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慕豪成长幕后:1月长1厘米 斗性强与队友干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报道)有关东莞新世纪的小将李慕豪,一个段子总是被人津津乐道。有一次,同城死对头广东宏远俱乐部老总在机场偶遇李慕豪,不认识这小伙子,但一看那身体条件就忍不 住了,主动打招呼:“小伙子,条件不错啊,在哪打球?不如来我们广东宏远吧。”

  李慕豪后来自己证实,“机场偶遇”这件事情确实有,版本与此有所出入,当时宏远老总并没有跟李慕豪打招呼,只是问了同行的队友,才知道是新世纪的李慕豪,此后就绝口不提。

  一个月长一厘米

  李慕豪加盟新世纪,也有一段传奇经历。父亲2米04,母亲1米85,13岁的时候,在父亲启蒙下练了一段时间篮球的李慕豪身高已接近2米,但老家贵州没有男篮专业队,李慕豪的父亲几经辗转 ,联系到当时在执教四川队的索国民,球员时代索国民和李慕豪的父亲是贵州队的队友。索国民并没有收下李慕豪,因为索国民一看李慕豪的条件,说放在四川男篮可惜了,得送到更高水准 的CBA梯队去锤炼。索国民打球时与广东队的队员林耀森关系很好,于是将李慕豪举荐给了林耀森。

  林耀森第一次见李慕豪,感觉到了阿豪的“害羞”。“从接到索国民电话到见到阿豪本人来大朗试训,前后都不到3天,那会阿豪走到哪都要扯着他老爸的衣角,很害羞的样子。”林耀森回忆 到。

  当时东莞青年队的主教练是蒋旭勇,由于在青年队中,李慕豪是1992年生的第一拨,而且相对同年龄来说,身高已经算是很突出的,俱乐部管理层决定留下李慕豪,将李慕豪和另外一名大个 子球员孙喆交给了王建军。林耀森认为,在李慕豪打基础的阶段,王建军做得非常好。王建军于1994-2002年效力于河北篮球队,2002-2003赛季效力于山西宇晋篮球俱乐部,并于2003-2004赛 季转至东莞新世纪队效力。2004年,在东莞新世纪队结束了自己的球员职业生涯之后,王建军留队担任球队助理教练一职。

  对于2005年的李慕豪,王建军的记忆是“底子薄但是领悟能力强”。“当时他基本上什么都不会,没什么底子,只是在学校里自己爱好玩练了点。”王建军对搜狐CBA官网说,“所以,我们是 从头开始,手把手地教他投篮、运球、传球等基本技术。”

  刚到青年队,李慕豪跟不上大家的训练,只得进行单独训练,王建军为他和孙喆制定了单独的训练计划。每天单独训练四五个小时,主要是篮球的基本技术,为李慕豪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这孩子的柔韧性差了一些,在学校可能练得太少,如果之前能早点练,也许会更好。”王建军说,“但是他的协调性不错,而且领悟能力强,悟性高,学东西学得快。”

  那个阶段,也是李慕豪长身体最快的时候,青年队定期监测李慕豪和孙喆的身高,李慕豪基本上是每个月长一厘米。为了不影响李慕豪长高,球队没有过早地让李慕豪加强力量训练。

  王建军现在是U15国少的主教练,他曾经在2012年带领U17国青取得世青赛第七名的成绩,也执教过另外一名希望之星--周琦。对比李慕豪和周琦这两人的区别,王建军说,“阿豪的斗性极强 ,而且身体条件非常好。周琦的头脑和意识超群,传球策应能力好,只是力量欠缺。”

  豪哥的“苦闷”

  加入东莞青年队之后,李慕豪进入了一个“攀高”的时期,2007年李慕豪长至2米08,代表东莞队参加2007耐克训练营。2008年,李慕豪就长至2米16。2009年李慕豪与东莞青年队夺得全国青 年联赛冠军。当年入选篮协组建的特体队。尽管在李慕豪的成长过程中,东莞新世纪的管理层一直奉行低调的原则,但是李慕豪突出的天赋和身体条件,让其无处躲藏,李慕豪很快进入了球 迷和媒体的视线之中,成为“希望之星”。姚明曾经在公开场合称,中国有两名球员未来有希望进入NBA,虽然没有挑明是谁,不过业内都清楚应该是李慕豪和王哲林。

  相对于王哲林CBA前两个赛季的漂亮数据,对于李慕豪来说,CBA职业生涯的前两年是苦涩的记忆。2010年进入CBA联赛,前两个赛季基本上枯坐冷板凳,直到第三个赛季,李慕豪才得到了场均 18分钟的上场时间,上赛季李慕豪出场36场比赛,其中29场首发,场均21分钟拿下8.7分4.9个篮板。尽管在进攻上的数据并不突出,但是已经成为防守上的重要版块。

  东莞队的澳大利亚主教练戈尔,因为对李慕豪的培养不力,备受争议。其实,作为功勋卓著的前澳洲国家队主教练戈尔,何尝看不到李慕豪身上的天赋呢?每次东莞队的训练结束之后,李慕 豪都会留下来进行加练,而戈尔身先士卒,亲自担任李慕豪的训练师,帮助李慕豪传球和练习内线脚步技术。2012-2013赛季,戈尔在接受搜狐CBA官网的采访时表示,李慕豪比王哲林更有希 望进入NBA。

  “现在就判断他们是否能打NBA还太早了,你可以看看,易建联也许是CBA最出色的球员,但是他都没有机会留在NBA。”戈尔说,“这些孩子(李慕豪和王哲林)有潜质,但是他们还不是NBA 级别的球员,他们距离NBA还很远。相对而言,李慕豪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发展和提高,不过,他的前途更加光明一些,因为他的运动性更强一些。”

  相对戈尔被指责培养李慕豪进度慢来说,李慕豪自己内心的“苦闷”其实更大。成名太早让各界对他期望值很高,李慕豪不得不面对自己无法上场的局面,尽管可以平静地面对媒体说出自己 会等待机会,但是内心的苦水只能独自忍受。眼瞅着比自己晚打两年联赛的王哲林能送上如此漂亮的数据,李慕豪的内心是焦急的。

  不过,经历了两年冷板凳的李慕豪,更加成熟了,他甚至可以讲自己总是坐冷板凳的事情,作为笑话来自我调侃。

  李慕豪的斗性

  对于这块宝贝的“缓慢”成才,东莞新世纪的管理层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和批评。不过,管理层始终没有采取“拔苗助长”的态度,坚持科学的态度。“阿豪的力量和对抗还不够,所以前两 年打不上球是正常的。”俱乐部管理层对搜狐体育说,“他的成长需要时间,他的成长也与其他人不一样。”

  在李慕豪培养的问题上,俱乐部也一直抱着谨慎和科学的态度。一方面,俱乐部没有在早期就迫使李慕豪增加力量,而是希望他尽量往上长完高度之后,再增加力量训练,以期二者达到平衡 。另一方面,管理层也多次希望媒体不要过早捧李慕豪,要求李慕豪自己在公开场合保持低调,保持良好的心态。

  东莞在青训过程中,也强调竞争性的作用,通过各种科学数据来监测队员的“斗性”。据悉,李慕豪的斗性非常高,这也是王建军刚开始接触李慕豪的印象。“这孩子斗性特别高,有一种不 服输的精神。”王建军说。

  李慕豪外表看起来斯文,但是其实脾气火爆。2013年12月26日,2013-14赛季CBA联赛第18轮,李慕豪与四川队外援菲巴发生冲突,飞肘击倒对方,被停赛五轮。这只是一个体现而言。一年夏天,李慕豪在东莞一队队内训练中,因为场上的拼抢问题,与队友甚至动起了手。

  对于李慕豪的斗性和火爆脾气,管理层又喜又忧。斗性控制得好,可以成为场上的斗士和领袖,但是控制不好,可能招致麻烦。管理层想出了让李慕豪钓鱼的法子,来磨掉李慕豪的暴躁脾气 。在东莞队的清华居训练基地的会所,有一面池塘,2011年夏天,管理层让李慕豪在池塘钓鱼,来磨一磨自己的性子。

  两年的冷板凳,对阿豪来说,是痛苦的经历,但是也许是更好的磨砺,看上去,李慕豪成熟了很多。以前暴躁的李慕豪,现在会更多地冷静思考问题;以前与队友相处并不算融洽的阿豪,现 在与队里的队友们能够打成一片,更衣室里面,尽管年龄不大,队友们都会昵称他为“豪哥”;过去不通人情世故的李慕豪,现在显得比以前“圆滑”很多,逢年过节也会给长辈朋友们发短 信拜年。

  当然,在骨子里的那种血性和斗性是无法磨灭的。东莞青年队的主教练马跃南曾经批评自己的弟子不够有血性,不够有激情,上赛季东莞队客场对阵四川,打出双加时,尽管输球,马跃南却 为自己昔日的弟子李慕豪在场上打出血性击节叫好。像自己的同龄人一样,李慕豪也会在场上一下子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也会在更衣室因为一两个球大发雷霆,也会在得不到机会和支持下 私底下埋怨几句,这都是成长中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2/n399854895.shtml report 3879 (搜狐体育张仪报道)有关东莞新世纪的小将李慕豪,一个段子总是被人津津乐道。有一次,同城死对头广东宏远俱乐部老总在机场偶遇李慕豪,不认识这小伙子,但一看那身体条件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