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穆里尼奥大巴战术严防死守 马竞战切尔西铁桶阵

来源: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大巴”这个词风靡中外各大媒体的体育新闻,它的代言人是穆里尼奥

  你知道什么叫“大巴”吗?

  这几天,“大巴”一词风靡中外各大媒体的体育新闻,各种懂球帝更是三句不离“摆大巴”。普通人可能对此一头雾水,因为这里的“大巴”可不是说的大巴车,而是指代足球场上的“大巴战术”。到底足球场上的“大巴”一词来自何处?是谁创造“大巴”战术?今天就来上一节足坛知识普及课,细数“大巴”在足球界的前世今生。

  起源 穆里尼奥最早喊出“大巴”

  2004年9月,切尔西主场被热刺0:0逼平后,穆里尼奥让“大巴”正式登上世界足坛的舞台。当今足坛“摆大巴”圣手穆里尼奥,其实最初是用“大巴”来讽刺对手的铁桶阵。“就像我们葡萄牙人习惯说的,他们把大巴停到了球门面前。”狂人在那场比赛后吐槽说。

  可惜那些年防守反击打法不受球迷待见。本赛季,当崇尚漂亮足球的巴萨被马竞淘汰,“蓝色大巴”切尔西和“黄色大巴”马竞携手进入欧冠半决赛,上周日英超联赛利物浦被“切尔西大巴”击败,“大巴”一词随即走红。

  “大巴战术”指在禁区内集中多名防守队员封堵对方进攻,最典型阵容是901。“摆大巴”和防守反击不同,守平是“大巴战术”最终目的,得分方式主要靠定位球。因此也被球迷讽刺为“乌龟阵”,打死不出洞,得分靠捡漏。

  发展 穆里尼奥当“大巴司机”近十年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国际米兰皇马三支豪门球队身上进行长期试验,取得如今一系列成就,成为国际足坛“摆大巴”研究课题的资深专家。“不想赢的比赛,他绝对不会输。”这是球迷对其“摆大巴”达到出神入化境界的评价。在其研究的过程中,穆里尼奥将“大巴”的等级也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初级:“单层大巴”

  代表比赛:2004/2005赛季欧冠1/8决赛对阵巴萨

  那年恰逢里杰卡尔德巴萨梦二王朝建立,当年切尔西阵容也是拥有各种凶悍的防守球员。比如特里、卡瓦略、马克莱莱、兰帕德等肌肉悍将,穆里尼奥就地取材摆出一道铁桶防线。可惜当年巴萨的首回合较量中,穆里尼奥在诺坎普竭力死守中依然1:2告负。失败让穆帅认识到只守没有用,次回合他做出防守反击的战术安排,最终以4:3淘汰巴萨。

  当年切尔西人员配置充足,球员使用上和切尔西本赛季捉襟见肘的现况不同,因此蓝军时不时打出一些具有观赏性的比赛,战术上更像是防守反击。

  中级:“双层大巴”

  代表比赛:2009/2010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客场挑战巴萨

  这是穆里尼奥从事“摆大巴”研究后最有代表性的一战。当时国米大将莫塔被红牌罚下,作为当时的国米主帅,无可奈何的穆里尼奥最终用900战术死守到底,以3:2总分晋级当年欧冠决赛。

  以弱打强却不输强者,是“大巴战术”的精髓。

  从切尔西到国米,五年的时间穆里尼奥的研究取得明显效果。当年的单层巴士已经升级为双层巴士,死死封住巴萨的大门,那场比赛中巴萨有超过20次射门,却只打进1个进球。

  高级:“装甲大巴”

  代表比赛:2013/2014赛季英超第36轮客场挑战利物浦

  “穆里尼奥摆的不是大巴,而是装甲大巴,大巴安装甲,神仙也没办法。”昨天,黄健翔在微博上评论切尔西客场2:0击败利物浦的比赛。在以替补阵容出征的情况下,在所有人都以为穆帅会为欧冠放水的情况下,他让全世界见识了自己在“摆大巴战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如何在“摆大巴战术”中痛击对手。

  以前都说“大巴战术”是死守,昨天穆里尼奥告诉所有人,“摆大巴”其实有讲究。他看准利物浦的特点,用兰帕德去干扰杰拉德,了断利物浦发动进攻的源头,让对手前锋彻底哑火的同时,还幸运地抓住对手失误,喜滋滋地拿下3分。赛后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穆帅霸气地宣布:“本赛季我们对英超冠军取得双杀。”

  总结>

  穆里尼奥,全世界都想击败你

  作为“大巴战术”专家,其实穆里尼奥只有在没有取胜把握时,才祭出此战术,可哪知道“大巴战术”屡试不爽,成为世界足坛一大绝技。尽管这导致比赛严重缺乏观赏性,被球迷所唾弃,但它体现出胜者为王的生存法则:足球比赛结果决定一切。

  如今,如何击败“穆氏大巴”已成为足坛新课题。不知本赛季谁能解决这个难题?是星期四凌晨的马竞,还是皇马、拜仁?也许没人能掀翻这辆加强版的“穆里尼奥大巴”,切尔西也许会重复2012年的轨迹,在各种不看好的情况下获得欧冠冠军,穆里尼奥也将开启自己的“大巴王朝”。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9/n398972081.shtml report 3078 最近几天,“大巴”这个词风靡中外各大媒体的体育新闻,它的代言人是穆里尼奥你知道什么叫“大巴”吗?这几天,“大巴”一词风靡中外各大媒体的体育新闻,各种懂球帝更是三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