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老将列车轰隆作响 季后赛中彰显风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皮尔斯

  一个人一生要路过很多站牌,走走停停,路过,前行。

  每一站都要遇见很多事,碰见很多人,埋一处风景,看一处凋零。

  季后赛也是一段路,有些年轻人刚来,走得行色匆匆,有些老将在终点途中,却依然轰轰隆隆。今年季后赛两盘大餐:一份当红炸子鸡,主材料有奇才的沃尔比尔,有山猫的肯巴-沃克,有波特兰的冷血利拉德,有蒂格的少年老成,年轻人们要出头,红得发烫发紫,满城飘香;另一份叫“老将”,主料有点像一句广告台词:就是这个味儿:37岁飞不起来还硬要飞的卡特高唱《飞得更高》,36岁的诺维茨基一手中投如一曲《山丘》: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座山丘;38岁的邓肯依然老辣的高歌《我》: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东边布鲁克林的老帮菜和热火又扛上了,波士顿军魂嫁接到了黑白球衣上宛如僵尸版绿衫军,皮队和KG像放干瘪了的朝天椒,像陈年的二锅头,吃了我喝光我,你得呛得眼泪流辣得直摇头,老将自有老将的风骨和他们自己的去处。

  毕竟是人老精,鬼老灵,常规赛拼的是谁家的傻小子火力旺,到了季后赛就得看谁家的老鬼妖气冲天。篮网七场战翻多伦多,不如说是皮尔斯上演《驯龙记》:37岁的皮尔斯季后赛首轮第一场比赛就返老还童,生死第四节127秒连飚下9分直接掀翻了猛龙。其实整个系列赛皮尔斯将自己真理的招牌挂在了猛龙的脖子上,几乎每场比赛皮尔斯都是在关键时刻投得猛龙无可奈何。第七场生死大战,皮尔斯独角戏玩到了极致,最后6秒自己先是被抢断送了对手反超的机会,随即就封盖了洛瑞直接将篮网送进第二轮。皮尔斯“拱啊拱”的打法已经炉火纯青,就好像36岁的乔丹玩后仰跳投一样,皮队从来不在乎对抗和强硬,他们求之不得,皮尔斯在绿军帐中的时候就叫嚣詹姆斯,他挑衅他强横甚至到老了学了一身的痞子绝招,坏到了家,也硬到了家。皮尔斯这趟列车,停在了“老将的风骨”这站地。

  37岁的卡特穿越岁月填补自己职业生涯的三分绝杀,是对自己遗憾和虚度光阴的回敬。

  在绝杀马刺的第三场比赛之后,第四场卡特又独中7三分砍下全场最高的28分,成为自1986年后小牛第四个在季后赛中得到至少28分的替补球员。这么多年卡特飞天遁地,也曾在常规赛潇洒飘逸绝杀成瘾,却还是第一次在季后赛完成绝杀,这一杀的风情熬断了老飞人的翅膀,熬干了UFO的油箱,而扑向卡特的是另一把老妖刀吉诺比利,他依然在今年季后赛创造了自己的纪录:在淘汰达拉斯的第七场比赛中,吉诺比利替补出场拿下20分5助攻6抢断,成为自1970-71赛季以来第三位可以在一场季后赛比赛中至少拿到20分5助攻5抢断的替补球员。吉诺比利打球,就是《再见青春》:感到痛彻心肺的惆怅,听着心在爆裂的巨响。吉诺比利是一把没有刀鞘的刀。而再回过头看秃子身边的呆若木鸡,38岁的石佛翻江倒海淡然地刷着各种“XX岁拿下XX分XX篮板XX封盖的历史第一人”。

  时间很吵,我们在变老,可邓肯是有多老,石佛是有多好?

  第一场爆开拓者马刺打出篮球圣经一样的教科书比赛,而呆子给了对手一个尴尬的巧合:石佛218场NBA季后赛=开拓者全队的季后赛出场数,当然石佛可没闲着他拿下12分11篮板,从而完成自己季后赛生涯第152次两双,放眼整个NBA季后赛历史,竟也只有魔术师约翰逊的157次在他身前,可目测呆子取而代之只是时间问题。可真的有意思的是,邓肯在第七场生死战之前准备了三个卡通护膝,石佛在队内卖萌卖的是感情,是温暖,是鼓励,成败兄弟都在一起。邓肯的老将列车依然轰隆作响,这一站地叫“鬼老精”,可放眼望去下一站地,似乎还是“鬼老精”。和他站在一起的诺维茨基,斗了一辈子,如今站在场上你说是掰腕子,不如说是左右握右手的熟悉和感慨,诺维茨基一手金鸡独立硬挺挺站了十几年屹立不倒,第四场比赛他打爆了邓肯拿下26分15篮板,其中包括了一波7投7中。诺天王的老将列车,停在了“老将斗志”的站台。

  年轻人是一剂春药,老将则是速效救心丸和定心丹,没毒没副作用可长期服用,安枕无忧,保驾护航。

  而雷霆的鱼精费舍尔今年季后赛出彩的比赛不多,倒是大放异彩的纪录创造了不少:他超越了罗伯特-霍里季后赛244场出场纪录,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上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并且只要赢下快船一场比赛,就能超越霍里成为季后赛获胜场次最多的球员,费舍尔的老将列车已经行至到了“功德圆满”的那站地。而灰熊的34岁的老米勒和雷霆的天王山之战投进5个三分球拿下21分,是孟菲斯的救心丸,是雷霆的催命符。当然还有一个老将得补一首歌,奇才38岁的老将安德烈-米勒9次季后赛首轮游老处男高唱《第一次》,等了一辈子终于等了二轮游。

  其实今年季后赛裁判和联盟对老将的照顾,算到了个峰值。杜兰特哈登威少三个好基友的集体迷失,来自于联盟在季后赛尺度的操控,包括对体毛哨的熟视无睹。当然另一方面他们又对那些老面孔们恩爱有加,“老将哨”是对这些年他们对球队、联盟以及篮球贡献的一种尊重和认可,所谓衣不如新,人不如旧。裁判教练和老球员之间的交情,绝非不是年轻人可以比的。就好像1998年全明星赛,科比“不识时务”不断骚扰乔丹的表演,最终西部全明星的主教练乔治-卡尔将其换下,这是一种警告,也是一种尊重。《黑社会》里邓伯开圆桌会议的时候和一帮老家伙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已经由叔父辈选话事人了,我当时就想,这帮老家伙没钱没权凭什么,后来我知道是辈分。他们说的话大家会听。”你看步行者为什么垮掉了?伯德在交易掉了队中最德高望重的老将格兰杰成为导火索,一个老将在球队的精神力影响和向心力,不是当红炸子鸡比得了的。

  更不用说在季后赛老将的作用,不仅仅是费舍尔0.4秒和霍里三分绝杀这种经验和大心脏所带来的决定性的影响,还有大卫-罗宾逊传帮带给邓肯球队权杖的高光温暖的历史时刻,乔丹打破完美强行复出才变得更加完美为什么?因为传承,一如他在全明星告诉所有年轻人我是薪火相传的一样。

  每一块当红炸子鸡都会熬干变成老将,突然想起一句话:猎犬终须山上丧,将军难免阵前亡!可老将的风骨、气派、精气神对身边的年轻人和球队是一种成全。2014年季后赛,我们必须起立致敬,为已经被淘汰的37岁的卡特和36岁的诺维茨基,为暧昧团结十年一日的38岁邓肯和37岁的妖刀吉诺比利,为变种凯尔特人的黑白篮网37岁的老皮队和38岁的加内特,为38岁第二轮“老处男”米勒,为明年就可能退役的巴蒂尔……珍惜他们每一场比赛,像他们一样去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是计较输赢,输赢留给年轻人去争,尊重和感谢回馈给老将。

  老将是陪伴我们老去的青春。

  此致,敬礼!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8/n399282553.shtml report 4253  皮尔斯一个人一生要路过很多站牌,走走停停,路过,前行。每一站都要遇见很多事,碰见很多人,埋一处风景,看一处凋零。季后赛也是一段路,有些年轻人刚来,走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