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国际田联钻石联赛 > 2014钻石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 意外来到谢文骏时代”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新华社发 


  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是上海自2005年举办国际田联赛事以来的第十个年头。赛事不仅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国际田联最高级别的钻石联赛,也通过比赛将中国田径运动和运动员推上了世界的舞台。18日晚,一颗中国新星从这里被托起。

  十年激战上海滩,上海站比赛始终被视为是为刘翔一人量身打造的赛事。所以,男子110米栏比赛也一直作为“压轴大戏”被安排在最后进行。虽然,如今有伤在身的刘翔依旧远离赛场,男子110米栏仍旧是“压轴”的位置。

  在18日晚进行的这场男子110米栏较量中,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爆出大冷门,战胜众多世界名将,以13秒23的成绩赢得冠军。尽管包括对手、媒体、教练甚至是他本人都不敢相信事实的真实性,但当谢文骏率先撞线时,体育场里响起的尖叫声,的确令人想起了“刘翔时代”。

  他的夺冠,让其他一切相形见绌

  当天恰逢钻石联赛上海站十周年纪念日,110米栏决赛作为压轴大戏,在晚上将近10点才开始。去年世锦赛冠军奥利弗分在第五道,夹击他的是俄罗斯名将舒本科夫和美国选手威尔逊,谢文骏在第三道,江帆在第一道,古巴名将罗伯斯在第八道。

  夺冠大热门奥利弗仅仅获得第三名,成绩是13秒28,法国名将佩·拉加德以13秒26位居第二。前世界纪录创造者罗伯斯名列第六,成绩是13秒48。很多人都是在比赛结束后几秒钟,才真正反应过来谢文骏夺冠这个事实。看台上的刘翔起立鼓掌,有人看到了谢文骏与刘翔师傅孙海平在守候的背影再次一下跃起。

  赛后,国际田联官网以图文形式对谢文骏的比赛进行的报道称,“他的夺冠让其他一切相形见绌。”

  他的福地,始终是上海钻石联赛

  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早在2008年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先是在奥运前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上,爆冷以13秒51的成绩获得第四名。接着在下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上,他又力压多位名将以13秒47的佳绩夺得亚军,一战成名,被公认是刘翔接班人。

  不过,2009年的谢文骏却并没有如人们期望的那样取得突破,全运会未能获得奖牌,上海钻石联赛的排名也落到了第7位。2010和2011年,谢文骏依然未能取得突破,他只有在上海钻石联赛这个福地上,才能与世界高手们过上一招。

  2012是谢文骏实现突破的一年,他先是在国内赛场连创佳绩,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接着在伦敦奥运会上连创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13秒34的成绩获得第九名。

  2013年,在刘翔因伤不能出战的情况下,谢文骏频频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2013年上海钻石联赛,他以13秒28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摘铜,2014年上海钻石联赛,他更是以13秒23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夺冠,跻身至了世界一流选手之列。

  他的未来,向着刘翔的高度“起飞”

  当晚的看台上,刘翔的出现依旧是焦点,面带微笑的“翔飞人”或许真的在这一晚看到了自己的接班人。走下看台,刘翔将恭贺的鲜花送到师弟手中。

  其实,这是一个男子110米栏成绩处于滑落的年代。就连教练孙海平也很难接受,几年前刘翔征战江湖的时候,13秒是个分界线,高手或是低手立见分晓,但如今,唯一一个能跑进13秒的梅里特也伤了。世界纪录摆在那里,却很难有人再去破它了。

  放眼当今的中国男子高栏,刘翔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伤退之后一直在疗养,孙海平已经透露刘翔计划明年复出,而且力量和水平都还在,如果恢复顺利,刘翔依然具备世界顶尖高手的水平。不过毕竟刘翔今年已经31岁了,即使他能坚持,最多也只能征战到2016年奥运会。同时,和刘翔年龄相仿的史冬鹏、纪伟因为受到年龄和伤病等影响,他们的状态也在持续走低,逐渐转为幕后。

  年轻一代有谢文骏、尹靖和江帆三人,而这三人中谢文骏的希望最大。经过此战,如今的谢文骏已经准备好了“起飞”,向着师哥刘翔的高度!

  本报记者 丁瑶瑶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0/n399790173.shtml report 2451 新华社发 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是上海自2005年举办国际田联赛事以来的第十个年头。赛事不仅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国际田联最高级别的钻石联赛,也通
(责任编辑:张晓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