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克鲁伊夫传记:无愧巴萨教父 开创全攻全守打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黑曼巴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近在眼前,这是全世界球迷和球星的重大节日,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很多伟大的人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飞翔的荷兰人”克鲁伊夫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仅仅参加过一届世界杯,但是他的名字却同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并肩。

  个人简历

  姓名:约翰尼斯-亨德里库斯-克鲁伊夫(Johannes Hendrikus Cruijff)

  国籍:荷兰

  绰 号:荷兰飞人、球圣、巴萨教父

  出生地:荷兰阿姆斯特丹

  出生日期:1947年4月25日

  身高:1.76米

  体重:68公斤

  效力俱乐部:阿贾克斯(1964-1973)、巴塞罗那(1973-1978)、纽约宇宙(1978)、洛杉矶阿兹特克斯(1978)、华盛顿外交家(1978-1981)、莱文特(1981)、阿贾克斯(1981-1983)、费耶诺德(1983-1985)

  克鲁伊夫仅仅参加了一届世界杯,但却给世界足坛留下了永恒的经典。那届世界杯,他作为队长带领荷兰队一路杀进决赛,期间4-0狂胜阿根廷,飞身捅射终结巴西。然而,在决赛中尽管他创造了点球并由内斯肯斯得分,但拥有贝肯鲍尔、福格茨的西德队还是2-1击败了荷兰。克鲁伊夫的表现还是获得了世界足坛的高度认可,他的荷兰队被誉为无冕之王。

  1947年4月25日,克鲁伊夫出生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个贫民区。那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第二年。少年时代的克鲁伊夫瘦骨如柴,身体虚弱,尤其是双腿瘦得像两根火柴棍,有时到了冬天还要光着脚丫子踢球,但可喜的是他动作灵巧,痴迷足球,从很小的时候,克鲁伊夫就把他的目光锁定在一件事情上: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在13岁时,阿贾克斯少年队向他敞开了怀抱。1963年,16岁的克鲁伊夫正式加盟阿贾克斯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1964年11月15日,克鲁伊夫在对格罗宁根的比赛中上演了联赛处子秀,并打进1球,但阿贾克斯1-3失利。一周后阿贾克斯5-0击败埃因霍温,克鲁伊夫又打进1球。几周之后,克鲁伊夫得到了第一份职业球员合约,那时他只有17岁。一年之后,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100米跑达到11秒,弹跳高度超过90公分,很快成为球队的核心。

  1965年,一个影响了克鲁伊夫一生的人出现,他就是一代传奇教头米歇尔斯。1月24日,阿贾克斯任命米歇尔斯为主教练,全攻全守的概念逐渐融入到阿贾克斯和克鲁伊夫的血液中。1966年5月15日,克鲁伊夫第一次随阿贾克斯夺取荷兰联赛冠军从1964年到1973年的9年红白生涯中,克鲁伊夫和阿贾克斯6夺联赛冠军,4捧荷兰杯。在1966-1967年的荷兰全国甲级联赛当中克鲁伊夫第一次踢职业联赛就进了33个球,为阿贾克斯队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年他开始名扬四海。由于他左右脚都能射门,头球功夫也很了得,再加上速度惊人,动作隐蔽性强,头脑冷静,技术全面,尤其擅长远射、带球过人和强行突破射门,几乎无人能盯住他,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猎犬”。克鲁伊夫最伟大的成就是在欧洲赛场,1968年,阿贾克斯在冠军杯中5-1横扫了香克利统帅的利物浦,从1970年,克鲁伊夫开始步入他足球生涯的辉煌时期,以他为核心的阿贾克斯俱乐部队连续3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头把交椅。他本人也被选为1971、1973、1974年的欧洲最佳运动员,这是欧洲足球运动员的最高荣誉。70年代初的欧洲足坛,阿贾克斯成为了最令人畏惧的力量,克鲁伊夫是他们的旗帜,他拥有出众的平衡、超凡的速度和惊人的控球能力,而更让人惊叹的是他的意识和视野,“全攻全守”要求队员时常换位,只有清楚洞悉每位队友位置的克鲁伊夫,才能成为串连起全队的脊梁。就在克鲁伊夫在阿贾克斯如日中天的时候,由于他高傲的性格引来了队友的不满,在一次队长选举中他落选了,便负气出走阿贾克斯。

  1973年8月22日,克鲁伊夫和巴塞罗那签约,在此之前13年里,巴萨与西甲冠军无缘,克鲁伊夫成了他们的救世主。已经在阿贾克斯取得无尽辉煌的克鲁伊夫初来乍到巴塞罗那时丝毫没有表现出一点不适应,在1973-74赛季个人首场西甲联赛中便梅开二度,为球队取得了开门红。在此后的一系列赛事中,克鲁伊夫均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并为俱乐部和球迷们献上了一粒粒精彩的进球及一场场好看的比赛,令人大饱眼福。荷兰人到来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帮助巴萨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到1978年,在4年里克鲁伊夫为巴萨夺取1次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1978年5月27日,他在巴塞罗那第一次宣布退役。

  在巴塞罗那宣布退役后,克鲁伊夫并没有真正的离开足球,而是去了遥远的美利坚。从1978年开始先后效力于美国纽约宇宙队,洛杉矶阿兹特克斯,美国华盛顿外交家,并且在效力宇宙队期间和另一位足球巨星贝肯鲍尔成为队友。3年后的1981年克鲁伊夫重新回到了荷兰,开始了另一段神奇之旅。1981年12月6日,他重新加盟阿贾克斯,并在回归首战中破门,不过由于和俱乐部主席不和,克鲁伊夫于1983年5月离开阿贾克斯,令人吃惊的转投死敌费耶诺德队,并帮助费耶诺德获得当年的联赛冠军,之后1984年5月13日宣布永久挂靴。结束了一代球王的传奇之旅。

  1974年是克鲁伊夫的全盛时期,在第十届世界杯足球赛中,他身为荷兰队队长,带领全队发挥出极高的水平,最后获得了亚军。在这次世界杯中,克鲁伊夫的球技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有人甚至把荷兰队比喻成在欧洲足坛无人伴舞的少女,在世界杯赛上却找到了舞伴。由克鲁伊夫率先示范的全攻全守战术给世界足坛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退役后克鲁伊夫没有离开足球,他对绿茵场的热爱在教练职位上得到了延伸。他担任过阿贾克斯的技术总监,后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队当主教练,为巴塞罗那队夺得一次欧洲冠军、一次优胜者杯冠军、两次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和一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退休后的克鲁伊夫其实也并不清闲,他常年担任荷兰国家电视台欧洲冠军杯赛的解说顾问,其他时间大都用于编辑足球光盘,他称这是“货真价实的足球百科全书”。

  (黑曼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2/n399463233.shtml report 4465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近在眼前,这是全世界球迷和球星的重大节日,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很多伟大的人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飞翔的荷兰人”克鲁伊夫就是其中之一,虽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