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志丹县黄土坡的快乐足球 阳光体育需要更多重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盯住10号!”一袭黄衣,迅如闪电般在高出自己一头的人群间穿插跑位——浑身上下晒得黝黑的徐志雨,展现出了远超一般初中生的体能与技术,每次触球都会吸引对方两三个人的包夹围堵,但这仍阻止不了皮球一次次入网。随着终场哨响,4月23日在陕西省志丹县体育场举行的志丹少年足球队与县公安局足球队间的友谊赛,比分定格在6∶5,少年队胜出。

  场上“杀气腾腾”,场下却腼腆地与“叔叔们”握手,随后,徐志雨和队友们又一路小跑地赶去学校上课。类似场景,在这个全国首家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时常发生着:平均每年开展活动70天以上,参加的教师和学生数达5000人次,选拔200余名优秀小球员外出参赛,全县30%以上中小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红色老区,孕育出基层校园足球的“样板”。

  志丹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已有23支中小学球队参加,赛程覆盖全年,5所学校组织起校内联赛

  下午2点,丁常保匆匆走进路边一家饺子馆,享用起迟到的午餐。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公务员,35岁的他在当地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志丹县足球协会主席。

  和他一样,县足协10名工作人员,“兽医、采油工……全部是兼职,没有编制,不发工资,凭着对足球的热爱走到一起”。“足球从娃娃抓起”,县足协成立之初,丁常保就来到志丹中学贴海报“招兵买马”,“挑出20多个苗子组建起集训队”,但令人尴尬的是,2003年组队后整整7年间,以这批集训球员为主要班底的志丹少年足球队多次赴西安参赛,别说名次,就连一场球都没赢过。“20多个娃,最后流失得只剩六七个”。

  问题何在?“项目水平需要时间积累固然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仅仅从一所或几所学校选拔尖子搞集训,不符合体育运动的发展规律,唯成绩是举的做法也太过急功近利。”经过反思,他们将思路转到了“依靠教育部门、联系体育部门、普及校园足球”上来,“扎扎实实从基础打起”。

  随着国家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等鼓励政策的出台,丁常保等人的积极“游说”,争取到了当地主管部门的支持,其标志就是2007年志丹县教育局、体育指导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促进足球运动发展的通知》等文件,“第二年,全县小学生足球联赛正式启动,有8所学校参赛,此后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县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已有23支中小学球队参与,赛程覆盖全年,还有5所学校组织起了校内联赛。”而当地推广校园足球的尝试在全国亦属先行一步。

  全县向省队输送女队员4名、男队员2名,13名小球员入选中国足协“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

  下午4点半,依山傍河的双河中心小学里,身穿校服、牛仔裤的六年级农村娃王婷,和男同学们一起进行着传接、带球训练,虽然射出去的球“软趴趴”的,好几次还在争抢中摔倒在地,仍喜笑颜开。

  “从2009年开始,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4点半到5点半,全校400多位学生都会按年级轮流参加‘阳光体育一小时’的足球活动”,双河中心小学校长曹志文说,起初家长方面有阻力,后来发现孩子运动后上网、打游戏少了,也没有影响功课,“孩子们的性格明显比以前开朗多了,意志力、合作精神、团队荣誉感也增强了。”

  越来越多孩子接触、体验、享受到足球快乐的同时,“出苗子、拿成绩”自然水到渠成。“经过校园联赛两三年周期的培养,2010年,县少足队代表延安市参加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与之前一场不胜相比,竟一举夺得了第三名,创延安市20年最佳战绩,此后始终稳定在全省前四”,丁常保介绍。

  近两年志丹少年足球队陆续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赛区季军、冠军的同时,全县先后向省队输送女队员4名、男队员2名,13名小球员入选了中国足协“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不少孩子更是走出山沟、远赴德国比赛交流。

  校园足球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加大投入,还将建设综合性训练基地,每所定点学校安排至少1名专业教师

  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教练,在当地实属凤毛麟角。而处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的志丹县,由于建设用地紧张,足球场更成为稀缺资源。“全县只有志丹县高级中学一块标准化足球场,另有5所学校为草坪场地,其他都是水泥场”,志丹县文体广电局局长李志岗介绍,当地计划3到5年内实现学校水泥场全部“软化”。

  设施因陋就简,资金更需多方筹措。“组织比赛,找一家企业拉赞助,人家答应给5000元,后来又变成给实物,还要求球员敲锣打鼓给企业做宣传,结果被我们回绝了”,丁常保仍记得县足协成立之初时的艰难与尴尬,而多年来付出的辛劳汗水更是一言难尽。

  近两年,随着社会各界对志丹少年足球队关注重视程度的提高,当地青少年足球发展状况已得到很大改观。2011年起,志丹将校园足球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拨付10万元。据了解,当地主管部门已就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讨论稿,其中建议成立志丹县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编制10人,大幅提高足球经费的投入力度,同时建设占地100亩的综合性训练基地,每所定点学校至少安排1名足球专业教师等。“我们的出发点不在于追求成绩,而仍以普及足球运动为主,促进广大青少年身心得到发展,让优秀的苗子走上更大的舞台”,李志岗表示。

  在志丹县足协的会徽上清晰刻印着“100”的数字,“我们的宏愿是用100%努力打造一支百年的足球队”,丁常保解释着设计时的初衷。而在其官方网站上有一个电子倒计时牌:距“志丹梦想日”,还有32640天,这个数字在不断的努力中更新。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29/n398983584.shtml report 2676 “盯住10号!”一袭黄衣,迅如闪电般在高出自己一头的人群间穿插跑位——浑身上下晒得黝黑的徐志雨,展现出了远超一般初中生的体能与技术,每次触球都会吸引对方两三个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