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满贯得主惨遭零封 马龙:张继科仍是队内核心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第52届世乒赛昨晚结束,国乒男、女队双双夺冠,轻松捧回斯韦思林和考比伦杯。整个世乒赛,国乒队惟一丢掉的1分来自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他在决赛中0比3不敌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总教练刘国梁赛后并没有责怪张继科,称每个队员都会有状态起伏的过程。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战报】 0比3 大满贯得主惨遭零封

  男团决赛在中德两队间进行,这是两队连续第3次在世乒赛决赛中碰面。刘国梁派出马龙、张继科、许昕组成的最强阵容,队长马龙发挥出色,接连战胜波尔和奥恰洛夫独得两分。一直在3号位置的许昕也拿下1分,力助男乒连续第7次赢得斯韦思林杯。

  男乒惟一输掉的1分来自张继科,他以0比3完败给奥恰洛夫。这场比赛让场边一向稳重的刘国梁也开始流汗,“我们赛前做足了应对困难的准备,但没想到张继科输了,还输了个0比3,这对我们当时的情绪影响很大,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本届世乒赛,国乒男、女队共打了48场比赛,张继科昨晚输掉了惟一的1分。

  “我并不怪他,球员也是人,每个队员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刘国梁仍对张继科寄予厚望,“打完这场球,他会清醒很多、明白很多,希望这场球能把他打醒。”作为男乒队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很清楚张继科现在的心路。“我和孔令辉在拿到大满贯后,都输过两回。张继科今天显然不在状态,我想这应该是他需要经历的。”刘国梁说。

  虽然夺冠,刘国梁也坦言,男乒遇到了真的考验,“如果打到第5场的话,我们真的有可能会输。张继科今天状态确实不好,感觉他有点力不从心。”

  【自评】 技术没问题 心态出了问题

  连续3年,张继科在3次世界大赛团体赛中都输了,继续逢团体赛无力的尴尬。以冲击第二个大满贯为目标的张继科赛后承认技术没问题,主要是心态出了问题,有点力不从心。

  从小组赛第一场开始,张继科便不在最佳状态,8强战中更是被奥地利人加多斯拿到过赛点。张继科低迷的状态一直延续到了决赛,昨日下午更是惨遭奥恰洛夫零封。

  “奥恰洛夫拼得确实很凶,之前世界杯团体赛上我输过球,跟今天很类似,都是在对手搏杀很凶、而且得手时,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赛后接受采访时,张继科两次强调有点力不从心,“技术没问题,主要是心态,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去东京前,刘国梁就希望张继科能在团体赛中有一场经典的比赛,但后者没能完成任务,连续第3年在世界大赛团体赛中输球。2012年,张继科恰值巅峰,仍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中输给了波尔。2013年世界杯团体赛,张继科更是输给了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

  输球后,张继科有些木然地坐在场边给许昕加油,他说自己在场上走神了,“刘指导(刘国梁)让我不要受影响,赶紧调整准备第5场,因为奥恰洛夫很可能拿2分的。”不过马龙没让比赛再生悬念,第4场完胜奥恰洛夫,张继科也没有得到再次出场的机会,“输球确实会有影响,但不会动摇我的信念。”

  【他评】 马龙:张继科仍是队内核心

  连胜波尔和奥恰洛夫,刚当选队长的马龙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赛后更是当选本届世乒赛最佳运动员。不过,谈及在队内的位置,马龙很谦虚,称张继科仍是国乒男队的核心。

  昨晨,日本关东地区发生里氏6.2级地震,东京有明显震感,但马龙丝毫没感觉到。“昨天晚上是我这些年赛前睡得最好的一次,地震我都没什么感觉。”良好的心态也让马龙在场上更放松,用刘国梁的话来说,便是“马龙的发挥接近完美”。

  东京世乒赛前,马龙开玩笑称第一次以队长身份出战,希望队友们多给面子多捧场。世乒赛后,马龙坐稳了在队内的主力位置,不过他仍表示张继科才是队内核心,“虽然张继科输了一场,但不能因此否定他的实力,作为大满贯选手,他还是我们队里的核心。”

  马龙称要感谢张继科,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马龙不敌波尔,随后张继科锁定胜局。“今天是他输了,我赢了。4年前我输了,张继科帮我赢了回来。我们的团队在最关键的时刻总有人能够站出来,这才是我们强大的原因。”

  “马龙不容易,这么多年一直在质疑和责备声中长大。这次世乒赛,特别在张继科出现问题时,是马龙扛起了全队,这让我对他的信心更强了。”刘国梁说。

  【女队】

  3比0胜日本队,孔令辉首次带队捧起考比伦杯

  孔令辉叫暂停 李晓霞拒绝

  接过考比伦杯时,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好奇地瞅来瞅去,这是他第一次带队征战世乒赛团体赛。姑娘们也很给主帅面子,3比0战胜日本队,第19次捧起考比伦杯。3场比赛均异常轻松,孔令辉戏称,队员们都没给他叫暂停的机会。

  31年前,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女乒战胜日本队夺冠。昨晚,还是在代代木,日本队历史上第2次打进决赛,对手仍是强大的中国队。为此,日本队赛前开出重奖,赢中国队一局奖励5万日元,若赢下一场则奖100万日元。

  即便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杀进决赛的日本队也完全无法与中国队抗衡,李晓霞和刘诗雯3比0横扫石川佳纯和平野早氏香,只有丁宁对阵削球手石垣优香时丢了1局。

  “很早时候,我们就准备在日本跟日本队打一场决赛。”孔令辉称3名队员的发挥都很完美,“从我们的实力来说,3比0赢下比赛是正常的结果。”整场比赛,孔令辉一直淡定地坐在场边,“队员们连一次暂停的机会都没给我,她们打得太好了。”

  其实,孔令辉叫过一次暂停,但被李晓霞拒绝了。与石川佳纯比赛时,李晓霞第3局一度被追至7比10。场边的孔令辉随即做了暂停手势,但李晓霞手一挥拒绝暂停,随后拿下赛点取胜。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6/n399178060.shtml report 3225 第52届世乒赛昨晚结束,国乒男、女队双双夺冠,轻松捧回斯韦思林和考比伦杯。整个世乒赛,国乒队惟一丢掉的1分来自大满贯选手张继科,他在决赛中0比3不敌德国选手奥恰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