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欲造星看重张继科 刘国梁希望其成乒坛林丹

来源:京华时报
  国乒开启三次创业,出任总教练的刘国梁有意为国乒打造更具号召力的超级明星。在刘国梁看来,张继科是目前比较合适的人选,希望他能够成为中国乒坛的李娜或者林丹。

  计划

  国乒欲造星张继科最有潜力

  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张继科成就国乒第三个大满贯。巴黎世乒赛夺冠,张继科更是开启了第二个大满贯征程。刘国梁认为,从各方面情况看,张继科有希望成为像林丹那样的超级明星。

  “张继科拿到了大满贯,这是硬性的指标。运动员必须有成绩,这是基础。另外,张继科从个人形象上来说,比较阳光、帅气,打球很有激情。”刘国梁表示,作为中国乒乓来说,需要推出明星球员,“这方面的问题,我也跟张继科说过。作为团队,我们会帮着去推他。”刘国梁表示,张继科在巴黎世乒赛之后变化很大,开始注意综合素质的提高,包括学习英语、参加公益活动等等,“这次国际乒联总决赛,张继科的表现就很不错。”

  在国际乒联年终颁奖盛典上,张继科独揽最佳男运动员和最具人气男选手两项大奖。在领奖时,张继科用英文发表了获奖感言,而且在之后慈善拍卖中,主动出击以9000美元拍下签名球台。

  对此,张继科低调地表示,自己也是希望能够更多接触社会,提升个人修养,“公益活动我还是很愿意参加的。因为备战世乒赛,之前推掉了一些活动。等世乒赛结束后,我还是会积极参加的。”

  至于英文学习,张继科依旧谦虚,主要是训练之余时间有空,自己想好好利用起来。张继科介绍,在没有比赛任务的时候,大概一周能学习三次,请了老师到队里为自己做辅导,“水平多高谈不上,主要是一些简单交流和沟通。”

  现状

  张继科慢热刘国梁重点照料

  国乒世乒赛首战,男女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对阵巴西男乒、波兰女乒,两场毫无悬念的3比0,国乒意在让主力选手热身找感觉。张继科成为国乒本届世乒赛头炮。可惜头炮不够响亮,张继科丢掉了国乒世乒赛第一局,成为小小的新闻。

  刘国梁对此认为,这种有点心跳的感觉,有助于队员慢慢找到比赛感觉,输掉一局甚至输掉一盘都不是问题,“两局领先之后,队员或多或少都想把自己更好的状态打出来,或者在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丢分之后,能够重新调整回到比赛,这种心跳的感觉挺好。”

  事实上,张继科一向在团体赛中有慢热的情况存在。刘国梁也表示,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个问题,第一场比赛安排张继科打头阵,“第一盘是要难打一点,是第一个亮相,所以让张继科打,也是为了让他尽快找到比赛的感觉。没有人怀疑他的实力,但这种大赛里面的慢热,找不到节奏,我想需要给他一些时间。”

  刘国梁宽容地表示,张继科只是还没有完全找到比赛节奏,“张继科的节奏比较慢,每个球都要发力的那种。马龙就比较轻快,噼里啪啦,变化比较多,球风不一样。其实,张继科这场还是不错的,特别第一局打得很好。以往他在第一局的时候常常打得不好。毕竟是第一场球,队员要慢慢进入状态。”

  难题

  文化差异大中国人难成巨星

  虽然世界顶尖选手几乎没有缺席本届世乒赛的,但真正受到普遍关注的选手还没有在乒坛出现。开赛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采访室坐满了记者,但轮到记者提问环节,却没人举手提问—尽管台上坐着当今乒坛最具号召力的波尔、张继科、水谷隼和石川佳纯。

  “坦白说,我们现在确实没有像网球费德勒这样的超级巨星。”离开发布会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告诉记者,自己当然很希望在乒乓球赛场能够产生有很强影响力的超级明星,这对项目的推动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沙拉拉看来,中国选手因为语言等方面的原因,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比较弱,所以目前还比较难成为能够影响世界的超级明星。沙拉拉的看法或许正验证了现今乒坛的无奈—在体育文化范围内占主流的欧洲队,缺乏抢眼的战绩;取得辉煌战绩的中国队,却徘徊在欧洲主流文化大门外。

  “我个人觉得奥恰洛夫很有希望向着超级明星发展。”沙拉拉透露,奥恰洛夫是本届世乒赛上自己比较看好的选手,“他很可能给大家一个惊喜。本身他具备了世界最好的实力,而且和波尔他们相比,他身上背负的压力要更小。我更看好他。”

  影响

  福原爱缺席“危及”世乒赛

  担着巨大压力承接此次世乒赛,日本乒协原本对世乒赛寄予很大的期望。2020年奥运会落户东京,日本乒协甚至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大推动乒乓球在日本的发展。

  不过,万事俱备,却欠缺了最重要的一枚棋子—日本乒乓球最有号召力的福原爱因伤无法参赛。日本乒协一位官员坦言,福原爱的影响力确实是日本队里最大的,她的缺席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影响到此次世乒赛的关注度。

  对于日本乒乓球来说,福原爱堪称半边天。这位被称为“瓷娃娃”的女孩在日本被看作“国民女孩”。1988年出生的福原爱,14岁就代表日本参加了世乒赛,16岁成为日本雅典奥运会代表团年纪最小的选手。不俗的战绩加上天真可爱的性格,让福原爱成为深受全日本喜爱的“国民女孩”。

  东京电视台一位同行告诉记者,从福原爱出现后,日本乒乓球比赛的收视率提高很多,日本很多电视台开始直播乒乓球比赛,甚至一边看乒乓球一边喝酒的“乒吧”也一度风靡。

  超级明星带来的乒乓效应失去了,日本乒协主席木村在媒体见面会上承认,福原爱的缺席给世乒赛带来很大的危机。而缺席赛场的福原爱只能坐镇解说台,为日本乒乓球继续摇旗助威。

  快意江湖

  造国际巨星不能只靠奖牌

  影响力式微,国乒有意造星,让战绩赫赫的国乒队员们能够更有号召力。这是良好的愿望,却是漫长的道路。不仅需要奖杯、金牌,更需要天时地利,所谓时势造英雄。

  体育说到底是种文化。在欧美文化占据主流的体育圈,足球、篮球、高尔夫、网球才是主旋律,它们抢占了绝大部分的体育市场,拥有最广泛的认知。相比之下,乒乓球项目是弱势群体,市场份额小、社会认知度低。要想在这样的土壤里,培育出参天大树,堪称难于上青天。往远了说,即便是第一个完成大满贯伟业的瓦尔德内尔,如今也只能到中国走走穴,合伙开个酒吧等等。

  当然,贫瘠的土壤上并不意味着开不出鲜花。林丹算是学习的榜样。在屡屡传出会被踢出奥运会的羽毛球项目,林丹几乎是“羽毛球”这三个字的全部。成绩之外,个性、着装、曝光率等娱乐圈考量的数据都是林丹的必修课。能有今天的地位,有林丹的努力、天赋,也有羽毛球队给予的宽松环境,更有背后团队运作的劳苦功高。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对张继科来说,能做到么?

  京华时报东京专电

  记者毛烜磊

相关新闻:

·刘国梁:樊振东才17岁没太多要求 就算输也正常
·樊振东:及格!毕竟赢了 赛前45分钟才知要出场
·樊振东取经遭主帅打击 张继科:要跟别人不一样
·刘诗雯怪异打法逗乐孔令辉 陈梦登场紧张又兴奋
·乒联主席沙拉拉突然提前辞职 副主席将自动转任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29/content_84822.htm report 4048 国乒开启三次创业,出任总教练的刘国梁有意为国乒打造更具号召力的超级明星。在刘国梁看来,张继科是目前比较合适的人选,希望他能够成为中国乒坛的李娜或者林丹。计划国乒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