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英杰进京办班传授跑步经 不想下半生默默无闻

来源:新京报
昨天上午,孙英杰(前排右三)和奥运冠军邢慧娜(前排中)以及众多跑步爱好者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门口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天上午,孙英杰(前排右三)和奥运冠军邢慧娜(前排中)以及众多跑步爱好者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门口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日上午,长跑名将孙英杰冒雨出现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给到场的二十几位跑步爱好者免费授课。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位亚运会冠军、北马三冠王得主多次来京,都是为了丈夫的官司,但这一次有所不同,她在北京开办了孙英杰长跑俱乐部。孙英杰此来,丈夫汪成荣随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则寄养在了丈夫的姐姐家。

  【创业】

  不想下半生默默无闻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办一家长跑俱乐部呢?

  孙英杰:主要还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吧,毕竟从事长跑项目二十多年,我离不开跑步。前半生过得挺丰富的,下半生也不能默默无闻是不是?总得做点什么。

  新京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的?

  孙英杰:有小半年了,去年北京马拉松赛的时候,我作为普通百姓参加了业余组的比赛,惊奇地发现,现在竟然有这么多喜欢马拉松的人。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走了国内几个城市,发现健身跑市场挺好的,朋友们也觉得不错,认为我能行,所以决定办这个俱乐部。

  新京报:你做过相关的市场调研吗?

  孙英杰:是的,我研究过。目前国内长跑很热,参与人群热情很高,但同时业余爱好者也缺乏经验,从我的角度来看,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跑。一方面是成绩提高得慢,另一方面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所以我准备把我二十多年的经验拿出来,办个班,让大家都能从中受益。

  新京报:你的目标客户是哪些人?

  孙英杰:我就是想针对普通的跑步爱好者,也就是普通老百姓。没想过带专业队,也没想过带体育加试的学生,我希望我的学员都没什么压力,开开心心地跑步,健健康康地跑步。

  【优势】

  有奥运冠军鼎力相助

  新京报:跑步人人都会,还用花钱上课吗?

  孙英杰:跑步当然人人都会,但不是人人都能跑好,我的目标就是让跑步爱好者进行更科学、更合理的训练,最终收获一个更健康的身体。

  新京报:办这个俱乐部是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吗?

  孙英杰:大家都有生存压力,我家里也有一些困难,但不是我做这个事的主要原因,我想把自己的跑步经验传授给大家,于我自己是好事,于广大跑步爱好者也是好事。

  新京报:你从来没当过教练,觉得自己能胜任吗?

  孙英杰:我确实没做过教练,但我有长时间的实践,一路从体校到体工队,再到国家队,耳濡目染也懂得差不多了。为了胜任俱乐部的教练工作,我还阅读了一些资料。更重要的是,我身边有特别多的专业人士,我的丈夫汪成荣就是其一,他以前是青海队的教练,带的队员在北京残奥会上拿到好几块金牌呢,在制定训练计划方面,他能给我非常重要的帮助。

  新京报:除了丈夫,还有谁在背后支持你呢?

  孙英杰:我背后有很多人。比如说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和世锦赛冠军白雪,这俩人都是我的好姐妹,一直给我很多鼓励。我在奥体森林公园的第一堂免费授课,邢慧娜还到现场给我加油来了。我以前的教练陶绍明也给我很多帮助,如果不是他的鼎力相助,这个俱乐部都开不起来。

  【困难】

  没有办公室露天授课

  新京报:从待业到创业,你遇到了哪些困难?

  孙英杰:应该说还挺顺利的。不过现在俱乐部刚开个头儿,我还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孙英杰回来了,知道她开了一个长跑俱乐部,吸引更多的爱好者来我这里学习,大家共同进步。

  新京报:听说你这个俱乐部没有办公室?

  孙英杰:对,没有办公室,就在奥森公园授课。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比如雾霾或者暴雨,我们就会转移到室内进行训练,目前我正在联系一些室内健身房,在室内进行身体练习,同样是长跑爱好者的必备课程。

  新京报:你的授课范围只在北京吗?

  孙英杰:外地的授课我也在谈,我的想法是外地学员必须满30人,我才能进行每月两次的授课。否则就没有必要折腾了。目前我在北京是每个月四次课,每周一次。

  新京报:以你的名气,找一家赞助商来支持你的俱乐部应该不难吧?

  孙英杰:目前还没有。确实有几家企业为我提供了服装和饮用水,但还没有达成任何正式协议,目前这家俱乐部就是靠我和丈夫在支撑着。

  新京报:你们夫妻二人都来北京了,孩子谁带呢?

  孙英杰:现在孩子三岁半,刚上幼儿园小班,跟着我们四处折腾不大方便,所以目前放在我丈夫的姐姐家里了。我们也在愁这个事情,等俱乐部这边稳定一些了,再把孩子接过来吧。

  ■ 人物档案

  孙英杰 1979年1月19日出生,沈阳人,退役女子长跑运动员,2002年亚运会上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2003年世锦赛与刘翔分别在女子万米和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仅有的两枚奖牌。她还多次在自己的主项马拉松上创造佳绩,2004年夺得世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在北京马拉松赛上三连冠,并创造了女子马拉松史上第三个世界最好成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2/n399419260.shtml report 2688 昨天上午,孙英杰(前排右三)和奥运冠军邢慧娜(前排中)以及众多跑步爱好者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门口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昨日上午,长跑名将孙英杰冒雨出现在北京奥林匹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