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场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会场馆采用回收材质 打造绿色“南京模式”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场馆建设,无疑是历届大型综合运动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历过历届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我们时常惊愕于天文数字般的场馆建设投入清单,也对大型场馆在赛会闭幕后利用无门、杂草丛生的景象并不陌生……南京青奥会的场馆建设,将交出一张什么样的答卷?

  告别天价投入,精彩决不打折

  在1995年建成的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记者看到,这座场馆并没有因为青奥会羽毛球比赛将在此举行而大费周章:原先的地板经专家检测后发现质量非常好,于是采用局部更换腐烂部位、整体打磨出新的方案。由于运动木地板对弹性、摩擦系数和硬度都有特殊的要求,新铺设地板的造价颇高,目前的维修方案至少节省了300万元。

  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卫泽在多个场合表示,节俭办会贯穿于整个赛事筹办过程,组委会按照“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获取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在青奥会场馆建设工作中,处处可见对这一原则的灵活运用——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唯一原来不是体育场馆的展览馆,从3月起陆续对三个交付的场馆的软硬件进行了一系列“外科手术式”建设,“我们在举办亚青前,就将亚青和青奥会作为一项工程项目来组织施工,现在E馆和F馆所有建筑材料和设备设施全部利用了亚青会原来使用的。”场馆工程改造负责人梁启慧说,这样的“全盘原制”使用,算下来能节省2000多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新增加的D馆添置的新座椅全部采用可回收拆除的座椅,座椅赛后将由供应商回购,并在采购价格中直接减去回购价格,这种“采购加回购”的模式仅D馆改造就节省100多万元。

  击剑项目对灯光的要求格外“挑剔”。“亚青会使用的灯光离青奥会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更换灯光系统要花费217万美元,而且赛后拆除下来就浪费了。”梁启慧说,经过和青奥场馆部反复论证,并多次与国际剑联沟通协调,决定通过“改软件不改硬件”的方式,通过调整灯光布局满足大型赛事的需求。科研团队根据击剑预赛、半决赛、决赛的不同比赛特点,采用三种不同的灯光模式,达到既不刺眼、又能满足电视转播要求的亮度。一旦这一技改方案获得国际剑联通过,可以节省1000多万元。

  奥体中心体育场是开闭幕式和田径项目的比赛场,奥体中心的副总经理、场馆团队的工程经理杨善平介绍说,“十运会期间是从外地运,这次在奥体东广场种植了9500平方米的草皮。”舜天俱乐部的足球比赛草皮的质量在所有中超俱乐部中排名前三,为了不浪费资源,届时将来一个“乾坤大挪移”:东广场草皮搬进体育场满足田径比赛使用,足球比赛草皮移到训练场,而训练场的草皮将移做景观……

  绿色环保便利,像家一般温暖

  “打开全部风机,看看噪音多少?”4月24日,环保人员在青奥村内验收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建邺区环保局环境科科长陈立新介绍,此次环保验收的建筑主要是青奥村A-F幢住宅楼以及配套的小学和幼儿园。第一步是监测噪音环境和水环境,前者看噪音是否超标,后者看污水能不能正常收集。由于青奥村还没有运动员入驻,没有生活污水产生,因此第一步只现场监测噪音环境。这项验收完全符合要求。

  2010年,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2011年,青奥村正式开建。综合考虑了出行、环境等因素,青奥村地址选在了河西新城区滨江沿岸,这里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南京青奥会主竞赛场馆奥体中心仅3公里,距南京禄口机场40公里、距南京火车站18公里、距高铁南京南站12公里。目前青奥村建设已基本完成。

  青奥村部长助理丁庆说,青奥村将于8月10日预开村,12日正式开村,8月30日闭村。村内分运行区、居住区和青奥村广场区三个大区,其中居住区内的公寓有多种房型,可以满足不同代表团的需求,此外还有24小时自助洗衣房、医疗诊所、训练场馆、健身中心、多信仰活动区,健身中心内则有健身房、桑拿房、称重室等。青奥村内的餐厅在正式开村后,将为运动员们提供亚洲餐、地中海餐、欧陆餐和中餐,所有菜单每6天循环一次。青奥村广场区设有很多文化教育项目,204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小屋将分批进入青奥村与运动员们互动,广场区还设有数码中心、娱乐室和商务服务中心,同时还会提供免费的咖啡和茶点。“感觉就像家一样。”南京青奥会青年大使之一、英国小伙莱恩在3月底参观了青奥村之后感慨道。

  底蕴助推发展,遗产普惠于民

  1931年竣工的民国中央体育场,是青奥会铁人三项和现代五项田径训练场地。作为著名建筑设计师杨廷宝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中央体育场融中西建筑之精华,将向参加青奥会的各国运动员展现南京历史的厚重。

  2005年5月1日交付运行的南京奥体中心,经历了十运会和亚青会的洗礼,承载着南京宝贵的体育印记。除了日常的修缮,奥体中心基本保持了建成以后的样子,以青奥会主会场的姿态,迎接全世界的瞩目。

  青奥场馆也和南京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融合一体。3月底,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儿子小萨马兰奇,率领西班牙桑切斯网球学院到中国网球学院考察,称赞说“这是我走遍世界所见过的最美的一个网球学院”。坐落在中山陵核心景区的网球学院,在场地建设的时候就更多地考虑如何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放眼望去皆是绿色,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既不张扬又体现网球的品质。在青奥会比赛开始前,这里还将举办国际青少年(U18)网球巡回赛;在青奥会结束后,等一块红土球场建成,这里将是少有的集硬地、草地和红土为一体的网球学院,将成为国家队训练基地。

  举办青奥会,也为城市带来更多生机。“青奥唯一的新建场馆就是浦口的青奥体育公园。以前浦口区没有这样大型的体育设施,体育公园将作为青奥遗产保留,成为南京市青少年奥林匹克训练基地。”青奥体育公园为了在青奥会上的第一次亮相,也做好了充足准备。橄榄球场是唯一在亚青会就投入使用的,冬天覆沙养护,如今草坪刚刚经过修剪。沙滩排球场目前还是光秃秃的,380吨专用沙从海南运过来,将在5月底铺上,目前被遮盖得严严实实放在一边,确保零污染,也避免沙子含水量过高。据悉,南京市正在组建体育产业集团,负责青奥体育公园的后期运营,保证场馆的充分利用,不增加政府的重复投资……

  虽然距离青奥会开幕还有98天,但青奥会的场馆建设工作者已经有足够的信心说出:“青奥,南京准备好了!”而节俭、人文、绿色、环保的“南京样本”,毫无疑问将给未来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赛后利用留下一份宝贵的启迪。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0/n399383102.shtml report 3321 场馆建设,无疑是历届大型综合运动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历过历届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我们时常惊愕于天文数字般的场馆建设投入清单,也对大型场馆在赛会闭幕后利用无门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