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更换教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志根:当教练用生命付出 今天成绩行明天未必

来源:南方都市报

  57岁的朱志根很忙碌,麾下5名队员参加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他一刻都不容停歇,“每一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把水杯放在休息区的角落里,抽空就过去喝两口。有时候给队员布置好任务,他还顺便从包里拿出一根黄瓜,边走边补充体能。带出多位游泳名将的朱志根,本次是带病作战。

  但这些队员之中,已经不再有“孙杨”的名字。三周之前,师徒两人再次分手,这一次,可能是彻底分开。置身于同一片场地,两人不再有眼神或者语言的任何交流。媒体的描述是:形同陌路。孙杨说,我不会因为离开了谁谁谁就退步。听上去有些让人寒心?朱志根始终躲避着记者们的追问。接受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算是“换教练风波”之后他的第一次发声。但这位再三强调“要低调”的老教练,更愿意谈谈自己三十多年的执教经验,分享他的执教理念。“我是在用心、用生命在付出。”朱志根说

  1 教练就该敬业,病情严重仍坚持带队

  南都:几十年的执教生涯,你有什么体会?

  朱志根:我当教练是从1980年开始,三十多年了,从学习到提高,再学习再提高,一路走过来,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陈桦、吴鹏、杨雨、于诚,包括孙杨,包括汪顺和邵依雯。一个教练员,首先还是要熟悉业务,学习中才能去找到(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原因。特别是中长距离的研究上,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过去通过翻文件,现在是通过网络。要想成为一个世界优秀教练员,我想第一个是自身的学习,自身的探讨,而不是吹吹牛,我要怎么样怎么样,这都是假的,时间能给出结论。

  南都:你认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朱志根:作为教练员,还是低调一点好。虽然说你在这个岗位上能干几十年,但你带的运动员也是有限的,感情的相互影响是一辈子的。所以在全国游泳界,他们对我的评价都是很好的,包括给其他教练员讲课的时候,我什么都可以跟他们讲,毫无保留。我本身就是这样,我不是一个自私的人。

  南都:如何把自己已有的经验同国外学到的内容相结合?

  朱志根:去国外学习,首先我们自身准备要充足。高原训练是无氧的,怎么去补氧?补氧充足之后再去国外训练,因为国外的教练不管你去了以后要不要调整,你到了就练。所以我一直讲,不打无准备之仗。第二个,高原训练要分什么阶段,不是我盲目地高兴了就去,不高兴就不去,这个要讲究,我们有的教练带队去了以后,回来得不到效果。你看这次比赛,大多数去了之后效果不是很好,为什么?你教练员首先要去总结经验教训,是调整不够呢?还是赛前工作没有做好?或者在国外没有练好?

  南都: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你们有什么收获?

  朱志根:去澳洲呢,首先我认为转换一个环境,运动员有兴趣,能比较积极地配合外籍教练的训练要求。我们先后4次去澳大利亚,学到了不少他们的先进理念。包括运动员在赛前怎么掌控比赛节奏,我们很多教练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尤其是我们走出去,首先要储备自己的训练理念,才能够去学习别人的训练理念和长处。

  我在平时的讲课当中,经常讲到丹尼斯,六十几岁的老同志,下雨天照样不穿衣服,雨淋着,跑来跑去,因为他们是室外的泳池,他不是坐着。这些小事、细节,教练能给队员一种感染力,你看我的教练这样敬业。我也这样做过,回来就感冒了,但是感冒了还是照样要指导训练。要想出成绩必须要去付出,必须要辛苦。我们跟外籍教练在敬业上面差距太大了。

  南都:丹尼斯对你的评价很高。

  朱志根:对。他老是夸我,“老朱你是中国游泳界最敬业的教练。”我不是自己夸自己。首先是我向他去学习,其实是偷他的经验,教练员都是相互学习,包括现在在国内,都在相互探讨。

  南都:4次去澳大利亚,具体到孙杨身上,他有哪些提高?

  朱志根:一开始练得不是特别理想,渐渐有些起色了,后面去澳洲给他加固提高,毕竟丹尼斯是世界上优秀的中长距离教练,确确实实效果比较好。首先我在国内,小时候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一个水性很差的队员,逐步培养成了奥运会冠军。在这方面,我自己是在用心付出,是用生命付出的。

  南都:人们很担心你的身体。

  朱志根:我是带病在坚持,淋巴瘤肿大,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双手抖得连字抖不能写,吃饭筷子夹不住,医生建议检查治疗。来青岛之前我已经去医院检查过了,有的指标还没有出来,领导很照顾我,叫我这次比赛结束后,回去赶紧治疗。

  2 作为教练,肯定是希望弟子好

  南都:你现在还带着5名队员,训练任务会不会太重?

  朱志根:我不管队员在哪里,怎么样,首先自身要做好。队员理解我,你看看我的这些队员,都不离开我,我也不离开他们,他们都是在我的视线底下活动。我给他们买东西,买训练器材,也花了不少钱。包括在澳大利亚,队员看到喜欢的东西我肯定买给他。他们懂得感恩。这个感觉就是教练和队员融洽在一起,能够相互信任,相互包容。

  南都:有人说你跟运动员在沟通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

  朱志根:错,这个是他们瞎讲。我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跨世纪优秀中坚教练员。我跟手下每一个队员都有沟通,只不过我在平时生活方面对他们要求更高一点,为什么?你是奥运会冠军,你是世界冠军,你是全国冠军,要注意各方面形象,大家都在关注你,是不是啊?但是你的一言一行,不说是楷模和榜样,最起码你要过得去。不要以为脑袋很高,头朝天看,看不起人家,那你就麻烦了。今天你的成绩是可以的,但是明天不一定你还行。我带过的那些运动员,包括陈桦、于诚、吴鹏,为人都很好的,他们就像我的儿子和女儿一样。只要我带过的运动员,不管是哪个省市的,对我都很尊重。我对他们也是很尊重的,不是我带出了张三李四就怎么样怎么样了。

  南都:是不是你管得太严,容易引发队员的抵触情绪?

  朱志根:说句心里话,年轻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只要你能理解,教练是为你好。别人跟你讲,朱志根对你不好,那你要去思考。过了一段时间,你再回头来想,你就能领悟过来,那个时候我的教练做法是对的。你看吴鹏,始终不会把我忘记,一直说没有朱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一个教练员,我肯定是为他好,不是像别人说的要搞死他,不会的!我辛辛苦苦把他培养成人,很不容易的。

  南都:你认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朱志根:以前我们说“又红又专”,那是我们老一辈的人讲的。现在标准不一样,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技术方面要强大,最起码做人各方面要过得去,是不是?作为一个运动员,尽量要朝好的方面发展,毕竟运动生命是有限的,后面的日子还很长。

  南都:你一直在强调,运动员要多学习。

  朱志根:我督促队员们的文化学习,等你退役了再去弥补,就很难了。我要求他们都要学习,我现在的队员都送到了上海交大,包括吴鹏,也是上海交大毕业生。现在(有些运动员)他以为我有成绩了,我什么都不用管,那麻烦了,要害了自己。在国家队,一个奥运周期4年,不给他文化学习,是不是要害了他?没有知识的更新,没有文化上的提高,等你走到更高的工作岗位上去时,你是一个废物,没用的。今天你是一个红人,大家都会捧你,但是到了退役的时候,人家发现你的文化知识文化程度这么低(那就糟糕了)。我们教练员真的是为运动员好,但往往有时候运动员不会去理解,以后可能会理解,但时间已经过去了,你的青春补不回来了。

  3 跟孙杨没冲突,有委屈不愿讲

  南都:你如何看待名和利?

  朱志根:这些都是国家给你的,我没有这方面的要求,能够把队员带出来,带出水平来,就可以了,这是我的追求。

  南都:平时关注媒体对你的报道吗?

  朱志根:我不在乎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包括这次媒体讲,我身体怎么样怎么样,本身我确实是不来的,我们领导跟我讲,必须要去,不要给外界印象是你朱志根确实是病倒了怎么样。病是病了,但我还在坚持,没有病到不能带队员训练的地步。

  南都:之前你跟孙杨之间发生了激烈冲突吗?

  朱志根:没有没有,我们从来没有发生任何冲突。

  南都:从去年全运会之后,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朱志根:没有,他就是说我带的队员太多,没有顾及到他。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照顾,这么多年来,我对每一个队员都是一视同仁的。

  南都:迄今为止,34年教练职业生涯,你有什么遗憾和委屈?

  朱志根:没有遗憾,因为我自己做好了该做的事情。委屈?到现在为止是有委屈,但我不讲。过去发生的事情,大家以后会明白。

  南都:最近两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工作上会有压力吗?

  朱志根:没有,我没做错什么事情,问心无愧。

  南都:未来教练生涯会有什么安排?

  朱志根:首先身体上确确实实要做一个维修,年岁不饶人,我快60岁了。另外我手底下还有个汪顺,希望下一届奥运会能够冲击一下,这是我的理想,还要去努力。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青岛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16/n399633568.shtml report 4399 57岁的朱志根很忙碌,麾下5名队员参加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他一刻都不容停歇,“每一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把水杯放在休息区的角落里,抽空就过去喝两口。有时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