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超第9轮 > 长春亚泰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鲁能投三亿腰板还不硬 聘请外援外教混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4月19日客场3∶0北京国安、4月23日主场1∶2大阪樱花、4月27日主场2∶1长春亚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山东鲁能,再次以一种耻辱的方式抢到头条。而日前的一封官方致歉信,更引起了球迷热议。虽然鲁能方面态度诚恳并且承诺将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的客观批评和积极建议,深刻自省、查摆问题、认真整改。但作为球迷,却更多的是姑妄听之、将信将疑的。

  本赛季鲁能整体投入超过3亿人民币,包括重金引进内外援以及外教团队,但几个亿扔出去,却远没有收获理想的结果。10年换7教练的山东鲁能,是不是该到了换一种活法换一种思路的时候了。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内战底蕴队,外战惨案队

  一打中超就来劲,见谁灭谁势不可挡;一打亚冠就疲软,屡屡制造惨案似的惨败,向来以国内豪门自居的山东鲁能,总令人满心不是滋味,不知该爱还是该恨。但无论支持者举出多少例证、几许底蕴,这支球队总难逃旁观者的戏谑与调侃,诸如“步行者队”、“惨案队”的说法不绝于耳。究其实,就是所谓的豪门名不副实,伪豪门的标签总难摆脱。

  虽说青训系统良将辈出,俱乐部每年也投入不菲,但山东鲁能却几乎是令球迷失望最多的球队。在恒大崛起之前的中超,鲁能的轨迹基本上就是:头一年夺冠;第二年在亚冠被羞辱,连带拖累中超成绩;然后再重夺中超冠军;亚冠再被羞辱,再次无法卫冕中超……如此往复循环。

  自亚冠联赛改制后,鲁能从未从小组中出线。本赛季,他们花费2500万欧元引援,但到最后还是继续止步小组赛,6场5分也是队史在亚冠小组赛中的最少积分。和以往相同,鲁能在亚冠联赛中的标配依旧是一场惨案以及不出线。本赛季更是史上首次输给泰国球队,且在最后一轮生死战中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

  有人说,或许正由于俱乐部钱太多,国企太讲人情,球队日子一直过得太舒坦,才让鲁能在关键时刻顶不上去,拼不下来。即使有个别球员倾尽全力,也只是各自为战,拼不到点子上。

  但其实,鲁能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归咎于落后的管理文化和陈腐的足球发展思路,与其5年换6教练、22外援,不如让管理层换换脑子换种活法。

  混乱的外援外教聘请模式

  外援的发挥,取决于俱乐部管理、球队文化,以及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其中在球队教练体系和技战术体系方面,鲁能存在极为混乱的局面——最近4个赛季,鲁能已经更换了6位主教练,而且战术打法各不相同。

  以本赛季为例,没有任何亚洲球队执教经验的库卡必须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完成一次变动极大的球队重组和适应。这对于一名南美教练来说,显然是非常困难的。

  现代管理学中有个耳熟能详的说法,“让内行人做内行事”,单单从结果来推导源头,我们其实很容易得出结论,鲁能实在是太外行。

  混乱的教练聘请体制和不断变幻的战术,折射了鲁能最近几年在管理上的问题:在球队教练聘请和球队战术体系设计上,鲁能完全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有一种说法,签洋帅、买外援,经手人可以得到一笔不菲的佣金,如果涉及台底交易,则收益更丰厚。作为响当当的国企,鲁能当不会如此下作,但他们糟蹋钱的本事,也确实令球迷心疼。

  球迷很想知道的是,鲁能到底有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战术体系设计,并依此来聘请相应的外教呢?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鲁能哪怕聘请再好的外援,也很难让外援“如鱼得水”,反而会让外援感觉“如鲠在喉”。

  外行指导内行,非此则不足以显示管理层威权,这是在中国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的管理硬伤,足球领域尤甚。管理层插手球队技战术布置,甚至借媒体和球迷之口来安排阵容打法,这种滑稽荒诞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

  管理学恒大?犹东施效颦

  鲁能的管理的确是其最大的硬伤,其中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尤为关键。虽说也一度曾遭受批评,且有不少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但不得不说的是,广州恒大入主穗足4年来,在俱乐部的管理层面上,确实是国内一流的。而恒大的成功经验,也在今年被群起而效仿之,其中山东鲁能几乎是从外援配置和奖金模式方面全版本拷贝了一份。可惜东施效颦总不是办法,从根儿上落下的病,不是说修剪一下枝叶就能治好的。

  自图拔离队后,山东鲁能就一直处于一种朝令夕改的状态,他们最需要建立一个专业管理团队,或者技术官僚团队,作为俱乐部最坚实的基础,管理层可以换,但管理制度不能变。可惜,目前的鲁能延续的仍旧是固有的国企管理思路,在屁股决定脑袋的语境中,专业化管理难以实现。

  鲁能在球队管理上的奖惩不明、吃大锅饭的现象也非常严重。从去年到今年,鲁能多名年轻队员乃至当打球星在合同问题上和鲁能产生了分歧,至今仍有部分93和95年龄段球员没有和鲁能续约或签约。据悉,薪酬体制让这些球员怨言颇多。

  实际上,本赛季鲁能已经大幅度提高了年轻球员的薪水,很多连预备队都无法参赛的球员,底薪都达到了百万级别。据一家俱乐部负责人介绍,赛季中期他们试图引进鲁能一名年轻球员,却发现根本无法支付他的薪水,而且这名球员宁愿连预备队都打不上也非常不愿意离开鲁能。

  一方面是不踢球也能吃饱,另一方面则是臃肿的一线队导致年轻球员看不到未来。这对于正处于重建期的鲁能来说,未来几年或许还要继续吃苦果。

  “自己培养的球员表现再好,薪水也赶不上内援。就全队而言,球员表现差也没有相应的惩罚,不努力的球员照样拿高薪,而努力的球员则希望渺茫。重奖和重罚,到现在还没有实现。”不止一名鲁能方面的人士对球队现状颇为无奈。

  俱乐部老总刘宇上任后承诺的精兵简政、严格奖惩,对鲁能来说是势在必行的,但直至今日,显然还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这一管理上的硬伤导致球队根本无法形成一个稳定的团队,也让球队凝聚力出现问题。

  一个月前,鲁能新基地投入使用,其设施可以媲美世界足坛豪门,很多人感慨:“球员如果再不好好踢球,真的对不起俱乐部啊。”但硬实力是需要软实力来体现的,需要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来维护的。

  管理硬伤,让鲁能一遇外战就成“步行者队”,也让他们麻木于一次又一次的惨案。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9/n398963010.shtml report 3572 洛维进球亲吻手指庆祝4月19日客场3∶0北京国安、4月23日主场1∶2大阪樱花、4月27日主场2∶1长春亚泰,“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山东鲁能,再次以一种耻辱的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