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媒曝伦敦或接手承办2016奥运 里约进度引不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日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英国第一大免费报纸伦敦《地铁报》在刚过去的周末刊出题为《忘不了伦敦2012?2016可能在这里继续!》的独家报道:国际奥委会对巴西里约热内卢筹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缓慢进度大为不满与忧虑,近日已与伦敦方面联系,后者有意接手。无独有偶,越南河内上月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举办权后,数个亚洲国家与城市纷纷表达接办意愿,包括印尼和中国南京,倒是被视为最适合接办的日本东京在第一时间画清界线,日本奥委会公共事务主管中森康弘明确表态:“单纯一个2020年夏季奥运会已经忙不过来,2019请‘过主’”。这似乎就像杨绛总结丈夫钱钟书的《围城》时所写下的金句:“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看来,对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权,“围城”理论也同样适用。

  里约恐烂尾?伦敦接着干!

  格拉斯哥或加入竞争行列

  根据伦敦《地铁报》的报道,里约奥运会可能烂尾的消息来自于国际奥委会(IOC)内部。离2016年夏季奥运会还剩两年,巴西人的拖沓与慵懒不停地试探着IOC的底线,IOC对巴西缓慢的筹备进程非常不满,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官员更以“见过准备得最差的一届”来评价里约奥运会,“混乱”是IOC代表团近期赴里约考察后在报告中使用得最频繁的形容词。IOC给出了一个纵向对比的数据:同样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的时候,雅典在2002年完成了40%的场馆建设与整体筹备,伦敦在2010年完成了60%,里约热内卢至今只完成了10%!这让IOC不得不开始盘算:“B计划(后备方案)在哪里?”

  经过近日一次秘密进行的闭门会议后,B计划终于诞生了,就是由伦敦接办。伦敦在2012年成功举办了第30届夏季奥运会,这被视为英国软实力在全球范围内又一次完美展现。对于伦敦继2012年之后接着主办2016年奥运会,IOC当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也承认这是最符合逻辑的解读。伦敦方面已经表态,有关部门将为接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开绿灯”。英国人也提出了另一个方案,就是让即将在今年夏天主办英联邦运动会的苏格兰首府格拉斯哥加入竞争。

  河内虽缩沙,印尼愿意接!

  南京出面一天两次不同表态

  越南河内在2012年11月于澳门举行的第31届亚奥理事会全体代表大会上击败印尼泗水,夺得2019年第18届夏季亚运会举办权。岂料到了今年4月1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突然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举办权,理由是越南财政吃紧,如果勉强举办,恐怕有损国家形象。近八成越南民众反对国家劳民伤财举办亚运会,而饱受经济衰退打击的越南政府也着实拿不出兴建比赛场馆的资金,该国批评家认为国家应该把钱用在社会福利等刀刃上,而不是举办亚运会。

  越南弃办后,印尼是第一个站出来表态接办的国家。在2012年的投票中,河内击败的正是印尼泗水。亚奥会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对印尼为期5天的考察,地点包括雅加达、万隆、西爪哇、巨港和南苏门答腊,带队的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透露,印尼现有的硬件设施足够,只要进行改建,而不是新建,这是该国在短时间内接办亚运的优势所在。他认为,雅加达从运动场地、会展中心到饭店都符合所有举办亚运的要求。印尼对于魏纪中的评价欢呼雀跃,更强调在办赛的资金上不成问题。

  在印尼后,第二个明确表态有意接手的是中国南京。5月8日是南京青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回应中国是否考虑接手2019年亚运会时表示,截至目前亚奥理事会没有和中国联系,同时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提出要接手。结果,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接话说,南京是有条件办亚运会的,既然能办青奥会,就能办亚运会,如果需要的话,南京愿意承担。峰回路转的是,当晚深夜,青奥会官方微博澄清,杨卫泽只是想表达南京既然有能力办青奥会,就证明有条件办亚运会等大型综合赛事。南京在近期是不会申办亚运会的。

  东京请接手?

  迅速画界线!

  办赛历史接手有先例

  在河内放弃亚运举办权后,东京被视为其中一个最适合接手的亚洲城市。东京去年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如果接手,2019年亚运会正好给奥运会作演练,比赛场馆、运动员村等大型设施不存在重复建设。但日本人并不是这样想的,日本奥委会公共事务主管中森康弘日前重申,东京并没有接办的意向,因为该国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认为,连续筹办两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非常困难,两个运动会仅相隔一年,而东京在2019年要举办多个奥运会测试赛及橄榄球世界杯。中森康弘认为,亚运会在办赛规模与参加人数上并不亚于奥运会,更要提前一年完成所有场馆与设施的建设,这对东京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对于越南河内放弃亚运会举办权,东京方面并没有作出任何评价,但中森康弘提到,在亚运会的举办历史上,河内弃办并不是特例,1978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原属新加坡,后来该国放弃,已经主办过两届的泰国曼谷临危受命。

  不仅亚运会,在奥运会的办赛史上也不乏弃办的先例。1908年的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原本花落意大利罗马,由于1906年维苏威火山爆发,罗马放弃主办,IOC旋即把主办权交给伦敦。之后,伦敦还举办过1948年与2012年夏季奥运会,如果真的接下来了里约这个烫手山芋,那伦敦将打破自己保持的纪录,成为历史上举办夏季奥运会最多的城市。另外,1940年的夏季奥运会原本由赫尔辛基主办,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芬兰在当年元旦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弃权,战火随即在欧洲大陆乃至全球蔓延,第12届奥运会被迫取消。

  进入新世纪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还没有出现过易地的先例,险些“烂尾”的案例却不在少数。希腊雅典在取得200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曾因为筹备工作过于拖沓而招致IOC诟病,并威胁另选举办地。尽管雅典立即更换奥组委主席,并一边道歉游说一边加紧筹备,但希腊的国际形象已遭损坏。2006年,亚运会首次在西亚地区举行,卡塔尔首都多哈在拿到举办权后同样因为过于散漫而险些步了雅典后尘,亚奥理事会甚至开始计划说服香港或广州接手,不过,不缺钱的多哈赶在开赛前一年突然发力,高薪聘请悉尼奥运会的筹建主力,办成了一届以奢华著称的亚运会。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1/n399405210.shtml report 3424 日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英国第一大免费报纸伦敦《地铁报》在刚过去的周末刊出题为《忘不了伦敦2012?2016可能在这里继续!》的独家报道:国际奥委会对巴西里约热内卢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