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惊现神奇食物链 亚泰赢恒大输毅腾承上启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新文化报

  很多人小时候或许玩过斗兽棋:象吃狮、狮吃虎、虎吃豹……猫吃鼠、鼠钻象。这种棋其实就是形象地利用了自然界的“食物链”。 足球场上的“食物链”你是不是也听说过呢?本赛季英超9轮过后,20支球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食物链。

  无独有偶,中超10轮过后,16支球队居然也形成了和英超一样的食物链,同样谁都可以击败谁。 难道中超的观赏性已经与英超并驾齐驱, 成为世界上最好看的联赛了吗?

  中超食物链如何炼成

  不存在零胜和零负球队

  刚刚结束的中超第10轮,亚泰客场1比3负于垫底的哈尔滨毅腾。中超在进行了三分之一赛程后,终于没有球队0胜,也没有球队保持不败,中超神奇的食物链正式形成!

  让我们来看看中超食物链的结构———亚泰客场3比1战胜恒大,恒大客场2比0战胜舜天,舜天主场4比0战胜泰达,泰达客场2比0战胜宏运,宏运主场2比1战胜绿城,绿城主场2比1战胜人和,人和主场3比0战胜绿地,绿地主场2比0战胜阿尔滨,阿尔滨客场2比1战胜鲁能,鲁能主场2比1胜建业,建业主场1比0胜上港,上港主场1比0胜国安,国安主场2比0胜富力,富力客场3比1胜申鑫,申鑫主场1比0胜毅腾,毅腾主场3比1胜亚泰。

  亚泰一肩挑起食物链

  唯一性和独特性非常明显

  如果说英超食物链形成是因为各队实力均衡,那么中超食物链则更多是取决于爆冷。在这个中超食物链中,亚泰的唯一性和独特性非常明显。如果没有亚泰击败领头羊恒大,以及输给副班长毅腾,那么恒大保持不败,而毅腾仍旧不胜,食物链不复存在。

  在中超食物链中,恒大是处在最顶端的球队。而亚泰显然不是最末端令人宰割的鱼腩,它扮演的角色是“劫富济贫”,劫杀恒大后,济贫毅腾,让这个食物链终于完成环环相扣。除了亚泰,鲁能1比2负于阿尔滨,上港1比0小胜国安,这两场稍显冷门的比赛,也让中超食物链完整。

  网友“某人”调侃道:“亚泰在食物链中扮演最关键一环,堪称业界良心队,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了。”

  英超的食物链更壮观

  20支球队,9轮就大功告成

  2013-2014赛季英超,比赛只进行了9轮,20支球队形成了一个超级食物链。“where anyone can beat anyone。”(谁都可以击败谁)

  当时榜首球队阿森纳在联赛首轮就在主场1比3负于维拉,爆出了一大冷门。随后卡迪夫城3比2击败了曼城,而曼联1比2不敌西布朗、南安普顿1比0击败利物浦,这四场冷门导致英超食物链在第9轮就大功告成。而英超在过去两个赛季,曼城都是食物链“封口”的最后一环:2011-2012赛季,食物链的最终形成是靠着切尔西打破曼城的不败金身。上赛季,同样是曼城主场2比3输给曼联才得以形成壮观的连环景象。所以只能下这样一个结论,本赛季英超冷门集体产生,导致食物链早早到来。

  ■专家解读

  英超无弱旅 中超意外多

  中超的观赏性真的能并肩英超吗?中超食物链和英超食物链有怎样本质不同?长期关注欧洲足球和中超的长春女足主教练刘友解读认为,两支食物链最大区别就是———英超无弱旅,而中超意外多。

  “众所周知,英超各队实力较为均衡。曼城输给卡迪夫城、利物浦输给南安普顿,这些都不能算作意外,英超强队与弱队实力差距不明显。就像联赛最后阶段,保级弱旅桑德兰能连克切尔西、曼联,这样的场景在中超几乎不可能发生。”刘友说。

  相比英超9轮形成食物链,中超也只用了10轮时间就完成了这一伟业,的确令人惊讶。刘友表示:“前两个赛季,恒大长期保持不败,这样的食物链是不可能形成的。本赛季中超的意外场次也促成了所谓食物链的过早形成。恒大1比3输给亚泰,这确实是冷门,但并不是没有征兆。亚泰身上早就有遇强则强的冠军气质,而恒大在那场比赛之前状态跌至冰点。当然除了这一场关键比赛,亚泰输给毅腾、鲁能输给阿尔滨,都说明中超的意外比较多。”

  ■相关链接

  都是食物链,差距咋这么大

  现实:中超滑坠亚洲第四

  中超、英超,虽然都是“超”字辈,但无论从历史、底蕴、球星、竞技水平,中超都要被甩开几光年。因为球星众多,竞争激烈,英超有世界第一联赛之称。而中超在今年已经被澳超“超越”,只排名东亚第四,可见差距有多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恒大的带动下,近年中超资本投入巨大,也吸引了更多球星和名帅加盟,比如说里皮、库卡、迪亚曼蒂、蒙蒂略、河大成,都为中超带来了更大知名度和吸引力。只要国家队和俱乐部成绩提升,中超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里皮:中国足球突飞猛进

  作为整个中超最大牌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已在中国执教近三年的里皮认为,和他刚到中国相比,中国足球已经有了大幅度提升。

  “投资巨大,工作条件非常好,现在的中国足球让人惊讶。”里皮说。当然他执教的恒大在中超有无与伦比的条件,也直接刺激了里皮的成功。对中国足球,这位意大利功勋教头坚定认为,有朝一日中国足球必定走向辉煌。

  ■名词解释

  食物链(foodchain):这个词是英国动物生态学家埃尔顿于1927年首次提出的。生态系统中贮存于有机物中的化学能在生态系统中层层传导,通俗地讲,是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把这种生物与那种生物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生物之间以食物营养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就像一条链子一样,一环扣一环,在生态学上被称为食物链。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7/n399236919.shtml report 3464 很多人小时候或许玩过斗兽棋:象吃狮、狮吃虎、虎吃豹……猫吃鼠、鼠钻象。这种棋其实就是形象地利用了自然界的“食物链”。足球场上的“食物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