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萌:国安出局体能罪魁祸首 猛攻边路是利是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萌

  (搜狐体育 陈萌 报道)本赛季国安大手笔引援,但面对双线作战的压力,引援并没有带来实质的板凳深度,国安仍然陷入了亚冠无人可用的窘境。在前三场拿到5分位列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国安痛失好局,最终在末轮不敌首尔,亚冠被淘汰出局。体能堪忧成了球队出局的罪魁,而猛攻边路也透支了球队的体能,应对双线作战对国安来说确实困难。

  国安痛失好局

  本赛季亚冠国安取得了1胜3平2负的战绩,最终位列小组第三,无缘淘汰赛。从得失球上看,国安进7球丢8球,而上赛季国安从小组中突围依靠的是防守,6场比赛只丢了2球,而进球只有4个。也就是说国安虽然提高了进攻能力,但防守变得并不稳固。

  上赛季国安依靠着防守反击,取得2胜3平1负的战绩,尽管多场比赛场面上看起来并不好,但结果却很好。本赛季国安原本握有出线的主动权,但却痛失好局。国安前三场比赛拿到5分位列小组第一,出线形势大好。但随后球队却陷入了低谷,后三场比赛只拿到1分,被逼上客胜首尔出线的绝路。

  首场客场与广岛三箭的比赛,在先进球的情况被对手追平。随后主场对阵首尔FC,又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第五轮主场与广岛三箭的比赛,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再次被对手扳平。而最为关键的是主场与广岛的比赛,如果击败广岛,最后一轮国安只要与首尔战平就可携手出线。

  三场比赛被对手追平,国安的确要反思防守是否做好。在进攻端国安依靠着格隆惊人的速度优势和张呈栋的个人能力,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危险。但在防守上球队受体能影响,每次都是下半场被对手追平。从数据统计上看,国安6场比赛平局有49.5%的控球率,射门数也不少,国安已经从上赛季靠防守出线,变成了依靠进攻。从亚冠比赛看,完全有能力与对手抗衡。正如曼萨诺总结亚冠时所说,“国安在把握关键球上有所欠缺。”

  体能是罪魁

  本赛季国安一改此前“小本经营”的思路,大手笔引援,内援上吃进了宋博轩、陈志钊、李运秋和赵和靖四名球员,外援也重金引进了巴塔拉和河大成。但引援并没有给球队带来真正的板凳深度,受伤病影响郎征、张辛昕和张呈栋缺席了几场关键战,而曼萨诺手里只剩下一套阵容可用。

  陈志钊和巴塔拉亚冠未报名,只能把力气用在联赛中。李运秋转会以来长期伤停,没有出战一分钟比赛。真正在亚冠中能帮助球队的只有河大成和赵和靖。国安亚冠的主力阵容只能在11-12人之间挑选,曼萨诺也只能用一套阵容打天下。而这套阵容的平均年龄高的惊人,接近30岁。15名亚冠轮换中球员徐云龙和周挺都已35岁,邵佳一和马季奇也已经34岁。

  这样的阵容可以给球队带来经验,面对广岛娴熟的整体配合,后防也可以稳如泰山。马季奇就说,“别看我们老,但我们队有的可都是经验。”不过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体能无法保证,也让经验没有了用武之地。徐云龙在亚冠出局后说,“我们是有经验,但面对这么密集的赛程,我们这个年龄确实有问题,连续作战肯定不行。”

  而球队的亚冠战绩也显现出了体能的影响,前三场比赛国安取得5分,后三场只取得1分。有三场比赛都是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70分钟后被对手追平。4月份国安要踢3场亚冠和5场联赛,其中还包括澳大利亚客场。“新赛季开始时我们的情况还行,但等到4月份双线作战全面开始,赛程密集之后,球队的体能有点跟不上了,我们年年出现这个问题。”徐云龙如是说。

  轮换阵容年龄:徐云龙35岁、周挺35岁、马季奇34岁、邵佳一34岁、张辛昕31岁、杨智31岁、乌塔卡30岁、格隆29岁、河大成29岁、赵和靖29岁、郎征28岁、朴成25岁、于洋25岁、张呈栋25岁、张稀哲23岁。

  猛攻边路的利与弊

  上赛季斯塔诺执教国安时,进攻中主要仰仗卡努特,强攻中路,两个边前卫主要以内切进攻为主。而曼萨诺自上任以来非常强调边路进攻,尤其是两个边后卫的插上助攻。而这样的技战术要求需要体能作为保证,两个边后卫需要有极强的上下往返能力,同时也需要边前卫有良好的防守意识。

  国安现有阵容与曼萨诺的技战术要求上毫无疑问存在着磨合问题,进攻上两名边前卫张稀哲本就是右脚,倾向于内切进攻,但曼萨诺要求下底,让张稀哲的威力下降。张呈栋的技术特点很好的适应了曼萨诺,进攻上也极有威胁,但他在比赛受伤,无缘出战后三场联赛,让国安进攻实力大打折扣。外界更是认为,“国安依靠的是张呈栋的个人能力。”

  两名边后卫插上助攻本没有太多问题,但对于国安这样的高龄防线却问问重重。张辛昕3月中受伤后,赵和靖和周挺这对边后卫组合一直全勤应对联赛和亚冠,没得到喘息机会。直到与广岛三箭的比赛中出现了问题,周挺被对手接连突破,算上联赛三场比赛,周挺被对手接连突破了5次,最终导致了失球。

  周挺这样的表现不能光归咎于他的发挥,除了自身的体能问题,队友对他防守保护上也做得不好。张呈栋踢首发时攻防两队给球队的帮助很大,但他受伤后曼萨诺用格隆踢右前卫,上赛季斯塔诺一直不愿做这样的安排,他认为格隆不爱防守,会导致右路防守出问题。广岛主帅森保一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主要抓了格隆防守的漏洞。”

  徐云龙在谈到球队技战术时说,“现在球队采用的整体技战术打法,如果有一两个环节跟不上,可能整个环节就要出问题。中场跟不上的话,人家打反击,我们就会更累。边路进攻对体能要求更高,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整体表现确实很受影响。”而回到联赛中一周一场的节奏下,国安将会应对自如,“给我们四五时间打比赛,可以打出些不错的东西。”换句话说,国安现有的人员组成应对双线作战确实困难。但国安也表现出了进步,上赛季小组出线依靠的是防守,而本赛季国安6场比赛的控球率达到了49.5%

  手记:曼萨诺还需要时间

  斯塔诺带着联赛第三的成绩被下课,曼萨诺赛季开始一周前才接手球队。球队本赛季大手笔引援,除了400万欧的巴塔拉,还有身价两千万的陈志钊和宋博轩,这可以看出国安俱乐部本赛季的雄心。但雄心下确是曼萨诺需要时间了解和改造球队,新的内外援也需要时间来融入球队。

  曼萨诺来到了传统的西班牙足球风格,两翼齐飞中路抢点,强调边路进攻。但国安现有的人员并不是很适应这样的战术,张辛昕和周挺两名老将在面对双线作战的情况下,每场比赛都需要多次的上下往返,这也透支了两人的体能,让防守的压力变大。进攻中国安的锋线沿用了上赛季的乌塔卡和格隆这对黑风双杀,两人各有特点,格隆有速度优势,乌塔卡射门能力强,但两人都不是很适合现有的战术,曼萨诺更需要一名有抢点能力的强力前锋。这也让国安的进攻效率下降,联赛中球队拥有超高控球率,但射门数和威胁球上却没有提高。这样的数据也显示国安更多的是在后场进行无谓的传球。

  面对双线作战,国安的新老交替必须要加快进行,只有这样球队才能更进一步。虽然引进了不少中生代球队,但球队仍然是以老将打天下的局面。周挺、徐云龙、邵佳一和马季奇都已到了快退役的年龄,国安不得不做出改变。但回到联赛中,对体能不再有太高要求,国安也会更有竞争力。

  国安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客场能力不强,在工体主场有几万人加油助威,球队表现得都很好。但一到客场比赛,球队变得缺乏斗志。国安队员说,“在工体几万人看着,不能不拼啊,而在客场可能会有些松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8/n398894719.shtml report 3381 (搜狐体育陈萌报道)本赛季国安大手笔引援,但面对双线作战的压力,引援并没有带来实质的板凳深度,国安仍然陷入了亚冠无人可用的窘境。在前三场拿到5分位列小组第一的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