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人篮球赛落幕受欢迎 草根运动“入奥”路漫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首届三人篮球锦标赛落幕

  昨天,首届全国级别的男子三人篮球锦标赛,在佛山南海狮山镇落幕。这个分两组、把专业球员拉到室外场“斗牛”的比赛,在CBA赛季后的这段时间吸引了不少眼球,而“入奥”的可能性也让这个赛事更具话题。不过,从现在来看,这个比赛推广的意义更大;“入奥”,长路漫漫。

  本报记者 黄维 许蓓

  商场里看球星打球?真有戏!

  首届全国男子三人篮球锦标赛,听上去是个正儿八经的“国家级”赛事,场地却安排在了狮山著名的购物中心和信广场。这两天比赛场地可谓爆棚,除了两个赛场周围挤了里三层外三层的球迷,场地旁边供市民们亲身体验的小型篮球架前,也挤满了来打球的孩子。

  球员的准备区和休息区就在赛场旁边,主办方搭起了临时帐篷,但没有任何封闭,佛山龙狮的高个子郑准、东莞新世纪的老将张凯,一到球员区域总会引起围观。这是全国首次以“国家级”的名义举办三人篮球赛,众多职业俱乐部组队参赛,球星星光熠熠,但与职业联赛相比,球员们在比赛中距离观众简直是“贴身”那么近。有的球员打完了比赛,也会直接跑到旁边的商铺跟球迷一起排队买杯奶茶——这一切,“草根”气息十足。

  上周日17时,宏远代表队对阵陕西渭南队。宏远领队关德友直接把任骏飞、李原宇和王璞几个队员叫过来,简要布置了一下,就让他们开始热身。这时,天上飘起了雨点,球员就在马路上小跑起来。平时看起来“神秘”的球员完全和观众近距离接触了。“这其实就是咱们预先想要达到的效果。”狮山镇方面负责竞赛组织的孔德初说:“球迷也能近距离看到球员,球员在人群中走进场地比赛,球迷会觉得参与感更强。”何况,这个比赛全程对球迷开放,免费观战。

  每场10分钟?强度不是一般大

  三人赛在半场范围内打,这也是球迷在生活中随意可参与的比赛,半场的跑动距离不大,比赛时间就是10分钟,看上去比全场五人不停折返跑的比赛轻松多了!但打这种比赛对于专业球员来说是怎么样的体验呢?

  首先,球员手中的球就已变了,从7号球到6号球,细微的手感差别,让人难以掌握,何况热身和准备的时间不多,投篮命中率上很多人都下降了。“规则上区别真的很大。”代表宏远来参赛的李原宇说:“12秒的进攻规则有很大的调整,打全场的时候,24秒时间很充裕,有时间去组织进攻;现在球到手里就没几秒了,反应要更快。”

  10分钟打完一场比赛,每个球员身上的队服都湿透了,李原宇坦言这个比赛强度很大,打起来不容易:“真是挺累的。比赛虽然只有10分钟,但不会停下来,除了犯规、罚篮时能歇一下,其他时候都在动。”

  佛山龙狮此次参赛是派出了半个主力队阵容:郑准、鞠明欣、史鸿飞、宗赞,这都是在CBA正式比赛中能上场甚至打主力的球员,带队的也是球队助理教练刘铁。“三人赛更看重球员的个人能力,特别考身体素质。因为进攻时间限制、比赛规则与全场五人赛完全不同,职业球员不能按照自己的习惯去打,更不用说使用复杂的战术了。”刘铁说,“比赛不让教练员站到场边,而是放到观众席来,只有替补球员坐在场边,所以三人赛组队,更多的是看三个球员之间的配合,教练可以做到的只有一些细节的提点。”

  刘铁也认为参加这样的比赛能锻炼球员。“我们在专业队的训练中也会用三人赛的办法来练习一些战术,不过可能在国际比赛中,中国球员就没有优势了,三人赛对球员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身体素质要求更多。当然这些未来还可以慢慢琢磨。”他说。

  “入奥”尚早

  先推广才是正道

  有传三人篮球赛可能“入奥”,这才是首届全锦赛举办的初衷——试水比赛,也试水市场。国家篮管中心三人篮球办公室的主任柴文胜也专门来到狮山观战。“三人篮球俗称斗牛,很早从街头篮球演变发展而成,在中国也早有类似赛事,开展了也有10多年了,但比赛规则、参赛规模、参赛对象、比赛形式五花八门,运动水平也停留在全民健身的水平,已不能适应世界发展趋势。”柴文胜表示,这次的比赛,其实是从竞技水平上迈进了一步。

  国际篮联也一直在积极推广三人篮球赛,FIBA已经推出了一个积分系统,还有一个球员身份注册的软件——这次来参赛的球员,都是通过这个软件和国际统一的平台进行了注册,据悉,在国际篮联的系统里,这次三人篮球锦标赛的积分等级是比较高的。国际篮联自然希望通过积极的推广,让这个项目在国际奥委会眼中更具有吸引力。

  篮协此前的想法是在本次比赛中选拔参赛队员——这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可能是种吸引。“(三人国家队)这个还没想过,我们还是要先打好这个比赛。”李原宇说。即便真能入选奥运会项目,最早也是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的事了,到时今年这一批打比赛的球员,很多可能都不在职业生涯黄金时期了。

  对于“草根”来说,“入选国家队”这个只是一个大家说说的“梦”。一位乙组的民间高手就这样告诉记者:“国家队听起来很过瘾,但是我们就算真的进了国家队,和职业球员也没得打。再说,我们平时都要上班,哪里能有那么多时间训练。”

  但这次的比赛,起码给了球迷一个见识三人篮球的平台。这个“草根”常玩的“斗牛”项目,也能登大雅之堂,更有了“入奥”的希望,而三人篮球的观赏性,也着实不错。负责竞赛组织的孔德初笑着说:“下次如果我们还有幸办这个比赛,希望能够安排一场甲组冠军打乙组冠军的比赛,那样会更热闹。”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9/n398962786.shtml report 2653 首届三人篮球锦标赛落幕昨天,首届全国级别的男子三人篮球锦标赛,在佛山南海狮山镇落幕。这个分两组、把专业球员拉到室外场“斗牛”的比赛,在CBA赛季后的这段时间吸引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