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女足征战2014亚洲杯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足吹响“抗日”冲锋号 取胜还是要看策略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曹鑫宇

队长吴海燕虽然年轻,但技术全面心态平和,已有大将风范。OSPORTS供图
队长吴海燕虽然年轻,但技术全面心态平和,已有大将风范。OSPORTS供图

  以两胜一平的成绩成功从小组赛出线后,中国女足在2014年亚洲杯上迎来最艰巨的考验。北京时间今天傍晚,中国女足将在半决赛中迎来老对手、世界冠军日本女足。尽管在最近的国际A级比赛中,中国女足对阵日本队遭遇7连败,但对如今这群年轻的“铿锵玫瑰”,历史并非全都是包袱,更有可能是她们开创一片新天地的开始。而对阵实力强大的日本队,无疑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赛前,队长吴海燕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表态,“我们当然希望拿下比赛,因为这是我们走向冠军的一个过程。”

  历史,就是要来改变的

  时移世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女足一直属于亚洲二流球队。自1986年至2005年间,她们跟中国女足有过22次交锋,中国队16胜6平保持不败。但随着中国女足的青黄不接和日本足球整体的蓬勃发展,中日两国女足的发展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女足世界杯冠军,2012年她们又在伦敦奥运会上举起亚军奖杯。今年,日本女足又斩获U17女足世青赛的冠军。在最新的女足世界排名中,日本仅次于德国美国高居第3,堪称女子足坛的超一流球队。

  与此同时,中国女足在与日本女足的交锋开始全面处于下风。最近7场国际A级比赛,中国女足对阵日本队遭遇7连败,失11球却无一进球。

  尽管最近的交战史不占优势,但对中国女足来说,年轻就是最大的希望,年轻就有重新改写历史的机会。目前,郝伟统帅的这支女足平均年龄只有23岁,“90后”球员占了17人, 25岁的名将马晓旭和24岁的古雅莎已经算是球队中的“老队员”。三场小组赛中,她们已经展示了略显稚嫩但坚决无比的“技术流”决心,一些球员在身体对抗上较以往也有了明显进步。而且,年轻的姑娘们似乎并不在乎那些历史包袱,主力张睿在展望跟日本队的比赛时就表示,“谁能赢要看谁犯的错误少,谁能抓住对方的漏洞。尽管她们拿过世界冠军,但对于我们来说,任何对手都不惧怕,都会全力争胜。我们充满信心,唯有取胜才能继续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而后腰任桂辛则轻松地说,“取胜的希望有多大?到时候就看我们的表现吧!”

  取胜,还是要看策略的

  赛前,两队主帅也在看似友好的气氛下大打心理战。日本主帅佐佐木则夫“恭维”说,通过观察中国女足3场小组赛,“发现中国女足多名有天赋的球员已经成长起来了,中国女足整体上也表现得更加具有系统性。对于日本队来说半决赛绝不轻松。”而郝伟则为球队“打气”,“日本女足是世界杯冠军,也是这届亚洲杯的夺冠大热门。但是足球场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不会惧怕任何对手,希望球队能够走得更远。”

  有自信当然好,但要取胜,还需要制定更为完善的策略。中日两队实力确实有差距,但国际足坛以弱胜强的例子也不少,面对技术更加细腻、配合更为流畅的日本女足,中国队不妨学学穆里尼奥,放弃控球率,在门前“摆好大巴”的同时坚决打好快速反击。此外,小组赛日本队面对澳大利亚队时踢得很被动,被对手用身体优势连续实施高空轰炸。面对身体优势弱于自己的对手,中国女足不妨也多试试长传冲吊这样简单却极有杀伤性的战术。

  还有一个可以让中国女足增强信心的因素,日本队虽然贵为世界冠军,但在亚洲杯的成绩却是乏善可陈。她们14次参赛还未拿过一次冠军,即便在已成为强队的2010年,她们也仅获季军。相比之下,中国女足曾8度捧杯,尽管近况不佳,但最近四届仍然夺得1次冠军和2次亚军。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4-05/22/content_1010108.htm?div=-1 report 2364 本报记者曹鑫宇队长吴海燕虽然年轻,但技术全面心态平和,已有大将风范。OSPORTS供图以两胜一平的成绩成功从小组赛出线后,中国女足在2014年亚洲杯上迎来最艰巨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