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英杰北漂创业办长跑俱乐部 退役后工资1900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甘露 谢梦
创业,在孙英杰看来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成就梦想。
创业,在孙英杰看来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成就梦想。
孙英杰当年模样。
孙英杰当年模样。
18日,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正式开课。
  18日,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正式开课。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谢梦

  孙英杰

  双面人生

  高光下>>>孙英杰是2003年田径世锦赛万米铜牌、半程马拉松世界冠军,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标志性人物,其个性的跑步姿势让人莞尔。

  暗影中>>>2005年全运会女子一万米药检呈现阳性后,她起诉于海江“投药”,随后和师傅王德显闹出奖金纠纷,遂消失于江湖。

  如果你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遇见一位长得像孙英杰的跑友,千万不要犹豫,赶紧凑过去合影一枚,因为那的确是有假包换的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中国田径史上,一位百味杂陈的人物。

  18日,这位世界冠军一手创立的“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正式在奥森公园开课。作为创始人兼教练以及管理者于一身的孙英杰,承诺每周都会在奥森公园给大家上课,“世界冠军办跑步俱乐部的,全中国我是第一个。”而谈及“消失的那几年”,这位争议人物则完全打开了话匣子。

  退役

  工资只有1900元

  2005年全运会爆出禁药丑闻之后的各种的折腾,让孙英杰最好的那几年和跑道无缘。她最后一次亮相赛场,是6年前的杭州马拉松,虽仍是冠军,但和她的职业最好成绩相比,慢了半个多小时。

  “退役后,我的工资只有1900 元,我的工龄有 20 多年。”两年前,因为“讨薪”,老公汪成荣也被青海体工大队开除了,一家三口的收入,就是孙英杰的那点工资。

  消失那几年,孙英杰没有闲着,有空就会跟着教练陶绍明学带队,“带外国选手来中国参加马拉松比赛。”

  孙英杰退役后,中国女子中长跑一度陷入寂静,虽然白雪和周春秀都曾给人惊喜,但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说起这帮姐妹,孙英杰摇了摇头,“先说霞姐吧(王军霞),她成绩比我好,个人成就也比我高,现在呢,在美国当全职太太,带着孩子。周春秀也退了,回到当地的一个体工队当了书记,白雪跟腱断了后,就很难恢复到巅峰……冬梅(卖金牌的艾冬梅)就不说了……”孙英杰是这帮退役姐妹里,唯一走出来自己创业的。“为了生活啊,一切都是。以前我就是从来不敢直说钱,不敢直说生活,吃了那么多亏。”

  北漂

  为一家三口团聚

  和孙英杰见面时,汪成荣正好离开北京了。“他回去把孩子带来,”一说起三岁半大的儿子,孙英杰立刻变成了话痨,把手机递到记者手中,秀儿子的照片。“太能说了,他昨天给我打了一个多小时电话,好多土话,我的天都要听不懂了。”孙英杰说,由于一直在外忙,自己带儿子的时间没有老公的十分之一多,而孩子多是汪成荣的姑姑帮忙带。

  孙英杰的老家在辽宁,汪成荣的老家在青海,如今,唯一能让他们一家三口团聚的地方,就是北京。

  去年北京马拉松复出后,国内的跑步热深深地刺激到了孙英杰,“真的没有想到那么热,那么多人喜欢跑步,但我又看大家跑步的方式方法也并不科学。”从那时起,她就有了成立一个跑步俱乐部的打算,“奥森公园跑步的人多,我们就把房子也租在那附近。”地铁距离奥森公园两站的永泰庄,成了孙英杰、汪成荣北漂的家。

  自己设计俱乐部LOGO、印旗帜、服装,每天,孙英杰和汪成荣围绕着北京跑一大圈,地铁成了他们最熟悉的小伙伴。临别时,孙英杰从包里掏出一张北京地铁线路的地图,很多站名都用签字笔勾画过,每天的出行,她和老公都要事先研究地铁线路。

  “孩子刚刚会说妈妈的时候,我就不在身边了,回来的时候,他管我叫‘妈妈阿姨’。”马上可以见着儿子了,但孙英杰自己也知道,这样的团聚只是暂时的,“我们夫妻都没有北京户口,将来,孩子上学都是很大的问题,只有走一步看一步。”

  梦想

  能和国家队叫板

  昨天,蓝天白云下的北京有了初夏的味道,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正式开课,学员情况让她很满意。“现在有会员600多名,全国几个班的加一起,有2000多名。”腰间别一个麦克风,在奥森公园里,孙英杰一边讲解动作,一边带着大家跑。“时不时就有人跑来跟我合影,虽然这样会打乱我,但也只有停下来。”在奥森公园,在跑者的世界,孙英杰永远都是那位万米14分钟的偶像。

  “以前练长跑是为了出成绩,被教练逼着练,现在是为了有状态陪大家跑。”尽管有老伤,孙英杰还是坚持每天跑15至20公里,“和以前相比,量少太多了,现在就是脑子累,以前是身体累。”作为俱乐部的创始人,孙英杰可不是那个只出名号的人,而是事事亲力亲为。

  “其实,我做这些,都是为了一个梦想—培养优秀的中长跑选手。现在国内有那么多热爱跑步的人,如果有基础、有条件,跟着我专业地训练、学习,我相信有实力拿国内赛事的冠军,也同样可以和国家队的选手一样,代表中国去参加国际比赛,跟国外的田径俱乐部完全接轨。”孙英杰的蓝图,有一点大,她说,“如果纯粹想要挣钱,绝对不是这样的一个模式。”以她的名气,陪跑一次都可以挣很多,“还是想为中国的田径事业,做一点事。”

  听“孙老板”讲跑步生意经

  俱乐部的所有规划,长期的、短期的,课程设置都是我自己想的,当然也有一个团队,但团队还年轻,需要我带。”说这话时,孙英杰的感觉有一点女企业家的味道。“其实长跑这个东西,很不容易坚持,人都有惰性,一懒就不想跑了,但在我这儿你交了钱,这就逼着你来啊,不然浪费了啊。”常年的跑步训练,让孙英杰准确地抓住了跑步爱好者的心理、消费习惯,“我会看大家跑,然后根据他们的姿势、速度纠正一些错误的动作,再制定一个接下来提高的计划。”

  孙英杰俱乐部,有季卡会员、年卡会员,还有更牛的“一对一”课程,“时间、地点只要在北京都是对方说了算,我就一对一地给他上课,专门针对他个人做一个计划。”孙英杰说,下周就有学员从杭州飞到北京来上“一对一”的课。

  未来,孙英杰也希望能在成都开课,“成都的跑友也很多,如果机会成熟,也可以将俱乐部开到成都来,我希望在全国多几个点,可以有更多的爱好者、好的苗子涌现。”如今,她已经是空中飞人了,“上海、深圳、北京,我老公会给我排一个表,什么时候飞,什么时候去哪儿,我一看一目了然。”

  记者手记

  消失那几年她变了没有

  斜挎一个包,梳着马尾辫的孙英杰,早就不是从前的模样—一身精瘦肉,体重不到80斤。但你依旧很远可以认出她来,大眼睛、黑皮肤。

  我还没当记者时,孙英杰就是我心中“兵器排名谱”前三的人物—第一是王军霞,第二是罗雪娟,第三是她。

  第一次和孙英杰对话,她语速快得惊人,比泼辣的川妹子还要“机关枪”,讲述自己的俱乐部管理、理念,她头头是道,一度让我怀疑,消失的那几年,孙英杰是不是去某MBA进修了。“没有,我倒是想要进修啊,但我一下队就结婚了,我老公等了我七年了,孩子也怀上了,哈哈哈。”初次见面,孙英杰就将自己的家底全兜了出来。

  “其实,不一定非要在课堂上才能学东西。”跟着陶绍明,孙英杰学会了科学训练,还学会了国际化的管理模式,“陶导都是用手机遥控他们训练,可厉害了。”在等记者前往时,孙英杰没有闲着,用手机在给年轻的教练员们讲课。

  采访时,一位跑步的朋友正巧打电话来,听说在和孙英杰吃饭,马上索要签名,“她当年半程拿世界冠军那场,我一直在电视机前看呢。”也许在不同人眼中,对孙英杰的评价不一,但在跑者的世界里,孙英杰就只有一个,哪怕现在她微微发胖。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519/211171.shtml report 4632 创业,在孙英杰看来既是为了生活,也是为了成就梦想。孙英杰当年模样。18日,孙英杰长跑俱乐部正式开课。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谢梦孙英杰双面人生高光下>>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