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1轮 > 上海绿地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足球学校前景堪忧 平民模式足校未来在哪里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近日,广州恒大足校“每年学费6万元,3万多人报名”的新闻成了热点,曾经没落的足球学校在中国又要火了吗?

  在巅峰时期,全中国一共有几千家足校,2004年成立的绿城足校,走到今年刚好是第10个年头,绿城足校校长杨剑说:“现在我们招生是要比以前容易些,明显可以感受到足球在回暖。”

  10年冷暖变化 从没得挑到要考核

  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球迅速降温,很多足校都关了门。反其道行之的绿城却在2004年花费1.5亿元建立了足球学校。

  绿城足校当年的生源大部分是一些解散足校的学生,第一年一共招生260多人,因为报名者不多,来的基本上都留下了,校长助理吴剑辉透露:“来报名的学生,有些染发,有些文身,还有带女朋友来的,一开始根本没法上课,我们只能专门举行了一周的军训。”军训结束时,就有十多人离开。

  吴剑辉说:“最初几年去招生并不顺利,有几个身体素质和足球天赋都很不错的小孩,因为家长坚决不同意就错过了。”招生难的问题一直持续到2010年,随着足球的再次升温,现在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吴剑辉表示:“现在要进行文化课和身体条件的考核,只有达到要求的,才有机会入学。”

  两条腿走路 踢不了职业足球还能考大学

  14岁的林伟强是乐清人,爸爸每隔两个月就会来杭州看他一次,还有的学生家长在中泰基地附近租了房子。“孩子喜欢足球,我就送他来了。踢球挺有前途的,我很支持他。”林爸爸说。

  由于儿子经常要外出比赛,所以林爸爸也会担心儿子的学习会受到影响。好在绿城足校非常重视文化课,在高中之前,完全和普通学校一样,每天要上6堂课,还有晚自习,踢球的1个半小时安排在下午的兴趣班时间。

  “从高中部来看,100个学生里,最后能有10%最终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就已经很好了。”杨剑说。1995和1996年龄段的学生,由于去年获得了全运会的亚军,所以一共有13人被挑选到了一队。另外的人也大多有了出路,3个人去了其他俱乐部,还有7个人准备今年的高考,杨剑说:“考上大学应该不太会有问题。”

  2004年入学的高一学生,最后坚持完成学业的18个人,全部考上了大学,最近几年升学率都在75%以上。

  2004年 足校成立

  生源大部分来自其他解散的足校

  2004年-2009年

  生源欠缺,挑选余地不大

  2010至今

  报名人数增加,录取前要考核

  困惑和坚持 每年贴千万元办学

  吴剑辉说:“上世纪90年代时,随便找块菜地,可能就能办个足校,那时候不少足校就是为了赚钱。现在办得好的足校,更多是想为俱乐部或者地方培养人才。”

  上足校其实非常“烧钱”,今年恒大足校的学费达到了6万元,吴剑辉说:“足校比一般学校开支肯定要大,比如他们会出去踢比赛,交通和住宿就是不小的开销,所以五六万元并不算贵。”目前绿城足校每年的学费两三万元,每年都要贴超过千万元的费用,这样才能维持学校的运营,杨剑说:“如果学费太高,很多家境不太好的孩子,就踢不起足球了,这是非常可惜的。”如果按照6万元一年的学费,孩子成为职业球员至少8-10年,这样的开销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另一个难题则是学生们的比赛太少。杨剑说:“以前足校多的时候,队伍拉出去,踢热身赛很方便,现在想找对手热身太困难了。”

sport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4-05/09/content_1723956.htm report 1881 近日,广州恒大足校“每年学费6万元,3万多人报名”的新闻成了热点,曾经没落的足球学校在中国又要火了吗?在巅峰时期,全中国一共有几千家足校,2004年成立的绿城足
(责任编辑:zhangxu) 原标题:办了10年的绿城足校为什么只收两三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