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近十禁令限不住 整治违建高球场成重点(图)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5起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19日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通报。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国土部门再次掀起整治土地违法的浪潮,违建高尔夫球场将成为整治重点。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2004年至今,国务院办公厅及有关部委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下达了近十道禁令,高尔夫球场却是越建越多,硬政策遭遇软抵抗。那么,到底是谁在建高尔夫球场?谁在打高尔夫球?谁来查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

  谁在建?地产“反哺”高尔夫

  记者发现,十年来,国务院及中央各部委先后下发近十条禁令。然而,地方兴建高尔夫球场的热潮并未因此受到太大影响,“未批先建”、违规审批成为绝大多数高尔夫球场的招数。

  到底谁在顶风违规作案?记者调查发现,违建高尔夫球场大多与地产项目相连,二者几乎成为一对“孪生兄弟”,不少背景“硬”、不差钱的地产开发商根本不把国家禁令当回事,公然用高尔夫球场为地产项目“镀金”,借以大幅提升地产项目“附加值”或聚集人气。

  广东省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说:“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投资建设成本至少1亿元,每年维护费用超过1000万元,光每天的维护成本就需要近3万元,按照打一场球1000元的价格计算,一天要至少30个人来消费才能勉强收回运行成本。”

  “先有高尔夫给地产"镀金",地产再"反哺"高尔夫,才不至于亏本。”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一个高尔夫球场,其实是开发商牟取暴利、地方政府渴望政绩形象等诸多利益冲动的交汇点。开发商借建设高尔夫球场之名,可以大大提升项目品质好卖楼,一些地方政府则认为,这样的项目可以加快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就这样,一批批违法的高尔夫球场在国家一阵阵喊打声中,如春笋般冒出、生长、经营、壮大……

  谁在打?接待的是重要“领导”

  三亚某高尔夫球会推出的限量版体验卡和商务卡分别高达50万元和80万元; 深圳某高尔夫球场会员费至少十万元以上,会员每场收费350元,非会员每场1490元;云南省西双版纳某高尔夫球会个人终身记名会籍的公开发行价格为30万元/张……

  高尔夫球运动由于其成本昂贵,在一些国家又被称为“贵族球”运动。在违规高尔夫球场频频冒头时,谁在消费这场“少数人的盛宴”?

  记者曾在南方某市调查一涉嫌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一般不对外营业,球场不挂牌、不宣传、不卖票,接待的都是重要"领导",只有接到老板的电话批准才允许进去打球。”

  从部分地区查处的相关案例来看,部分公务人员频频出现在高尔夫球场的豪华消费中。2013年底,中央纪委通报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媒体曾曝光温州市20多名副厅级至副处级领导干部在某高尔夫球会兼职,并分别担任主席(会长)、名誉副主席、名誉副会长、副会长等职务,占据协会领导席位的“半壁江山”。一位精于高尔夫球运动的企业老板透露了他的生意秘诀,“请领导吃饭不如请领导打球,不打不相识,一挥杆,一个关系就建立起来了,好多生意都是在打球过程谈成的。”

  谁来查? 国土资源部“无权执法”

  在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下,尽管国家明令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尽管国土资源部等多次挂牌查办并通报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为什么没能遏制违建现象?到底是查得弱还是抵抗太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违法建设高尔夫球场等土地违法问题,执法主体为国土资源部门,但是作为政府的直属部门,大部分情况下遭遇“无权执法”的尴尬。一名县级国土资源局局长向记者大吐苦水:“违法违规的项目,我们不想批,但是一把手二把手一句话过来,不得不批,否则就是"影响发展大局"。”而且,由于自身没有执法权,即便发现了违法违规情况,国土资源部门也必须联合其他具有执法权的部门联合执法,很多时候就不了了之了。

  此外,对于已经曝光的违法违规项目,目前处罚措施有限,许多地方往往只能罚款了事,这并不能遏制背后利益巨大的高尔夫项目。

  更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姑息放纵,一些拿着“贵宾球卡”打球官员的“暗中相助”,成了违建高尔夫球场的“保护伞”。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20/content_35917.htm report 2405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5起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19日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通报。近段时间以来,多地国土部门再次掀起整治土地违法的
(责任编辑:golfshou) 原标题:十年近十禁令限不住违建高尔夫球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