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塔尔广州树立亚运会高标 越南差钱放弃举办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越南总理阮晋勇前不久宣布,越南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并表示越南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对于这样的说法,我很难理解。举办大型运动会,大家都有第一次,既然你觉得自己没做好准备,为何当初要满腔热血地申办呢?这一届亚运会的申办结果2012年11月8日就已产生,留给越南的准备时间有将近7年。当然,一年半后撂挑子,总比剩下更短的时间要好,越南方面起码没有留给亚奥理事会一个更烫手的山芋。

  在总理宣布后,越南政府发布公告说,成功举办地区和国际体育赛事固然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越南形象有贡献,然而一旦不能成功举办,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仍处于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预算有限,只会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

  说了半天,其实就俩字——差钱!在此之前,卡塔尔多哈和我们的广州,给举办亚运会设立了两个高标。在多哈亚运会之前的釜山亚运,投入只有3亿美元,多哈亚运会耗资28亿美元,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官方的说法是,预算是20亿元人民币,最终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河内自然没必要在广州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他们此前认为举办亚运会只需要花费约1.5亿美元,即便如此,还是在政府内部引起争议,并且最终放弃。在越南最大的网络媒体之一——越南快讯网站上,网民几乎一致对此放弃决定表示赞同,还有网民留言认为,政府预算就应该用来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比如修建道路、医院和学校等。

  在此之前,无论是世界级的奥运会、世界杯还是亚洲级的亚运会,也都出现过被弃办的命运,一个共同的主要原因便是财政问题。不过,自从美国人尤伯罗斯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了商业运作新模式,在没有政府资助的背景下,竟然创造了2.25亿美元的盈利,奥运会成了“摇钱树”,大家就争相申办。而亚运会影响力有限,无法照搬奥运会的商业运作模式,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这也是越南放弃主办权的外部背景。

  相比越南此次举动,中国香港在3年前也有类似举措。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欲申办2023年亚运会,向立法会申请60亿港元的拨款。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上,40票反对14票赞成,否决了香港申办亚运拨款动议。他们认为,港府应检视现有的体育资源,设法加强对香港本地运动员培训,普及运动,让全民都来参与体育发展。

  自从1990年北京举办了亚运会后,这二十多年来,中国也承办了大大小小很多国际赛事。由于与国外在承办机制上的区别,在我们这里,不可能出现像越南这种弃办的局面。但是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罗大众,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共识:要进一步推动全民体育,要让中国从体育大国变身体育强国。越南这种撂挑子的行为我们不用学,可是其量力而行、遵从民意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我现在比较担忧的是,在越南弃办之后,国内有些城市、有些声音在考虑我们是否有机会当替补。按照我们承办大赛的方式,肯定不会出现差钱的问题,只是在一系列民生问题愈发受到社会、民众关注的当下,我们又有什么必要去成人之美呢?中国也有自己承办大赛的节奏,如今北京正在与张家口联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后可能还会申办足球世界杯。亚运会并非级别不够,而是无论中国体育还是中国社会,目前都已经过了那个“赔本赚吆喝”的阶段。

  9月份,亚奥理事会将在韩国仁川选出新的2019年亚运会承办者,我希望届时会与中国无关。

sports.sohu.com true 深圳新闻网-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2/n399071052.shtml report 3057 越南总理阮晋勇前不久宣布,越南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并表示越南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对于这样的说法,我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