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中华龙舟大赛 > 中华龙舟大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龙舟赛鄱阳湖站开幕 “龙兴之地”千帆竞渡

来源:搜狐体育

  5月10日,2014中华龙舟大赛将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展开第三站的争夺,届时来自全国28支龙舟队伍将在鄱阳湖上展开巅峰对决,连续两天上演披风逐浪的激烈拼争。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两天里,鄱阳湖畔千帆破浪的场景,将宛如在历史烽烟中上演的激烈战争,令观赏比赛的游客和参赛者血脉喷张。

  “山苍苍,水茫茫”的唯美湖景

  鄱阳湖古时候曾拥有彭蠡泽、彭泽湖等多个名字,经历多代后才定名鄱阳。在国内,它的面积仅次于青海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当水满湖面时,斯湖烟波浩渺,一望无涯。鄱阳湖,自古以来以鱼米之乡著称,千百年间不但养育了无数华夏子孙,也为各类走兽飞禽提供了生存生长的空间。丰水季节,鄱阳湖浪涌波腾,浩瀚万顷,水天相连;枯水季节水落滩出,枯水一线,野草丰茂,芦苇丛丛。唐朝年轻才子王勃《滕王阁序》名句“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就诗意地描述了鄱阳湖原著渔民欣欣向荣的生活景象。到了宋代,文学巨匠苏东坡更是以“山苍苍,水茫茫,大孤小孤江中央”的词句展示鄱阳湖宏阔壮丽的特征。

  波澜壮阔的“龙兴之地”

  中华龙舟大赛2012年开始落户鄱阳,但实际上鄱阳湖与“龙”的缘分由来已久,这片神奇的水域曾经担当了改变中国命运的角色。

  虽然早在汉代,鄱阳湖就是东吴势力练水军的场地。但是真正让鄱阳湖名扬史册的,是六百五十余年前明太祖朱元璋与陈友谅的帝王之战。战争发生在公元1363年七月。当时势力逐渐扩大的朱元璋集兵南下,欲过鄱阳湖统一江南诸地,与割据政权的陈友谅对峙鄱阳湖,拉开了当世最大规模海战的序幕。朱元璋运用其卓越的智谋,出奇致胜,大败陈友谅军,一统江南势力。为明朝建立政权统一奠定基础,著名的文学作品《明朝那些事儿》对于这一战有详尽而精彩的描述。后来有人称鄱阳湖为大明王朝的“龙兴之地”,意即其可滋养帝王。朱元璋自此战之后,建立历时三百年的大明王朝,他励精图治,抵御蛮夷,将元朝割断的中华文明命脉再次延续。朱元璋的胜利,得益于刘基、徐达、常遇春等谋臣良将的帮助,而鄱阳湖赐予的地理环境,是朱元璋施展军事战略得天独厚的优良平台。

  为世界守护的鸟类天堂

  时如白驹过隙,转眼六百多年时光流逝,大明王朝的文治武功已成中华民族历史中闪亮的节点,斯人已去,唯留碧波万顷的鄱阳湖依旧烟波浩渺。如今鄱阳湖烽烟褪尽,成为百鸟翔集的候鸟保护区,每年都会有上万的鸟类栖落于此,让鄱阳湖变成旅游观鸟的天堂。“鄱阳湖畔鸟天堂,鹬鹳低飞鹤鹭翔;野鸭寻鱼鸥击水,丛丛芦苇雁鹄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鄱阳湖承担着守护自然的重要责任。

  当承载着悠久文化底蕴的龙舟运动来到鄱阳湖时,也无疑成为了我们借今怀古的一种意象。千帆逐浪中热血拼搏的健儿们展现出的拼搏精神,仿佛让我们闻到了六百五十多年前那场著名海战的硝烟。相信众多知晓鄱阳湖历史的观众,会在5月10日、11日举行的中华龙舟大赛鄱阳站的比赛当中感受到文化传承的厚重。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0/n399386794.shtml report 1325 5月10日,2014中华龙舟大赛将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展开第三站的争夺,届时来自全国28支龙舟队伍将在鄱阳湖上展开巅峰对决,连续两天上演披风逐浪的激烈拼争。可以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