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超第10轮 > 中超热点1410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媒称中国复制日本足球路 鲁粤外援:并非为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健
 


  随着孔卡、洛维和蒙蒂略等众多巴西联赛明星球员涌入中超,巴西媒体对中国足球也越来越关注。在“足球王国”的人们看来,中国职业足球目前的发展就像是二十年前的日本。近日,巴西媒体《Otempo》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足球试图重复日本模式》的文章,文中称,二十年的时间,日本从被嘲笑的足球弱国一跃成为欧洲联赛的球员输出大国,甚至被称为“亚洲的巴塞罗那”;现在,如果中国足球继续目前这种迅猛的发展速度,那么就有希望复制日本的成功。

  成功的方式

  很多巴西人不明白,为什么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庞大人口数的国家始终难以在足球领域取得成功。在《Otempo》看来,这主要还是因为缺少资金的推动。但是,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得到极大地改观,中超联赛如今已经成了资本的沃土,这与J联赛当初的发展如出一辙。与此同时,外籍球星的涌入、俱乐部层面的成功都标志着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想当初,J联赛通过拉拢济科、斯托伊科维奇、斯基拉奇等一批过气的足球巨星,进而带动了整个日本足球的飞跃。而对于目前的中超联赛来说,真正来过这里的巨星级球员只有阿内尔卡德罗巴,其余像是卢卡斯•巴里奥斯和孔卡,都算不上是超级巨星。此外,尽管曾有一段时间中超各队都热衷于购买昂贵的外援,但真正从中获得巨大利益的只有广州恒大一家俱乐部。三年的时间里,恒大完成了联赛三连冠,并斩获亚洲冠军杯。如今,恒大的一场普通比赛技能引来超过45000名现场观众,而其他多数球队的主场上座人数仍在10000人左右徘徊,与恒大相比差距极大。

  尽管发展的有些不平衡,但总的来说,中国足球还是处在一个总体良性的发展时期。对此,恒大外援穆里奇很有发言权,他说:“中国足球已经改变了许多。当我在几年前刚来到恒大时,这里的一切都显得很‘业余’。后来,随着恒大的成功,各家俱乐部都开始决定走同样的路线,足球在全国各地急速发展起来。所有东西都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

  “目前的趋势是,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球迷来到球场观看比赛。去年,我们与首尔FC踢亚冠决赛,在中国这简直是一个全国性的热门话题。在街上,在报纸和电视上,随处都能看到恒大的消息,到处都有人在谈论着我们的比赛。”穆里奇总结道。

  阿根廷国脚瓦尔特•蒙蒂略在今年从巴西豪门桑托斯转会到山东鲁能,他对中国足球也有自己的看法。“这里的足球正在进化,”蒙蒂略说道,“鲁能拥有惊人的资金投入,并拥有一批在国际足坛上取得过成功的球员。我相信在这种环境中,中国本土的球员也将变得更强。”

  钱不是万能的

  在以前,当有一个巴西联赛的球星决定到中国或中东踢球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他是去淘金的”。现如今,悄然发生了改变,丰厚的薪水已经不再是促使球星们前往中国效力的唯一因素。

  本赛季,山东鲁能砸下重金,招募巴甲顶级中场蒙蒂略,并聘请巴西名帅库卡,意欲打造南美中轴。谈到自己加盟鲁能的过程,蒙蒂略认为自己并不仅仅是贪图那数百万欧元的薪水:“是的,金钱是很重要的,但那不是必须的,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我喜欢鲁能的工作条件,也很欣赏库卡的执教能力,所以我决定来中国。”

  说到金钱,还是穆里奇最有发言权。他在四年前就加盟了广州恒大,四年的时间让他成为了腰缠万贯的百万富翁,但对穆里奇来说,比起金钱,更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在中国取得的那些令人惊讶的成就。

  “其实我一直想到巴西以外的地方踢球,”穆里奇说,“但当恒大向我发出邀请时,一开始我并不想去,后来我和家人们商量后决定还是到中国闯一闯,毕竟可以赚很多钱。我必须承认,我当时的决定真是太对了,今天我为一个非常成功的俱乐部效力,他们为我提供了一份许多球员羡慕不已的工作。”

  对于穆里奇的看法,他在恒大的巴西老乡埃尔克森表示赞同。埃尔克森在2013年来到恒大,他也认为恒大吸引他的地方不只是钱:“我接受恒大的提议,因为我知道他们的主教练是马塞洛•里皮,我确信我能在他手下学到许多东西。很显然,当有这样的机会时,钱就不会是唯一考虑的因素。”(王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5/n399126250.shtml report 3232 随着孔卡、洛维和蒙蒂略等众多巴西联赛明星球员涌入中超,巴西媒体对中国足球也越来越关注。在“足球王国”的人们看来,中国职业足球目前的发展就像是二十年前的日本。近日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