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4中超第11轮 > 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清华牵头研制足球数据软件 里皮与拜仁设备同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虽然中国职业联赛已经走过了20年,但各俱乐部真正投入数据研究和比赛分析还是近10年、甚至于近5年才有的事。刚刚踏入21世纪时,如果球队能把场上情况整理成一个P P T文件,已经是项很了不起的工作。就在数年前,某知名媒体人曾想把一套高科技足球分析产品带到中国,但被国内部分俱乐部婉拒,理由是成本过高和无暇顾及。宁可花掉上亿资金购置诸多国脚,也不愿拿出千万人民币升级软件,这是理念和意识的滞后,需要一个勇于尝鲜的引路人。

  “摊派”给中超的数据包

  中超整体踏入数据时代是在上个赛季———中超公司与阿米斯库(A m isco)形成合作,由后者向各俱乐部提供数据采集、整理、发送服务。此处提到的阿米斯库是一家成立了近20载的法国数据公司,业务覆盖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一年提供的足球比赛分析多达5000场以上。

  每值中超比赛,阿米斯库都会派出专人到现场采集数据,然后于每轮联赛开打之前把最新数据打包发给各队,这里面既包括了常规的传球、射门、控球等内容,还有外界较难得到的热区图、触球点、冲刺距离……总计有数十项统计,至于你用不用、用多少,这都取决于自身情况。“像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北京国安、杭州绿城、江苏舜天等球队都比较重视数据研究,但也有的俱乐部对此不太感兴趣。一部分原因是阿米斯库汉化不多,此外还有主教练的因素,他们可能拥有自己的比赛分析软件,或者压根就不太信任数据分析。”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在杭州绿城队内,已经有专人负责数据管理,每场比赛之前将抽出2-3个小时整理数据资料。“我们拿到手的都是初级数据,你得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分析,从而制订出更有针对性的战术打法。”绿城工作人员吴少堃表示,数据研究让他们受益匪浅:“数据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例如它会告诉你,武磊下半场的冲刺要比上半场出色,这在国内非常少见,你通过肉眼很难看出。”

  可惜的是,这样的数据分析只在中超存在,中甲、中乙等低级别比赛暂时未能普及。“我们有时候也想做点数据分析,奈何手头上的资料真的太少了。”类似的抱怨在中甲比比皆是。有消息称,中国未来定将加大足球比赛的数据研究力度,一个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的研发团队已经落地,将着力开发有关于比赛视频分析、球队特点整理的软件系统。“光靠这些辅助手段也许无法迅速振兴中国足球,但有助于缩小我们和足球强国之间的差距。”前中国女足守门员高红说。

  专业机构与中国球队合作少

  在中国,比较有名的足球数据机构应是与O PT A达成合作关系的搜达足球。北京国安、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不时也会与搜达足球有所接触,但主要是拿外围数据。

  “我们现在主要还是服务于媒体,与球队较少打交道。由于客户类型不同,我们给出的数据也不一样,媒体更多需要的是那些实时更新的场上数据,俱乐部则喜欢一些队员表现数据。”搜达足球创办人、求之易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庆山对南都记者表示,他们现在的数据包“不太适用于”球队。

  但在巴西世界杯之后,像搜达足球这样的数据机构可能会加强同球队的联系,开发媒体之外的新客户。“输出球队数据不会太难,主要是得引入一些专业的数据软件,O P T A针对欧洲联赛就做得非常成熟。”韩庆山指出,现在的国内足球数据大多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即给出原始的数据统计,数据的升级版是要做出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也就是提供处理、加工过的数据,这亦是他们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记者也联系过热衷于数据分析的嘉实多,他们目前的数据研究对象主要是国际大赛和欧洲联赛,对中国联赛极少涉足,所以与中国球队联系不多。

  如此看来,如果没有球队要求,数据公司不会无谓去整理相关数据。反过来说,如果没有相关数据在手,数据公司又难以打开球队市场。大家都得向前迈出一步,让相互合作成为可能。当然,中国球队们也可以学习一些欧洲俱乐部,绕开数据研究机构,设立自己的数据分析师和数据分析部,此乃现代足球的一大潮流。

  个案·恒大

  里皮不依赖数据,他掌控数据

  恒大独霸中国足坛因素有很多,里皮团队作为世界上最顶级的教练团队,被视为竞技层面最重要的因素。对于这群经验丰富的老头来说,那些最先进的现代化的数据分析技术能有多重要?

  一位恒大队的队务人员发表他的观点:“这些数据测量和分析系统肯定是日常需要的,但里皮不会完全根据这些东西去排兵布阵,他的管理,他的威严和他的战术,才是决定球队成败的关键。”

  据介绍,里皮有一套自己的数据分析软件。“听说拜仁也用这个软件,”严格来说,如果是一套完整的系统,一个安装在电脑上的软件加上架设在体育场内8个角度不同的热成像功能摄像机,总价钱要17万欧元(其中软件是7万欧元)。

  这套软件的功能有很多,呈现球队二位维跑动,完整个人和全队数据统计,测量身体活动和体制报告,观察比赛可以有球或者无球……

  不过,每场比赛要在天河体育场乃至中超或者亚冠客场架设8台摄像机,这种可能性不存在。里皮每场比赛都会派一名固定的队务人员用一台摄像机拍摄,然后配合软件进行分析,他认为这样就已经足够了。这些比赛数据分析工具,是里皮及其团队的基础设施之一,但与其说里皮很依赖它,不如说里皮在掌控它。

  在日常训练中,体能教练高迪诺有一套对于球员机能的监测仪器,这套设备是去年6月份之后高迪诺的儿子帮父亲引进的,名为“star sports”的G PS系统监测仪。训练的时候,球员把设备穿戴在身上,电脑上可以通过数据客观反映训练强度,可以了解球员在训练中到底消耗了多少体力,他跑了多少的距离,做加速、变向还有跑动的过程中身体整个机能的情况。

  队内人士透露,在这套训练检测设备引进之前,里皮排兵布阵都是根据自己的执教经验作出轮换,现在球员的各种数据已作为主教练选择首发时的一种数据参考,但仅仅是参考,他的肉眼观察远比这些数据呈现的内容重要得多。

  个案·富力

  富力有个“懂球帝”

  国内的足球俱乐部虽然多数聘用了大量助教,对各个位置的球员培养做出分类,但却鲜有真正的技战术分析人员。

  富力在这个赛季聘用了一位叫麦斯·戴维森的丹麦人加入教练团队,不少喜欢上“虎扑”的中国球迷对麦斯都不陌生,这名已经拿到欧足联A级教练证的青训专家从2012年开始在华工作,同为虎扑特约撰稿人的他,对比赛的分析精彩又准确,被称为“懂球帝”。

  “他是工作狂,好像每天都不怎么睡觉,总是用小本子记下东西,经常和我们讨论球队的事情”,富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0岁的丹麦人一直不结婚,就是因为他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足球身上。

  在麦斯到来之前,富力一直用中超公司提供的免费比赛数据,但这位丹麦人有一套自己的分析手法。“这种‘共享的数据’对比赛的帮助,还不如球队各自的录像有用”。

  录像是分析数据的关键部分,国内外大多数教练都是通过看这一手段来分析对手,如何将录像里球员们的表现数据化,而不只是通过感官,这就是麦斯的作用。

  麦斯还在虎扑论坛上撰写专栏的时候,常常会把恒大作为主要的分析对象。在他的分析下,里皮在意大利国家队和尤文图斯执教时的风格和用人理念是相同的,甚至在指定的位置上会使用同一风格的球员。麦斯认为,里皮把这样的理念带到了恒大:原来在意大利时的格罗索,在恒大变成了风格接近的孙祥;中场也从皮尔洛孔卡;前锋的托尼和埃尔克森都是简洁实用的类型。

  不过最有料的分析,还是麦斯对球队战术的解读。通过观察,麦斯将球队的风格模块化,进攻端的传球习惯、方式,射门位置、传球概率、射门点喜好,还有后防线上的防守形式等,模块分开研究再组合,就是一个球队完整的战术风格。麦斯常常会把这些研究好的内容剪辑成视频,球队在每周的针对性训练当中,都会安排30分钟来观看录像。虽然只是通过一个人来完成这些内容,精密程度无法和N BA、英超数据比拟,但显然这已经是国内最 专 业的数据分析体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0/n399380481.shtml report 4788 虽然中国职业联赛已经走过了20年,但各俱乐部真正投入数据研究和比赛分析还是近10年、甚至于近5年才有的事。刚刚踏入21世纪时,如果球队能把场上情况整理成一个PP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