安排了有球训练,但巴西人库卡都选择了放弃,这样的安排是否合适?

  此外,在对待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的态度上,库卡需要明白两个字——公平。当训练开始后,中方球员已经开始跑圈,南美外援却在场边悠闲的放空,不要以为本土球员对这些事情视而不见。外援确实能力比本土球员强,但作为职业球员,作为球队的一份子,这种特殊化完全要不得。

  同样需要库卡去约束的还有自己的巴西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帮助主教练更好的管理球队,赢得球队的信任,也同样可能给主教练的执教带来麻烦。库卡需要明白,不是所有的巴西人都可以给鲁能球员讲战术,在鲁能队内,只有主教练才可以安排战术,告诉球员怎么去踢球。

  五、鲁能莫走国足洋帅路 管理外教比信任重要

  回顾近几年鲁能的外籍主帅历史,不得不说鲁能选帅在向国足选帅看齐。2009赛季之前,图拔科维奇执教鲁能,山东鲁能在联赛中的踢法华丽,技术流的足球打法一度是中超最具观赏性的球队。虽然鲁能在亚冠联赛中时有惨案上演,但不得不说那个时期的鲁能,技战术打法超出国内其他球队一个档次。图拔走后,2010赛季,伊万的到来改变了鲁能的固有战术体系,他更注重防守,进攻则完全依靠球员个人能力,虽然拿下了联赛冠军,但随后的2011赛季,伊万黯然下课,马季奇和巴博萨先后上任,球队打法更加混乱,期间马季奇和莱昂冲突,个别中方球员和巴博萨的矛盾都显现出来。2012赛季,鲁能引进了滕卡特,这名荷兰教练注重速度,强调攻防节奏,频繁启用年轻球员,最后成绩糟糕下课。到了2013赛季,鲁能选择了在西班牙成名的安蒂奇,安蒂奇虽然联赛成绩不错,但球队技战术打法简单,特别是跟中超强队交手的战绩不佳,最终鲁能也与安蒂奇协商解约。2014赛季,鲁能新帅库卡走马上任。从2009年到2014年,鲁能主帅的名单上,先后写上了6名教练的名字。地域也从前南派系转到葡萄牙,转到荷兰教练,最后来到巴西。

  在主帅的问题上,山东鲁能跟中国足协犯的错误一样,可以说从图拔离任之后,山东鲁能一直没有弄清楚一个问题,即山东鲁能要踢怎样风格的足球,什么样的教练能实现这个风格?在教练频繁的更替下,伴随鲁能的还有外援的频繁更替,以及本土球员在不同战术流派中的迷失。当你不知道什么是自己所需要的,那么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现在拥有的是否是正确的,因为你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库卡的名气足够大,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教练,但库卡的战术理念是否是鲁能所能接受的,或者说是否是山东鲁能未来几年所坚定要执行的?这个需要鲁能的管理者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此外,对于外籍教练的使用,山东鲁能的高层需要明白一个原则——信任外教不代表外教的一切都是对的。以卡马乔在中国的失败经历为例,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在对待卡马乔的问题上,就犯了矫枉过正的问题。卡马乔对中方教练缺乏尊重,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球员,这些足球大忌讳,足协方面都没有做出任何的干预,直到卡马乔人心尽失,最终惨败走人。(搜狐体育 徐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8/n398894163.shtml report 6211 亚冠联赛主场输给大阪樱花,山东鲁能用三连败的方式葬送了自己的亚冠出线权。亚冠三个主场仅仅拿了一分,此外还有客场两球领先多打一人,却被浦项追成平局的尴尬场面。这样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