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国际乒联只想遏制中国 我们愿分享冠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今天下午4点42分,刚刚在日本东京包揽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男女两项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飞抵北京。本届比赛,中国队的强势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纵有张继科爆冷输球的意外,但中国队夺冠的结果仍难以更改。为制造比赛悬念,国际乒联又在几天前煞费苦心地进行了缩减各队参加世乒赛名额的改革,这让提议双打比赛可以跨国配对的中国队颇有些无奈。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首都机场向记者表示,中国队已经牺牲了核心利益,可以与其他队伍分享冠军,但国际乒联在如何找回乒乓球比赛悬念的改革上,似乎认准了遏制中国这一条路。

  下午5点30分左右,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在刘国梁带领下走出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全队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引得群众驻足围观。等候多时的张继科、马龙的球迷蜂拥而上,尖叫声不断。

  马龙此次比赛发挥稳定,尤其在男团决赛中两战两胜,为中国男队卫冕冠军立下头功,受到刘国梁的高度称赞;大满贯选手张继科状态欠佳,在男团决赛中被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横扫,以0∶3告负。但刘国梁表示,不会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就动摇张继科在队内的核心地位。刘国梁甚至表示:“其实,即便我们输了决赛,没拿到冠军,也不是不能接受。”他说,“中国乒乓球队世界第一的地位,已经无需再用更多的冠军证明,即便我们丢掉了一些冠军,也不会改变这个事实。”

  “着眼于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继续发展,中国队可以让出核心利益,”刘国梁表示。冠军无疑是一支队伍最核心的利益,中国队现在连这个利益都可以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球队分享。

  国际乒联几天前在理事会上接受了中国的提议,同意从2015年苏州世乒赛单项赛开始,允许双打选手跨国配对。可以预见,从下届世乒赛开始,外国选手与中国选手配对参赛的情况将大量出现,中国队包揽所有比赛项目冠军的情景基本不会再现,因为三个双打项目的冠军很可能由中外选手共享。

  让刘国梁有些无奈的是,尽管中国队已经主动作出了与其他球队分享冠军的姿态,但国际乒联仍然出台了进一步削减各队参加世乒赛名额的改革措施。依照这一措施,在不是东道主的情况下,中国队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的选手最多只能有男女各5人,双打选手最多只能是每个项目两对。“这个改革政策对中国队的不利影响最大,”刘国梁表示,因为中国队能选派的队员肯定是少了,再加上主动提出了双打选手允许跨国配对,中国队能派出的双打选手也更少了。但除了强队缩减了阵容之外,这个改革政策对于提高弱队的实力能有多大帮助呢?刘国梁明确表示,“没有。所以,这种改革从根本上说,并不能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在中国队处于绝对强势地位的国际乒坛,世界大赛失去冠军悬念,无疑对这项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多少年来,国际乒联一直把遏制中国队作为首要任务,但事实也证明,依靠“举国体制”作后盾,并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国乒乓球队,根本不惧怕国际乒联的任何改革,甚至出现了因为中国队对改革措施适应得比其他队伍快,国际乒联越改革,中国队就越强大的结果。

  “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不能靠遏制强队,而应当是提高中下游队伍的水平,让乒乓球运动推广得更好。”刘国梁表示,“中国有很多优秀教练员,我们也愿意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球队共同提高,我们最希望的是国际乒联能与中国队一起合作,利用好中国队这些资源,实现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协调发展。”

  中国队也不喜欢独孤求败的感觉,但要想让乒乓球比赛找回悬念,也不能让中国队自废武功,或让队员消极比赛。让中国队的对手强大起来,这才是乒乓球比赛重获悬念的关键。然而,国际乒联似乎始终没有看到中国队愿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球队共同提高竞技水平,甚至是分享冠军的心愿,“中国队现在做的很多事,都是国际乒联应该考虑和做的,”刘国梁说,无奈的是,中国队毕竟不是国际乒联,很多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工作,是只有坐在国际乒联的位子上才能去实施的。

  世界乒乓球大赛无法找回应有的悬念,总有一天会将乒乓球运动逼入绝路。但国际乒联一直以来的改革理念却没有更新的迹象,这是让中国队最感忧虑的地方。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7/n399234366.shtml report 2127 今天下午4点42分,刚刚在日本东京包揽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男女两项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飞抵北京。本届比赛,中国队的强势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纵有张继科爆冷输球的意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