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恶补体能替伪职业化还债 睢冉:自控能力差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本周末,中国男篮将结束在海埂的训练,奔赴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转入技战术训练。在海埂为期3周的训练中,新一届男篮队员的肩更宽了,背更厚了,臀更翘了,“宫家军”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抓体能、练力量固然重要,但对这些的重视,也恰恰折射出中国篮球的症结所在。

  自从宫鲁鸣重新执掌中国男篮教鞭以来,抓基础、抓体能、练力量就成为男篮最重要的训练内容。在奔赴海埂前的媒体公开课上,宫鲁鸣就明确表示,这批年轻球员条件,比上一届国家队都要好,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缺练。

  据媒体报道,20天的高原训练,让中国男篮这些小伙子收获颇多。很多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虽然训练量很大,体重有所下降,但脂肪都变成了肌肉,身体也处于很好的状态。“除了以前在青年队时之外,现在是身体最好的时候,感觉特有劲儿。而且我觉得比以前速度更快了,脚步更灵活了,力量也更足了。”来自山东男篮的睢冉表示。

  “宫家军”的训练初见成效,让媒体和球迷对中国男篮的未来,多了几分期许。

  “按照篮球规律来说,联赛应该是消耗的阶段,而夏天和休战期,则应该属于积累的阶段。”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我们和美国那种完全职业化的方式不同,我们现在的球员,在夏天的积累阶段自觉训练的意识不是很强,如果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再管得不那么严,那就和‘放羊’没有太大区别了。”

  该业内人士的言下之意再明显不过了,宫鲁鸣之所以狠抓力量、体能等基础训练,其实是在为并不职业的CBA联赛还债。

  睢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承认,在地方队自我控制能力还是比较差,“也不是不重视,可能是自我要求不这么严格,包括饮食方面,有时容易吃得很多,或者出去和朋友一起吃饭不太注意。”显然,这些由球员自身职业意识不足,或者俱乐部训练管理上的参差不齐所造成的风险,因为国家队需要完成任务而不得已被转嫁过来,宫鲁鸣实际上是在“补课”。

  “现在的年轻球员,吃苦耐劳的能力确实比以前的运动员差远了。我理解,这批国家队队员,最缺乏的不是体能、力量,而是技术和意识。宫指导之所以狠抓体能、力量,其实是在人为地给他们制造一些障碍,通过增加训练时间和训练量,促进他们思想、心理和身体上的进步。实事求是地说,力量、体能通过训练可以弥补的,但很多东西是早已定型的,在国家队这个层面,提高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该业内人士指出。

  确实,已经职业化将近20年的CBA,始终没有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球员年轻时不重视篮球智商的培养以及技术的训练,等进入成年队后,技术和意识已基本定型,但为了战胜对手、取得好成绩,也只能通过增强身体的训练方式达到目的。

  “韩国和中华台北球员,在技术和意识上已经超过了中国球员,但如果我们在身体力量等方面强于对手,也还是有很大可能重新回到亚洲之巅的。但是,光靠身体,缺乏技术和意识,是无法和世界强队抗衡的,中国男篮想要重回世界前八,仍然不现实。”该业内人士指出。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5/09/nw.D110000zgqnb_20140509_2-05.htm report 1464 本周末,中国男篮将结束在海埂的训练,奔赴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转入技战术训练。在海埂为期3周的训练中,新一届男篮队员的肩更宽了,背更厚了,臀更翘了,“宫家军”一派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