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汤尤杯|2014汤姆斯尤伯杯 > 汤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4年世界羽联汤姆斯杯开战 林丹出任第三单打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4年世界羽联汤姆斯杯将于5月18日~25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将以“全新”阵容出战,目标自然直指冠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复出赛场的林丹本次汤杯将出任第三单打,这令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充满着“田忌赛马”的悬疑与刺激,也让本届汤杯更加新奇和好看。

  中国队对世界羽坛男团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历来重视,因为相对于奥运会各单项的较量,汤杯更能展示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深度。在这个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羽毛球综合实力的比赛中,中国队本届比赛自然是剑指冠军,将向汤杯六连冠发起冲击。

  签表 将遭遇印尼挑战

  虽然中国男队是汤姆斯杯的卫冕冠军,但根据目前的世界排名积分,中国队受到第二双打的拖累最终只排名第2种子。印尼男队成为本届汤杯的头号种子,马来西亚队和日本队分列3、4号种子。

  从抽签结果来看,中国队将在小组赛中避开了有冲击的韩国、马来西亚、日本和丹麦。小组赛中9次夺冠的中国男队被分在了D组,与中国同组的球队包括俄罗斯法国和中华台北队,中华台北队是另外3支球队中排名最高的,他们排名第8名,俄罗斯队和法国队分别排名第13位和第14位。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拿到D组的第一名应该全无难度。

  C组被认为是整体实力最强的小组,这个小组包括了东道主印度、两支亚洲传统强队马来西亚和韩国,还有欧洲的德国队。马来西亚和韩国队分别排在第3和第6,因为李龙大和金基正的禁赛被解除,因此韩国队的实力不再受损,但这一变化对中国队无疑将是一个不小的威胁。

  志在重夺汤杯的印尼队被分在A组,与他们同组的球队包括泰国、尼日利亚和新加坡队。在B组有日本、丹麦、中国香港和英格兰队,日本和丹麦队将为小组第一展开一番激烈争夺。

  从各队实力来看,老牌劲旅印尼将是中国男队卫冕路上的最大拦路虎。上届汤杯赛,印尼队首次无缘4强。不到两年时间,印尼队实力明显改观,尤其是双打实力雄厚重现当年神韵。印尼单打选手索尼或鲁姆巴卡的实力也不弱。中印决战,中国男队胜率在六七成左右,此役无论谁获胜,都将载入史册。

  男双 “风云”不再新组合挑大梁

  中国队的3对男双是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涵、傅海峰/张楠,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老将蔡赟的意外落选。早在5月1日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确认的中国队汤尤杯阵容,当时还包括了久违赛场的“风云组合”,虽然近一年多来,34岁的蔡赟和傅海峰已经很少配对出战国际赛事,但教练组经过考量,最终还是选择让老将重组。不过,由于在羽超联赛决赛中,蔡赟旧伤复发,因此在最终向国际羽联上报的确认名单中,张楠顶替蔡赟出现在了汤杯名单中。

  男双一度是中国队的短板,直到“风云”组合的出现。但是伦敦奥运夺冠后,两位老将蔡赟、傅海峰均有伤在身,而以刘小龙/邱子瀚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却未能挑起大梁,中国男双因此迎来“寒冬”。

  去年世锦赛后,“风云”组合被拆对,期间傅海峰分别与洪炜、张楠尝试搭档,其中他与张楠的组合状态不错,在今年3月的瑞士羽毛球赛男双决赛中获得亚军,冠军被另一对中国组合柴飚/洪炜夺得。因此虽然本届汤杯“风云”不再,但傅海峰/张楠这对组合也许能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刘小龙/邱子瀚、柴飚/洪炜尽管距离巅峰期的“风云”组合差距还很大,但成为一流球手的难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刘小龙/邱子瀚配合默契,前者左手,后者右手,场上覆盖面积广。而柴飚/洪炜是前后场站位的典型,身高1米90的洪炜后场杀球力量足,甚至不需要腾空起跳。如果中国队的双打再有出彩之作,外力将很难阻挡中国选手的前进步伐。

  傅海峰与张楠搭档,效果还不错。

  男单 林丹出任三单增变化

  尽管目前林丹的世界排名只有83位,但国羽教练组最终还是将“超级丹”选进了汤杯阵容。中国队参加汤杯的另3名男单选手是谌龙、杜鹏宇、田厚威。因为林丹目前的世界排名是4名男单选手中最低的,这意味着以往一直作为男单头号主力出战团体赛的林丹,本次汤杯只能出任第三单打。

  对于去年广州世锦赛后离开国家队半年、归队恢复训练仅3个月的林丹而言,如何适应第三单打这个全新的身份对中国队的夺冠至关重要!

  近10年来,中国男羽逐渐在世界羽坛奠定了王者地位,与此同时这期间国际羽坛绝大多数男单世界冠军基本都归属于林丹一人名下。

  早在2002年,林丹就成为汤杯阵容中的一员,虽然中国男羽当时又一次冲击冠军失利,但年仅19岁的林丹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前后4场比赛他均入选出场名单,其中在小组赛3次上场亮相,击败了拉斯姆森孙升模等名将。

  此后4届汤杯,林丹均是中国男羽的第一单打,而且场场上场,前后25场比赛赢得24场比赛。5届比赛,林丹击败过陶菲克、盖德李宗伟、李铉一、朴成奂等诸多名将,保持着含金率很高的高胜率。

  回眸中国男羽汤杯参赛史,在三届及三届以上比赛均担任一单的只有林丹,难得的是一直担当关键先生的他能达到27胜1负的胜率,更是令人瞠目结舌。即便是汤杯五连冠时期的印尼男队和尤杯六连冠时期的中国女队,也没有一人能达到如此高的成就!

  本次汤杯,林丹出任第三单打无疑要求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出奇制胜”。

  从一方面讲,林丹无法上场的情况下,谌龙、杜鹏宇必须要有能力扛得住。25岁的谌龙近年进步神速,但是去年世羽赛男单半决赛不敌李宗伟的经历说明他还缺少霸气和稳定性,本届汤杯出任第一单打谌龙要想早日接班林丹必须顶得住压力,拿得出成绩。

  同样,杜鹏宇将承担第二单打的重任,属于拉吊突击型打法的杜鹏宇在场上跑动能力较强,拼劲有余,但经常在关键球的处理不够老到,因此始终无法跻身一流高手的行列,本届汤杯也将是他的又一次正名之战。

  从另一方面看,由于中国男队的双打实力有所下降,关键战很有可能会打满5场,在这种危急时刻下,第三单打只要上场将必然充当“关键先生”的角色。因此这样因为排名导致的排兵布阵也不失为一次“田忌赛马”的良计,因为无论哪个国家派出的第三单打选手都几乎不可能击败林丹,汤杯上林丹这一分将会被稳稳攥在手中。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5/15/content_2628598.htm report 3838 2014年世界羽联汤姆斯杯将于5月18日~25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队将以“全新”阵容出战,目标自然直指冠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复出赛场的林丹本次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