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于嘉:这辈子要推动100万人跑步 我要跑到80岁

来源:益跑网
 

  “我对自己定的目标是,这辈子要推动100万人跑步,我要跑到80岁。”

  2014年4月27日,在公益跑步推广活动---【于嘉校园行】的最后一站,北理工良乡校区音乐厅,央视NBA解说于嘉,坚定的说出了上面这句话。

  在微博上拥有近800万粉丝的于嘉,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在推动别人跑步的同时,他自己已然跑出了不俗的成绩。从最初的北京马拉松,到刚刚结束的波士顿马拉松,于嘉已完成个人的九个马拉松赛事,最好成绩:3小时19分50秒。

  跑步契机

  “2005年正式开始参与有计划的健身前,体重已经重达100公斤,我之所以痛下决心狠练自己,就是因为看着自己那好似背着锅的身体以及那张如馕般的脸。”

  于嘉用7年的时间,在体能训练师高宇的帮助下将体重降到了79公斤,这极大地促进了他运动的积极性。2012年因为母亲的一场病,于嘉便开始在母亲住院的协和医院和太太上班的金融街往返,有一天因为怎么也打不到车,不知是哪来的动力,于嘉迈开脚步,跑到了协和又跑了回来——跑回来的路上还赶上了降旗,夕阳和晚霞照在天安门广场上,“好像自己好久没有这种体验了”。之后,夏秋两季开始他便开始经常跑步上下班。

  “马拉松不就是面镜子吗?能照出自己的问题,然后把纠错的机会放在你自己的手里。勇,是在知耻之后,一点不假。”

  2011年,在同为央视体育主持人沙桐的邀请下,于嘉第一次尝试参加北经马拉松迷你组的比赛,当时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经常锻炼,他没有丝毫顾虑就参加了,迷你组距离4.2公里,他也没有概念,就问身边的同事网球解说员张盛用了多久,张随口说了句“也就15、20分钟吧”,于嘉就当即发了条微博,说马拉松其实也很很轻松嘛。外行人无心的一句话,遭到了很多人的嘲笑和谩骂,于嘉当时的脾气很冲,直接在微博评论区跟人对骂。后来才发现,是因为自己缺乏马拉松常识闹笑话了,他当即诚恳地向网民道歉,可不服输的他同时也暗自下定决心,自己要跑一次全马。

  从最初的为减肥而跑,接着因对马拉松缺乏常识还闹过笑话,后来又成为名副其实的跑马达人,到今天公益跑步运动身体力行的践行者。于嘉这一路上一刻不停地在奔跑,不知不觉中,甩掉了曾恶言相向的网友;不知不觉中,甩掉了对生活迷惘困苦的思想泥潭,如他说所,“跑步时,我找到了自己。马拉松是一场迷你的人生,我在乎的不是速度,而是距离。”

  越来越快

  “最后刨除等待出发的时间,我的成绩是3小时32分53秒(最终官方核准证书时间),距离柏林马拉松拿到当时个人PB3小时44分的成绩20天之后,我再次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2分钟。而距离个人首马成绩4小时36分27秒,我用328天的时间,提高了1小时零4分钟。”

  所有跑过的人都懂,一旦进入状态,根本停不下来。于嘉的马拉松之旅一经开启,便一发不可收拾,夏马、上马、扬马、柏马……接踵而至,在密集”跑马年“里,于嘉数不清自己的双脚跑过了多少公里。

  “我痴迷于马拉松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自己所到过的城市。比之走马观花的旅游和所谓考察的观光而言,马拉松对于跑者的城市感受完全是渗透式的感觉。这种感觉,无论是在北京冲出天安门广场,还是在厦门踏上滨海路的瞬间;无论是在扬州跑过瘦西湖,还是在布拉格冲下查理大桥时,都会强烈而清晰地出现,很久不能忘却。”

  2012年,于嘉开始吃素,已经持续两年,这是为了重病的母亲所下的一愿。开始跑步也大致在同一时期,这让他变得能够经常和自己聊聊天,也开始理解很多事情,他说跑步给他带来最大的变化是脾气,他变得不爱吵架,也不那么血气方刚地说狠话了。一说起跑步,整个人就变得和缓。

  “最后的也是最难得5公里环园跑,在咬牙坚持的情况下挺了过来。 进园之前,我还在想着自己该用什么样的庆祝动作冲过终点,但真到了离终点不远的地方,我却再没什么想法,只想着跑过去就好,跑过去我就能让我老婆知道:我真的做到了,我可以用整个生命来爱她。于是,没有任何庆祝动作,没有任何激动的情绪,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

  在理工大学的音乐厅,于嘉毫不避讳的讲出自己”惧内“,并引以为傲。老婆知道他的速度,每天跑步回家需要30分钟,老婆就给他规定了2个小时的回家时间。于嘉坦言,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多在家里,经常跑东跑西很容易亏欠家人,老婆一个人不但要工作,还要及时处理家务琐事,那种孤独感远过于独自跑在路上的无助感,她都能毫无怨言,所以,对于老婆总是“言听计从”,他其实就是个深深地爱着妻子,在个人首马终点张开双臂抱着她嚎啕大哭的普通丈夫。

  “猪是一栏一栏放的,就跟波士顿马拉松起跑一样。”

  于嘉经常逗得理工大的同学们笑得前仰后合,在分享刚刚结束的波士顿马拉松见闻期间,于嘉提到了他在今年的2月2当上了父亲,有了亲爱的女儿。在赛道上一直在想念家人,于是决定跑个214分,因为,于嘉从此有了两个情人。

 


  与“嘉友跑”一起推广跑步

  “如果有一天能做到北马、上马、各种马比赛报名时,也能写属于什么公益组织,一堆人很骄傲地填上嘉友跑,我觉得我会哭的。”

  跑在布拉格的赛道上于嘉第一次产生了一个想法:应该动员身边人一起跑,一起享受马拉松带来的乐趣,瑜伽感受到了马拉松对于自己生活正面积极的变化,他当然不愿独享这份喜悦。之后,他大力号召,先从自己的圈子里开始,于嘉常常让同事、朋友双休日聚集在一起公园跑圈,慢慢地,从周洲的口中第一次出现了“+U跑”的名字,”嘉友跑“便在于嘉的热情感召之下诞生了。

  接下来,就像于嘉刷新马拉松成绩的速度一样,嘉友跑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从一个人跑,到带着身边的人一起跑,一个嘉友跑的跑团已具雏形。跑步成为了他的修行方式,是跑步让他看到生命个体的孤独感,从而理解和接受社会多元和丰富,唤醒了他与世界新的链接,当嘉友跑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更多的正能量开始在人群中传递。

  他的故事太多太多,刨去NBA只聊跑步,也会讲个没完。带动一百万人跑起来的理想在笔者看来只是时间问题,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个即将跑得更远的于嘉吧。

  2013年11月17日,嘉友跑成立,通过“慢跑英雄”活动,为合作的姚明慈善基金会捐献2560双童鞋。此后,嘉友跑的成员每次参赛跑1公里,就会为姚基金捐助小学的孩子们募集到一双童鞋。

  2013年12月1日,嘉友跑首次以团队参加上海马拉松赛,5人报名参加全程马拉松,9人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全部完赛,且绝大多数创造个人历史最好成绩!

  2014年1月2日,嘉友跑参加厦门马拉松

  2014年3月23日,嘉友跑参加罗马马拉松

  2014年3月30日,嘉友跑参加苏州马拉松

  2014年4月20日,嘉友跑参加扬州马拉松

  2014年4月21日,嘉友跑参加波士顿马拉松

sports.sohu.com true 益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9/n399343865.shtml report 3932 “我对自己定的目标是,这辈子要推动100万人跑步,我要跑到80岁。”2014年4月27日,在公益跑步推广活动---【于嘉校园行】的最后一站,北理工良乡校区音乐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