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黑鹰一飞冲天 NBA或将迎来第6个黑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老鹰或将成就黑八

  风起于青萍之末,任何事情总不是一天两天的偶然就能形成的。步行者从赛季初走到这里,不可谓没有付出,不可谓没有奋斗,然后现在输掉了天王山之战,大比分2-3落后,双脚已经踏在悬崖的边缘上,退一步就是一个赛季努力、争吵、喧嚣、博弈烟消云散,都赋予东流水,没有人会记得他们做过什么正确的事情,而他们做错的事情总会被念叨好久好久。

  根据ESPN的数据,步行者队史一共有10次经历2-3落后,他们没有一次完成翻盘,均不幸出局;反观老鹰这边,队史共有5次3-2领先,其中有4次完成晋级。两队的第六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7点打响,比赛地点为亚特兰大。从历史规律来看,印第安纳是难逃一劫了,但历史不是那么靠谱,记录总是用来被打破的,理论上步行者还是有一线生机的。就看保罗-乔治能不能抓住了。

  季后赛是真刀真枪拼命的大舞台,东西部16只球队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梦想,没有人愿意来陪太子读书,所以说,强队和弱队的差别,远没有常规赛那么大,一不留神,强队输给弱队也情有可原。比如说现在西部第一的马刺和第八的小牛战成2:2平,第二的雷霆也是第七的灰熊打成了2:2平,而第四的火箭被第五的开拓者逼成了1:3落后,然而红箭和开拓者原本实力非常接近,而其他两组全部打平,一时昏头的强队也渐渐醒悟了过来。可是印第安纳步行者,却依旧在在梦中。天王山之战的上半场,他们打出了一个噩梦般的第二节,全队惊慌失措,攻不进,防不住,一举崩溃,在老鹰的团队进攻面前一败涂地,根本看不出半点强队的气象。

  布登-霍尔泽,他把老鹰变成了马刺

  从比赛场面看,步行者输的真心不冤枉,人家伤了三员大将,内线核心霍福德报销,紧靠这一群路人球员打出了流畅奔放的进攻,防守端也令步行者极不舒服,原本就差的进攻更加滞涩。而老鹰那边确实动态进攻,一路欢快地无球掩护、挡拆切入、三分快下,打得欢快无比,俨然一个东部马刺队的样子,步行者输掉的三场比赛,都是倒在老鹰流畅的节奏下,疲于奔命,顾头不顾腚而被活活拖死。

  还别说,老鹰还的确是马刺体系,老鹰总经理丹尼-费里就是出自波波维奇门下的管理层,而去年被他挖去做主教练的布登-霍尔泽,更是和波波维奇一起共事超过十年的金牌助理教练,可以说,马刺现在一般的进攻战术,都和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去年离开波波维奇单飞的时候,波波维奇也是相当不舍,这是一位真正懂得战术的教练,即便他看上去温文尔雅,忠厚老实,像个高中教师。

  布登霍泽过去17年都在马刺担任波波维奇的助教,在老鹰的前主帅拉里-德鲁合同期满后,老鹰聘用了布登霍泽担任主帅。布登霍泽是联盟的顶级教练,也有资格成为主教练的候选人,老鹰总经理丹尼-费里显然明白这一点,他在2000-03赛季就在布登霍泽手下打下手,之后跟随他在球队的管理层工作。

  布登霍泽43岁,波波维奇说他基本上能掌控一切事,就像某个人能掌控“进攻和防守”一样,比如制定一套适合球队阵容的体系,和球员之间培养感情,制定训练计划甚至思考将来的大前景。在和球迷见面的新闻发布会上,布登霍泽明确表态,他计划增加老鹰的防守,“我们想在攻防两端都做的更好或者说伟大,我认为防守将主导我们的进攻。”他说。

  大家看今天的老鹰,也许还没有马刺严格的执行力和关键时刻的控制力,但你看他们所有的战术套路,蒂格弱侧绕底线空切,射手兜圈子拉空篮下,米尔萨普高位策应,活脱脱一副马刺的架势。而且这帮年轻人打到妙处,也是行云流水根本停不下来。步行者的整个攻防战术体系,和老鹰都不在一个档次上。原本步行者可以靠巨星和内线绝对优势死磕赢球,但是谁能想到,全联盟数一数二的步行者内线,如同不存在一般。

  乔治系列赛足够优秀,但双拳难敌四手

  天王山之战保罗-乔治打了43分钟,16投9中得到了26分12个篮板6个助攻6个抢断,这是自1989年迈克尔-乔丹以来首位能在一场季后赛比赛中至少拿到26分12个篮板6个抢断6个助攻的球员。

  自从1986年以来,这是第三位能在一场季后赛比赛中拿下26分12个篮板6个抢断6个助攻的球员,除了1989年的乔丹(拿下了40分15个篮板9个助攻6个抢断),查尔斯-巴克利曾在1986年4月29日的季后赛比赛中轰下了31分20个篮板6个助攻6个抢断。

  眼看分差冲着30分去的时候,保罗-乔治看着不作为的队友,终于无法忍受,面对老鹰绵密坚韧的防守,乔治只能靠个人单打得分,靠着身体素质生突对方,在一个大幅跳步过掉对手之后,双手暴扣得手,然而个人零敲碎打的进攻只能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上帮助球队,半场休息的时候,沃格尔教练冲着全队怒吼,希望能唤醒弟子们的斗志。

  虽然被乔治的热血带起全队一波反攻狂潮,但又在老鹰队冷静流畅的团队进攻下溃败下来,比分越拉越大。经过最后一节的挣扎,翻盘无望,我们已经看不到乔治眼中求胜的渴望,愤怒的火焰渐渐熄灭,这位印第安纳的24号年轻领袖,只能接受败局,而全明星中锋希伯特再次贡献0分。这才是老大尽力了,队友CBA的真实版。

  这时候,无论乔治常规赛末端多么荒唐无稽,不务正业,但是这个季后赛表现是抹杀不了的,可惜,双拳难敌四手,浑身似铁能捻几根钉?你便是虎牢关前的吕温侯,也架不住老鹰队三英斗吕布,全队车轮战,更别提原本寄予厚望的兰斯-斯蒂文斯和特纳完全打不出应有的水平,希伯特只有副作用。唯有韦斯特和乔治-希尔能分担一些压力。更多的时候,便是乔治一个人面对一支球队。这种打法——和火箭使用哈登的方法没有本质区别。

  人性涣散,辜负了伯德和沃格尔一片苦心

  如果一支球队在进季后赛之前,出那么多幺蛾子的破事,比如老大哥被交易,乔治场外绯闻不断,女友打胎做了陈世美,有空泡妞又被男人骗,希尔和史蒂文斯比赛中吵架、特纳和史蒂文斯训练场挥拳互殴,希伯特抱怨没球权,乱糟糟吵成一锅粥,这样的一支球队也能假装什么事都没发生,转眼就能参加季后赛,扭转风气去好好赢球——那也实在太奇怪了,内耗不止,心绪不宁的一群人,无论表面上怎么平息下来,内心还是躁动不安,所以说他们首轮打成这样,有点都不稀奇。

  若是他们轻松取胜,完全不受影响,那才值得惊奇呢,波波维奇也没这个生死人肉白骨的能力,更何况是以死板著名的沃格尔。

  当年沃格尔对这支球队有多器重?他曾经把步行者首发五虎拉到一起,说:“把你们的手都伸出来,看看你们的手臂到底有多长?”步行者全队在臂展上的优势的确比较惊人,所以造成了他们防守的强悍。沃格尔进攻套路不多,但靠着全队天赋加努力的防守,依然在东部一起绝尘,这原本是一支热血、激情、正能量的球队。大家团结一心,不分彼此,去年东部决赛能和如日中天的热火和詹姆斯大战七场,从头到尾都给世界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但整个赛季——就因为场外那些鸡毛蒜皮的破事情搅得整个球队鸡犬不宁。还没进季后赛的时候,全队就暮气沉沉死样活气,根本不像去年那个朝气蓬勃,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热血少年团。

  史蒂文斯如今的行为,对不起伯德,他的焦躁和坏脾气可以理解,格兰杰走了,特纳来了,威胁到他的出手权和球队地位了,所以这个街头出身的小子就开始乱折腾。一个月之内和三位队友发生矛盾,堪称奇迹,场上打比赛注意力不集中,倒常常把本事放在挑衅和干架上面。我们明白,他或许对伯德的决策不满,但他应该记得,当年选秀的时候,没有人喜欢他这个臭脾气,只有伯德看得上他,像父亲一样待他,陪他聊天,帮他开解心理问题,给他队内地位,给他出手权。伯德理解这中社会底层出生的孩子,桀骜不驯,情商不高,需要有人引路,伯德几乎把一切都做了。否则史蒂文斯这种间歇性精神病,应该没有多少人敢和他做队友,和他共处一个屋檐下。

  但仅仅因为一个特纳的到来,兰斯臭脾气又犯了,旧情不念了,道理不讲了。或许伯德真错了,这位伟大的巨星,曾经的最佳教练,或许老来真的晚节不保,做了个错误的决定。但史蒂文斯这样的心态和行为,更难以称作一位“国士”。

  希伯特彻底迷失

  笔者有一种错觉,如果希伯特在不找回自己,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回来了,去年东部总决赛打热火的时候那叫一个神威凛凛,视波什为无物,展示各种内线技巧,大家都把他夸作“黑姚明”。本赛季也入选了全明星。

  而从赛季中段开始,希伯特就开始了一段神奇的表演,他不得分,他柔和的手感搁不进球,命中率堪比铁匠后卫。他堂堂七尺身高,傲视全场,就是抢不到篮板,篮板数据还不如对内的兰斯和乔治。他身体健壮,可是却再也打不到篮下,只能远远地勾手打铁。表现如此糟糕,他还吵吵嚷嚷埋怨队友不给球权?

  希伯特在常规赛最后两周场均只能拿到可怜的5.3分,投篮命中率是难以置信的23.5%。在和老鹰的系列赛前两战里,他16次出手只换来了14分。接着,在周四晚上他拿下4分(9投2中)2篮板,最近天王山一战,他更是惊世骇俗地 0分0篮板,气的沃格尔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

  那个曾经能碾压进内线完成勾手和转身跳投的希伯特,那个本该笑对2米03米尔萨普防守的7尺长人,又一次陷入了低迷。几次上篮不进得分挂零,在内线的传导球也乱的离谱。打完第三节前6分半钟,希伯特就一直被冷藏到比赛结束。

  “我不知道,”大卫-韦斯特在说道。“我们每个人都尝试过跟他交流,让他保持自信心。最近的表现对他影响很大。他也想要站出来帮助我们。他也想打好比赛。他很苛刻的对待自己。我们必须帮助他找回状态。他自己也必须努力寻找答案。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他树立自信心,让他明白我们一直都相信他。”

  虽然队友们还是表现出相当的支持,但罗伊-希伯特如果义无反顾地烂下去,那可神仙都救不了他,这实在不是一个全明星中锋该干的事情。内线柱石大将成了软绵绵的甜豆花,乔治就是肋生双翅、三头六臂也不能擎天架海、扭转乾坤啊。

  从长远看,黑八不是坏事。

  总的来说,黑八不是世界末日,被黑八的都是强队,要赢得比赛,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前两个算是运气,马刺和小牛当年被黑八都只是运气不好,碰上了伤病和球风相克。但步行者这一出,明显是“人和”出了问题,这和天意无关,纯粹是自己作孽。但愿这一帮热血男儿经过这一季的喧嚣和风雨,好好冷静一下,如果能回到从前那个正能量的氛围,那么黑八也不是坏事。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1/n399053871.shtml report 5672 老鹰或将成就黑八风起于青萍之末,任何事情总不是一天两天的偶然就能形成的。步行者从赛季初走到这里,不可谓没有付出,不可谓没有奋斗,然后现在输掉了天王山之战,大比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