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圈内配对因选手日久生情 林丹谢杏芳成榜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 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本期特邀嘉宾 前短道速滑名将 杨阳 前游泳世界冠军 乐莹

  几天前,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得主张昊与相恋10年的女友鞠驰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在许多不知内情的外人看来,这段恋情最让人意外的是,新娘竟然不是张昊的老搭档张丹。对此,张丹透露说:“我们牵手14年,从来没有想过要恋爱,我一直把他当成大哥哥!”外人之所以惊诧,或许是因为中国双人滑的另外两对著名选手赵宏博/申雪和佟健/庞清都是情侣,所以大家潜意识里把双人滑搭档与情侣画上了等号。

  其实,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体坛,都有很多搭档或队友“圈内配对”的例子,篮球界有姚明和叶莉,网球界有李娜和姜山,羽毛球队有林丹和谢杏芳,体操队有杨威和杨云,射击队有庞伟和杜丽。据悉,张昊的妻子鞠驰在宾馆工作,和体育不沾边。其实,像张昊这样找圈外人作为人生伴侣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本期三言两拍,我们邀请了曾叱咤冰坛的前短道速滑名将杨阳和前游泳世界冠军、广东省游泳队教练员乐莹一起来讨论体育界“圈内配对”的问题。

  “圈内配对”与项目关联度大

  羽球队情侣多男女足配对少

  杨阳: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我们都是运动员出身,人生最青春的岁月都在运动队里度过,而在青春期,无论男孩女孩,谁都经历过情窦初开的年华。在我当运动员的那个年代,大家的生活圈子都很小,到了谈恋爱的年纪,身边的异性都是同行,这也是催生圈内配对的重要原因。至于说圈内恋情和项目的关联,我认为是一定存在的。就拿双人花滑和冰舞项目来说吧,可能50%的组合都是恋人或者夫妻搭档。大家最熟悉的赵宏博/申雪,他们的孩子都出生了,幸福的一家三口羡煞旁人。佟健/庞清在事业和生活上也是相互支持鼓励,一同经历了高潮和低谷,对他们来说,要在圈外找一个这么合拍的人,恐怕比海底捞针还难。不过,在速度滑冰或其他单人的冰上项目,情侣比率就小很多。

  乐莹:对于这个问题,我更愿意以教练员的身份来说说我的感受。我知道,有些项目的教练是不会干预队员的感情生活的,有些甚至是鼓励和支持,比如杨阳刚才说到的花样滑冰。我看过一个采访李永波的节目,作为羽毛球队总教练,他好像从没做过棒打鸳鸯的事,所以羽毛球队是盛产情侣的地方。其实,泳坛也有情侣,而且名气很响,就是中国游泳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冠军的庄泳和被称为“亚洲泳坛王子”的沈坚强。尽管两人的结合是在退役多年后,但仍是中国泳坛的一段佳话。在个人项目里,不少人都有过和同行谈恋爱的经历,但成功率较低,这应该和运动员从事的项目有直接的关系。

  黄越滔:从事的项目确实关系很大,不是所有项目都有男女搭配的,几乎看不到一个男足运动员找女足姑娘的,这也跟项目的职业化程度有关。国内大多数项目都在专业体制内,圈子相对封闭,每天的任务都是训练,私人空间很小。男足、男篮球员则不一样,他们每天花半天训练,其他时间自己掌握,而且圈子并不封闭,他们很多人找的女朋友都是文艺圈的,你看郜林的妻子是电视台主持人,还参加过选美,张琳芃的妻子是舞蹈老师,这跟他们的接触面有关。有共同的经历固然好,但互补也很重要,甚至更能吸引对方。我想,随着各个项目越来越职业化,大家在择偶时视野会更开阔。

  “圈内配对”因为日久生情

  更多运动员选择“跳出圈子”

  乐莹:作为教练,其实我非常理解年轻运动员对感情生活的向往。选择同行,彼此相同的经历使得他们对恋人有更多理解和体谅,当然,生活圈子小也是不可回避的原因之一。

  黄越滔:体育圈内配对,我想主要原因可能跟在学校里是一样的,同班同学天天在一起,很容易日久生情。而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又比一般人的学生生涯要长,往往到了结婚的年纪都还在从事这一行,不像学生一毕业就可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分开。是否在圈子内找伴侣关键还是取决于自己的性格,有很多运动员不想找同行,那么他会自己主动跳出这个圈子。即使在体育圈外,当老师的不想找老师,做医生的不想找医生,这都是人之常情。

  杨阳:感情的问题,还真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我年轻的时候也觉得只有跟同行在一起才能沟通顺畅,但随着生活轨迹的改变,生活圈子的扩大,经历过一些事情后,对人对事的看法也会变。我相信这也是很多职业运动员的共同感受,年轻时以为自己将来肯定会在同行里面找,但随着自己的成长,想法又不一样了。之所以能在圈内配对,我觉得还是缘分。跳出了圈子,我个人觉得,人生的另一半肯定要懂体育、热爱体育。现在年轻人很少有不喜欢体育的,据我所知,其实更大比例的运动员的另一半都是圈外人。

  谈恋爱可成阻力也可成动力

  教练积极引导队员少走弯路

  杨阳: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实现在很多年轻教练都不会过多干预队员的感情生活,尤其是在不影响训练和比赛前提下,我觉得教练应该理解甚至帮助队员,这样他们在感情生活上也可以少走弯路。我之前看到过一则报道,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有次对佟健说,“你可以找到很漂亮的女孩,但你和庞清经历了很多事情,你们从小就知道如何去一起面对困难,渡过难关,这种关系和一般的合作是不一样的。等你们老了,会有很多值得共同回忆的东西。”教练和领导其实对运动员也很关心。

  乐莹: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是不会刻意去阻止队员谈恋爱的。但是,如同杨阳说的,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们的训练和比赛。毕竟,国内体制和国外有很大区别,教练员有义务在各方面引导和帮助队员。如果队员过早谈恋爱,甚至因为恋爱影响到他们今后的事业发展,教练员应该适当地给予教育和帮助。至于那些已经成年的运动员,我相信他们是有分寸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黄越滔:恋爱本身没有对错,运动员要自己把握好尺度,恋爱可以是事业发展的阻力,但也可以是动力,林丹的例子就很有积极意义。最初,谢杏芳的成绩比林丹好,林丹为了追到她就更有动力去提高自己,结果赢得“芳”心的同时成绩还提高了。教练应该积极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干涉或者阻止。我想,一个因为恋爱而影响成绩的运动员,他即使不恋爱,成绩也好不到哪儿去吧。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5/09/content_2621247.htm report 4671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雷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本期特邀嘉宾前短道速滑名将杨阳前游泳世界冠军乐莹几天前,2006年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得主张昊与相恋10年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