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CA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唐子豪征战NCAA存8优势 深谙美国文化起点极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清河村
唐子豪精彩比赛图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18岁天才后卫唐子豪,近日正式加盟NCAA一级联盟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这则喜讯传出后,在中国坊间球迷中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很多球迷都在翘首以盼——唐子豪能否在NCAA打出一片天地?能否成为中国球员在NCAA的新坐标?

  就目前而言,谈论唐子豪能否在NCAA大红大紫还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比起之前闯荡NCAA的马健、徐咏、张兆旭和常林等人,唐子豪更具备取得成功的基础和多项优势。

  【优势1:沟通毫无障碍】

  和马健等几位“前辈”不同,唐子豪从初二开始就远赴美国打球,他住在当地的监护家庭,学习英语的能力非常好,进步也很大,如今能讲一口非常纯正流利的英语,甚至连很多俚语都很熟悉,这是他比其他国际球员更能立足NCAA的一大优势。

  在美国打球,无论是什么级别,国际球员都面临着和教练以及队友们沟通的挑战,那些英语不佳的球员往往在这方面要吃很多亏,无法很好的理解主教练的战术思想,在球场上无法和队友们进行更高效的配合,等等。对于唐子豪来说,这方面没有任何的问题。

  【优势2:深谙美国文化】

  由于在美国生活了多年(本赛季在西班牙接受的也是美国式教育),唐子豪对美国文化的了解非常深,能迅速和本土球员打成一片,这也是他立足NCAA的潜在优势。上赛季在橡树山高中,虽然唐子豪的出场时间不多,但他和队友们的相处同样融洽,在更衣室里经常和大家玩的很high。国际球员在美国各级别联赛较难取得成功,文化上的差异往往是绊脚石——得益于当初的监护家庭生活,唐子豪深谙美国文化,这方面亦无需球迷们担心。

  【优势3:饮食习惯无忧】

  之前去NCAA打拼的中国球员先行者们,他们到了美国后除了需要度过语言关外,同时还得面临“饮食习惯差异太大”的折磨。可以想见,如果国际球员无法及时的适应美国当地的饮食习惯,那他的学习和打球势必会受到极大的干扰和影响。一旦开端就落在球队后面,那日后再想追上难度显然极大,可谓“一步差,步步差”。

  值得庆幸的是,唐子豪在饮食方面同样没有适应方面的烦恼。“子豪在这方面不错,他当年刚去美国时,我曾担心他无法习惯美国的饭菜口味,但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他很快就适应了那边的饮食,并没有什么周折。”唐爸爸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如是说。

  【优势4:学习成绩很棒】

  和国内不同,美国大学并没有体育特长生的说法。这意味着,如果某球员得到了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必须先要做到文化课方面不拖后腿,每门功课至少要得到“C”。换句话说,只要有一门功课没达到最低要求,那奖学金就会泡汤。

  在美国的这些年,唐子豪在学业上从没有懈怠,成绩在球队里一直都很突出,各门功课都很优异。据某曾经打过NCAA的中国球员讲,在美国读大学,只要语言上不存在障碍,那挂科概率不是很大。基于唐子豪的高中学习情况,他的大学文化课前景令人乐观。

  【优势5:大学起点很高】

  当年在哈佛大学打球,林书豪并非一帆风顺,一度还坐过冷板凳,为此他曾产生过极大的挫折感。必须承认,国际球员特别是亚洲球员,要想在NCAA赢得足够的尊敬和认可,确实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但唐子豪则是例外。他与加大河滨分校(UCR)没正式签约之前,对方的主教练已经承诺了他在球队中的重要位置和地位,求贤若渴之心由此可见一斑。虽然UCR在一级联盟的排名并不是很高,但没进大学门就能得到主帅的地位保证,这个待遇是很多高中球员(包括美国本土的高中生)所不敢想的事情。

  【优势6:球队地位稳当】

  除了UCR外,还有好几所大学都对唐子豪感兴趣,并愿意为他提供全额奖学金,比如波特兰大学、华盛顿州大、夏威夷大学等等。这些学校中,波特兰大学本赛季在一级联盟的排名最高,为第114位。但经过综合衡量,唐子豪最终选择了排名相对靠后的河滨分校。

  就像他本人接受采访时所言,排名高的大学固然好,但并不一定真正适合他。去UCR,虽然学校名气相对弱点,但他的球队地位却非常稳当,能得到球队教练组的悉心栽培,出场时间和进攻戏份上也会得到“特殊待遇”。

  在NCAA,除了实力超强的球队外,大多数的球队进攻战术并不是非常复杂,更多情况下还是倚仗队内的得分手去解决进攻,这对于唐子豪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他是个天生得分手,去UCR意味着他在进攻端将会获得很大的自由度,自身特点可以更好的得以发挥和展示。

  【优势7:身体素质出色】

  很多人都担心,亚洲球员身体素质是他们在美国联赛立足和扬威难以逾越的障碍。客观的说,这种想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唐子豪不同,他的身体素质在同辈的球员中绝对算是佼佼者,甚至都不输黑人球员。年纪轻轻的他弹跳和爆发力非常好,早就能在室外球场上做出空中胯下换手暴扣的动作,这一点在国内并不多见。

  经过在国外这几年的锻炼,他明显比以前更强壮,在球场上与对手的对抗丝毫不吃亏。很多专业人士都感叹,唐子豪的身体条件确实和其他中国球员不太一样。“我感觉他的身体素质比同时期的林书豪还要出色,爆发力惊人,速度快,球技全面,看起来和黑人后卫的特点很相像。”一个业内人士如是点评唐子豪。

  【优势8:加盟时机极佳】

  自从姚明退役后,NBA一直都在寻找下一个中国球员。虽然林书豪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了NBA和中国球迷的渴,但林书豪毕竟只是个华裔,并非真正的中国人。在这样的背景下,唐子豪更容易吸引中美两国球迷的关注。

  众所周知,在高二时期,唐子豪已经成为了小明星,连大名鼎鼎的《雅虎体育》都曾多次跟踪报道他,后来加盟橡树山高中,著名的专业媒体 Grantland也对他进行过专访,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杀回美国征战NCAA,更是让很多球迷对唐子豪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直白点说,唐子豪的关注度是其他国际球员所不能比的,很多美国的球探和媒体都在盯着他,球队也肯定会相对更重视他,这显然有利于唐子豪在NCAA取得更大的成功。

  (清河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9/n398923533.shtml report 3578 唐子豪精彩比赛图来自江苏连云港的18岁天才后卫唐子豪,近日正式加盟NCAA一级联盟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这则喜讯传出后,在中国坊间球迷中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很多球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