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尤文图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鑫炜:内战吃饱外战再跌倒 三点不改尤文白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鑫炜

  罗马1比4落败卡塔尼亚尤文图斯不战而冠,提前两轮完成意甲三连冠壮举之余,继续向赛季百分的宏伟目标迈进。然而,鲍参翅肚吃多了也会腻,何况世上还有比意甲筵席更美味的大餐:欧冠。在意甲已吃到撑的老妇人,若想在欧冠中混一顿饱,仍需等待或创造三方面的时机:帅、将、势。

  作者介绍:徐鑫炜,从事国际足球报道十余年,现任《体坛周报》国际足球部副主任。2000年17岁半时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善于用理工科的逻辑头脑分析飘忽不定的足球世界。

  孔蒂虽好,仍需接轨欧洲

  就在夺冠前3天,老妇人刚做了场噩梦,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主场0比0惜平本菲卡,总比分1比2出局,与可遇不可求的家门口夺冠机遇失之交臂。诚然,尤文图斯出局有高层影响的因素。本赛季意甲夺冠后,斑马战袍便可绣上官方认可的第3颗星,俱乐部力求风光无匹,一吐电话门时被剥夺两届冠军的恶气,遂为百分夺冠开出重奖,却对主场捧欧联杯态度冷淡。

  没人会跟钱过不去,尤文将帅把重心放在联赛上,前几轮欧联杯甚至派替补应付。对本菲卡的两回合虽已换成主力阵容,但期间做客萨索洛的联赛不过轮换4人,锋线两大支柱特维斯和略伦特还双双进球。反观本菲卡,两番鏖战尤文中间恰逢葡萄牙联赛杯半决赛做客宿敌波尔图,红鹰仍大幅轮换7人,最终10打11守到点球大战过关,连续3场杯赛半决赛仅左闸西凯拉一人全部首发。与一心打破古特曼魔咒的本菲卡相比,尤文战意已先输一阵。

  然而,态度问题并不能掩盖斑马军团战术的落后和人员的不足。主场对本菲卡一战,尤文进攻几无套路可言,更多只能靠特维斯灵光闪现,或是三大中场外围发炮,略伦特更被盯得郁闷无比,由奥斯瓦尔多替下。即便最后时刻人人都会的起高球赌运气,斑马军团的进攻节奏也被本菲卡的不断诈伤搅得支离破碎。

  其实早在2011-12孔蒂完整带队首赛季,尤文名唤不败夺冠,实则进攻疲软,68粒进球放在最近9个赛季意甲都排不上最多,该赛季亚军米兰便斩获74球。前27轮尤文仅得13胜14平,其中7场1比1、5场0比0,最后11轮发飙拿下10场才抢到冠军。当时尤文赖以和米兰争冠的法宝,是出色的防守能力,全季仅失20球,为最近10个赛季意甲最少。

  然而最近两个赛季到了欧洲赛场,孔蒂的三后卫阵型明显与国际潮流脱轨,斑马军团的看家本领防守也失灵了。本赛季贝尼特斯和鲁迪·加西亚登陆意甲,开局阶段分别凭借4231和433率领那不勒斯和罗马呈席卷之势,就是欺负意甲流行的三后卫阵型。等到对手逐渐适应了两位洋帅的套路,罗马和那不勒斯已奠定亚军和季军的基础。

  在意甲,尤文尚能凭借球员的绝对实力生吃对手,但到了欧战舞台,孔蒂战术落后的弊端便显露无遗。孔蒂还嫌尤文庙小,端着三连冠的架子不愿续约,希望去资本更雄厚的豪门大展宏图,然而看过斑马军团的欧战表现,哪家国外豪门敢请他?倒是尤文不如借坡下驴,趁着连冠势头请来欧洲名帅,欧冠取得突破才更现实。

  无力扮皇马,无心扮马竞

  自欧冠诞生以来,意甲只出过3支至少三连冠的球队,米兰(1994)和国际(2010)都在连冠的最后一年捧起大耳朵杯,只有目前这支尤文图斯欧战成绩还是空白。其中一大原因,在于米兰适逢意甲小世界杯盛世,国际也算赶上了意甲黄金时代的尾巴,还有穆里尼奥挂帅、莫拉蒂最后一次大手笔投资、冰岛火山灰等诸多因素襄助,而如今意甲彻底没落,窝里横的尤文球员,拉到欧洲赛场也泯然众人矣。

  如今尤文以意大利国脚为班底,然而随着联赛日趋没落,意大利队同样平民化,球员对阵强敌时再无往日霸气。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同样是一副“下狗(underdog)”心态,他效仿西式美丽足球,有一项重要原因:即便守着祖上基业打防反,以如今阵容配备仍免不了一死,既然横竖是死,跪着死不如站着死。

  在欧战中,尤文再不可能拿出顶尖豪门皇马、巴萨、拜仁般舍我其谁的王者之气,更要命的是,称霸意甲又让他们依旧残存着贵族幻想,无法像真正的无产者马竞那样,彻底摆低姿态见谁拼谁。于是在欧联杯1/8决赛对阵佛罗伦萨时,孔蒂甚至没派出全部主力;1/4决赛次回合迎战里昂,尤文踢得优哉游哉,甚至被扳平后仍无法集中注意力,险些遭逆转出局。

  其实,即便在意甲,斑马军容仍难称完美。2011-12赛季不败夺冠,尤文队内最佳射手马特里仅10球入账,上赛季队内金靴仍是10球,人选还变成了中场比达尔,锋线疲软可见一斑。本赛季尤文低价吃进特维斯、免费签下略伦特,这对组合吃遍意甲没问题,但在欧洲赛场,特维斯直到欧联杯半决赛才打破近6年欧战球荒,略伦特则在奇缺中锋的西班牙队仍不能保证哪怕是替补位置。

  此外,尤文阵中两大核心、2006年世界杯冠军功臣布冯皮尔洛年事已高,尤其是皮尔洛,他的任意球和调度仍是两把进攻利器,可他身体状态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传球失误或带球被断往往成为尤文失球的根源。换核在所难免,否则尤文可能面临米兰经历过的阵痛:2012年夏天大换血,十余名一线球员离队,从此再无争冠念想。

  底蕴如社保,年年都要缴

  电话门后,尤文图斯降级元气大伤,孔蒂入主前已无法保证跻身欧战。于是,虽然贵为欧冠7进决赛、三大杯满贯在手的欧洲传统豪门,但新尤文如今的欧战表现犹如小学生。

  欧冠迎战皇马,孔蒂站在场边命令卡塞雷斯回传,结果被断导致失球。末轮做客加拉塔萨雷地狱主场,尤文图斯遭遇大雪重赛,由于重赛从上半场中断处开始计时,主队方面故意把场地整成阴阳脸,导致下半场斑马军团进攻时陷入泥潭,最终被斯内德德罗巴联袂绝杀出局。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迎战本菲卡,尽管有普拉蒂尼主席一句“更希望尤文夺冠”撑腰,孔蒂的球队面对本菲卡诈伤拖延时间的战术依然束手无策。

  由此可见,祖上阔过不能当饭吃,如今尤文欧战经验甚至不如加拉塔萨雷、本菲卡这些身处二线联赛却年年搏杀欧战的老油条。即便请来欧洲名帅、引进一批欧战老兵,尤文仍要面临近年来曼城遭遇过的问题:欧战积分太低,不得不从死亡之组打起。

  欧冠抽签分档规则,可不是看阵容总身价几何,而是此前5年欧战总积分。新贵曼城的烦恼,便是要从第4档做起,于是连续两年欧冠分入死亡之组导致小组出局,小组出局又导致欧战积分上升缓慢,来年分档依然不理想,如此周而复始恶性循环,直到今季请来佩莱格里尼才冲破小组封锁,却又淘汰赛一轮游。

  与曼城相似,尤文的欧冠种子席位仍遥遥无期,当不了种子,意味着同组多半有一支超级强队,即便出线也很难争头名,一如本赛季与拜仁同组的曼城。小组次名出线,又要在1/8决赛遭遇强敌,且先主后客赛程不占优,本赛季8个小组第2全部折戟16强战便是血淋淋的例证。

  8年前遭遇飞来横祸,冠军阵容被拆,8年后尤文图斯内已安、外欲攘,要做的事情除了请来欧洲名帅和继续补强阵容,还有一件恐怕急不得,那便是等待。最多5年,等到欧战“社保”缴齐,斑马军重返种子行列,新一轮的征服才将正式开始。

  (徐鑫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5/n399134689.shtml report 791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