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沙拉拉预计“高升”任IOC主管 继任者中文流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今天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角逐,但几乎所有媒体的注意力都被场外的突发新闻吸引——在位15年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昨天突然宣布提前卸任,主席之位由第一副主席、德国人魏克特接任。去年的这个时候,沙拉拉在巴黎世乒赛上第四度成功连任,任期至2017年才结束,他在此时提出请辞,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难道与去年欧乒联主席博西举报他以权谋私的风波有关?倘若如此,足以证明国际乒联与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一样,逃不出“宫斗”的戏码。记者今天赶到了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现场,经过对沙拉拉以及魏克特的专访,以及知情人提供的内部猛料,终于抽丝剥茧成功寻得真相——沙拉拉并非中了“宫心计”,而是当起了大权在握的“太上皇”,同时还将进入国际奥委会(IOC)担任要职。此外,在今天进行的比赛中,中国男队一天双赛,以3比0的大比分先后击败小组赛对手俄罗斯队和奥地利队,女队则以相同的大比分完胜朝鲜队。

  在位多年壮大国际乒联

  艰难连任却又急流勇退

  加拿大人沙拉拉今年64岁,1999年接任中国乒坛元老徐寅生,当选国际乒联主席。在这个位置上,他四次连任,一干就是15年。沙拉拉是一名成功商人,也是实干型改革家,他积极推动世界乒乓球发展,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机胶水,乃至今年7月开始在国际三大赛上使用的新材料球,都是他任内推行的改革措施。沙拉拉在位的这些年,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全面称霸国际乒坛的时期,沙拉拉的多项改革,都被视为试图改变国乒一家独大局面的举措。沙拉拉与中国乒乓球的关系一直错综复杂,一方面,他的改革举措多次引起国乒教练层炮轰,另一方面,他所领导的国际乒联必须与中国乒协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两者的共同目标是双赢。

  天生的生意头脑,被沙拉拉运用到国际乒联的壮大与发展上,在他接任的1999年,国际乒联只有180个成员协会,如今已经扩展到220个,与国际排联并列世界第一。中国队长期的包揽,让乒乓球比赛成为最无悬念的运动项目之一,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乒乓球项目的收视率在沙拉拉任内的四届奥运会上高居20多个比赛大项的前5名。同样是小球项目,虽然国际乒联不如国际网球联合会“多金”,但与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相比却绝对是“土豪”。

  沙拉拉多年以来一直牢牢掌控着国际乒联的话事权,在组织内也不是没有夙敌。去年年初,国际乒联的“内讧”出现前所未有的激烈局面,以欧洲乒联主席博西为首的一派,在主席换届竞选前向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以及各国媒体发出公开信,控诉沙拉拉在担任主席期间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涉案金额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沙拉拉随即发表声明进行反驳,指责博西在竞选前夕向对手“泼脏水”。双方的口水仗一直延续至5月的巴黎世乒赛,沙拉拉最终获得204名代表中的149票,成功连任。可是离任期结束还有三年,他竟然出人意料地“急流勇退”,确实耐人寻味。

  努力谋求进入国际奥委会

  知情人士爆料他将“高升”

  今天在东京品川王子酒店举行的国际乒联年度大会,是沙拉拉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出席。在大会结束后,继任的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魏克特被各个协会代表重重包围,笑逐颜开的他成为众人争相合影的对象。国际乒联副主席、前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透露,沙拉拉请辞在乒联内部并不是新闻,他在上一次执委会上已经萌生退意。中国香港乒协主席余国梁则表示,对于沙拉拉退位,大部分与会代表感到震惊。

  沙拉拉尽管卸任国际乒联主席,但将继续担任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主席,此前这两个职位是由他一人兼任的。“我觉得现在国际乒联已经非常强大了,但是在国际奥委会(IOC)这样的更高级体育组织中的话语权还不足够,目前还没有国际乒联成员担任IOC委员。我的设想是,今后有人站出来,从事相关推广工作。”沙拉拉以后在国际乒联只担任年度代表大会主席,每年在世乒赛期间主持大会,“以后我不用全世界不停地奔波,而是集中精力做我的大事,当然这都是与乒乓球有关的。”他所指的是为乒乓球项目在IOC争取更大话语权,“我希望国际乒联中有人在IOC任职,例如当个委员,当然不一定是我。”

  素来口风严密的沙拉拉说到这个程度,即将进入IOC的迹象已经相当明显。以国际乒联主席身份进入国际奥委会,沙拉拉的职位当然非同一般,过去15年他对乒乓球项目的推动成绩有目共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可靠“情报”,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是“最低消费”,沙拉拉更有可能“空降”到IOC旗下一个相当重要的机构出任主管。

  卸任无关“负面风波”

  继任人选似有“深意”

  春风满面的沙拉拉欲言又止地对记者说:“现在还没有(任职IOC),未来或许会有,我会尝试争取的,如果你肯帮忙的话。”记者开玩笑地接话:“要是我有投票权,一定选您当主席。”沙拉拉笑了:“不是主席,主席太忙了,当个委员就好。”从沙拉拉的言谈可以看出,他绝对不是中了“宫心计”而下台的,反而有即将“升迁”的喜气洋洋。“绝对与去年的风波无关。”提到被欧乒联主席博西攻击的风波,沙拉拉眉头一皱,“说实话,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我就提到想退居二线,但随即流言四起,如果我真的不干了,恐怕很多人都会以为流言是真的。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我必须继续留在这个位置,同时也决定参加去年的主席换届选举。”他用“斗争”这个词强调自己为名誉而战的决心,“我必须击溃流言,才功成身退。”

  “15年内这么多新成员的加入,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但是,就像一名奋斗了15年的运动员一样,不进则退,我肯定是优秀的,所以如果不向上升,就会掉下来。我退下来之后,还有两件重要的事情需要马上完成,第一是修改国际乒联宪章,它已经有点陈旧;第二是确定国际乒联未来的发展计划,目标是成为世界前五的运动项目,我会负责推动5P计划,Planning(计划)、Profit-financing(利润融资)、Popularity(声誉)、Participant(参与者)和Promotion(促进)。”对于进入IOC的时间,沙拉拉估计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

  被沙拉拉送上国际乒联主席位置的魏克特,此前除了担任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还是德国乒协主席。“他懂中文,采访他用中文就可以。”魏克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施之皓特地提醒。果然,魏克特的“谢谢”、“你好”说得相当标准,他透露,自己继任之后将延续沙拉拉的改革思路。魏克特曾经是一名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他的正职则是律师,巧合的是,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是一名律师,巴赫此前担任德国奥委会主席,正是魏克特的上司,两人私交甚好。由此可见,当了“太上皇”的沙拉拉不仅始终牢牢掌握着国际乒联的实权,还在下一盘更大的棋,国际奥委会将成为他展示才能的更广阔舞台。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1/n399060948.shtml report 3341 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今天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角逐,但几乎所有媒体的注意力都被场外的突发新闻吸引——在位15年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昨天突然宣布提前卸任,主席之位由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